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亚:美军准备部署反导梯队猎杀俄战略核力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9:38 中国国防报

  陈建民 张国胜

  最近,俄罗斯一些军事分析家指出,美国以反恐为名进驻中亚,其醉翁之意不仅为了填补苏联解体后的中亚战略真空、控制里海和中东地区的石油资源,而且另有更深层次、刻意隐瞒的企图,即在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建立美国反导系统的前沿梯队,“猎杀”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

  俄核武库仍是令美寝食难安的心病

  众所周知,迄今为止美国在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方面并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其政治意义大于军事价值。以PAC-3末端拦截系统为例,已进行的拦截试验失败多于成功,要想拦截俄罗斯战略导弹的饱和攻击可谓困难重重,因此掌握着突防技术“撒手锏”的俄罗斯对此并不担心。在中段拦截和助推段拦截方面,美国虽然在技术上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要想从本土基地及盟国的基地上或从太空的基地上实施拦截,从技术的角度看短期内难以实现。因此,俄罗斯的庞大核武库一直是美国执政当局寝食不安的心病。

  然而,阿富汗战争却给美国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如果借反恐之机将反导系统的前沿梯队推到俄罗斯的家门口,特别是战略导弹基地附近,上述技术难题将迎刃而解,俄罗斯最可怕的陆基战略核导弹将处在美国人的牢牢掌控之下。俄两个导弹集团军位于奥伦堡和鄂木斯克。如果美国在哈萨克斯坦取得了使用基地或使用领空的权力,那么,俄导弹集团军就处在了美国反导拦截兵器的直接威胁之下。只要俄罗斯从伏尔加河中下游发射战略导弹,就完全有可能被美国在助推段进行拦截摧毁。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美国最近向中亚地区的关键性国家哈萨克斯坦频频示好,美国的重要盟国英国最近也与哈萨克斯坦探讨发展联合反导事宜。

  助推阶段拦截武器呼之欲出

  美军认为,目前对付洲际弹道导弹最有效的办法是在导弹发射后的助推段就将其拦截摧毁。此时,导弹的反射面最大、速度最低、暴露征候最大,而且飞行中还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因此处在这一阶段的导弹最经不起攻击。如果在弹头与导弹分离之后再进行拦截,且不说导弹巨大的速度具有超强的穿透力,就是从众多假目标中而且还有电子干扰的情况下分辨出真正的核弹头也极其困难,这要求建立庞大的多层防御体系。

  据俄媒体称,美国摧毁俄罗斯助推段导弹的主要兵器可能是激光武器。众所周知,使用激光武器对付导弹的主要难题是无法在远距离上对激光束进行聚焦。若从美国本土发射激光摧毁俄罗斯导弹,必须建立几个梯次的激光反射器,而且这还要求激光器的能量源非常强大,这是一个无法克服的技术和工艺学难题。如果这种激光武器部署在俄门口,其难题就迎刃而解了。

  早在1996年,美国就已开始着手研制机载激光武器。当前,大型波音飞机就可以装载这种激光武器。飞机在发现征候时升空,在1.2万米的高度巡航,几秒钟内就可以发现发射后的导弹,并在300~500公里的距离上对导弹发射激光束将其摧毁。一架飞机一个出动架次可摧毁30枚导弹。据美媒体称,美国2005~2006年将生产3架这种飞机,到2008年计划生产7架,1架飞机可以在空中巡航16~18小时,因此可以确保进行24小时巡航。

  对助推段导弹进行拦截,还可以使用地球物理手段,如果美国在俄罗斯边境附近建立了基地,这种手段也可以对俄罗斯的弹道导弹构成相当大的威胁。美国所进行的试验表明,在较近的距离内使用地球物理手段可有效干扰和摧毁刚刚发射后的导弹。在导弹发射后的最初几秒钟内,导弹最不稳定,此时若使用各种地球物理信号对其进行干扰,可使导弹系统失能,从而导致发射失败。

  俄将利用非常手段进行对抗

  对于美国在中亚建立前沿反导梯队,莫斯科向哈萨克斯坦表示了强烈的不满,表示要坚决阻止美国及其盟国将手进一步伸向中亚。因为这将大大增强美国和北约对俄罗斯的战略遏制潜力。对此,俄军事专家建议,应加强空中核力量与海基核力量建设以及机动性更强的陆基导弹研制。

  为了回应美军的做法,7月2日俄成功试射了“伊斯坎杰尔”战役战术导弹。俄军方官员称,“伊斯坎杰尔”战役战术导弹系统是国家级试验计划,主要用于摧毁火力武器、航空系统、反导系统、机场和指挥所等目标,射程50~280公里,正常反应时间只有4分钟,可携带常规弹头或核弹头。俄媒体称,“伊斯坎杰尔” 导弹抗干扰性好,突防能力可与“白扬”-M洲际弹道导弹媲美,在发射的飞行过程中具有良好的机动性,可以有效地避过反导系统和防空系统的拦截。预计俄陆军将于今年9月开始装备“伊斯坎杰尔”导弹系统。

  为展示俄空、海基战略导弹的有效打击能力,6月29日,俄空军与海军分别成功发射了战略导弹。据俄罗斯国防部官员6月29日透露,俄北方舰队的一艘核动力潜艇在当日成功发射了一枚RSM-54潜射弹道导弹。导弹在发射28分钟后击中库那河目标区域。同时,俄空军一架图-95MS战略轰炸机当日奔袭3000公里,成功地进行了一次巡航导弹训练射击。导弹准确命中位于新地岛的目标。

  另外,为了回应美国将前沿反导梯队部署到中亚,俄媒体称,俄将把战术核武器部署到加里宁格勒州(位于波罗的海3国西边,是夹在波兰和立陶宛之间的一块飞地)。目前尚不知道这种新式战术核武器的具体型号。人们不难看出:如果美国把俄罗斯逼急了,俄罗斯也许真的会动用战术核武器等一些非常手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