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五角大楼披露俄机大胜 只为年度国防拨款(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9:27 参考消息

印度空军SU-30MKI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俄新社莫斯科7月1日电】题:五角大楼承认俄罗斯战机的优势(作者 军事观察家维克托·利托夫金)

  美方披露俄机大胜

  美国军方承认与美国战斗机相比,俄罗斯战斗机要占有很大优势。美国人通过媒体对这一消息大加宣扬。这使莫斯科受到震动。为什么美国人会做出这种令莫斯科引以为荣的举动呢?

  一切源于《今日美国报》刊登的对美国空军战斗指挥部司令霍恩伯格的采访。据这位将军讲述,印度空军在与美国F—15战机的实战演习中大获全胜。印度人凭借俄罗斯的苏—30MK功能战斗机,几乎赢得90%空战的胜利。

  《今日美国报》引述霍恩伯格的话说:“我们并不如想像的那样领先世界其它国家。F—15是我们争夺制空权的主要战机,因此,俄制战机的突然胜利,将成为空军许多将领真正的清醒剂。”

  此后,美国空军的《空军实况》也报道了“俄罗斯人的胜利”。该报引用了一些令美国人更感难堪的数据。原来,与F—15“厮杀”的不仅有苏—30,还有米格—27、米格—29,甚至“更老”的米格—21。它们的表现也堪称完美,不仅战胜了美国的F—15,还战胜了法国的“幻影—2000”。美国的“华盛顿概况”网站称,俄罗斯战机的成功对美国飞行员来说是一件“完全意想不到的事情”。

  俄制战机对美国F—15的胜利,并未令俄罗斯军事专家和航空设计师感到意外。“苏霍伊”设计局的总设计师米哈伊尔·西蒙诺夫曾多次说过,苏—27战斗机是上世纪80年代为对付F—15而特别研制的。它的战术技术参数中,早就加入了针对F—15的优势设计。苏—27的发展机型,就是印度的苏-30MK。这一款战机不辱使命,对专家们来说毫无值得惊讶之处。

  另一件意外的事是——美国军方高级将领对这一事实的正式公开承认。而且过了四个月才加以证实,这也令人感到惊讶。

  印度苏—30MKH与美国F—15的空战演习,是2月份在美国(阿拉斯加州)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进行的。不知为什么,就同对其它许多类似事件一样,当时没有任何人去宣传俄罗斯战机的胜利(它们在四场“战斗” 中赢了三场)。(编者按:演习应为在印度举行)

  俄制战机优势明显

  俄制战机首次在空战演习中战胜美制战机,

  还是在90年代初。当时“苏”和“米格”系列战机,刚开始参加国外的国际航空展览和飞行表演。当时在哈尔切夫斯基少将(俄罗斯利佩茨克空军飞行员培训中心主任,曾陪同普京总统驾驶教练战斗机飞往车臣)的率领下,数架苏—27战机飞往加拿大,向世界展示俄罗斯战斗机的性能。

  俄罗斯和美国战斗机上都没有挂载导弹,而是用装在摄影机中的胶片代替了攻击武器。当把这些胶片洗印完毕时,美国飞行员们是何等失望!在美机携带的胶片上,苏—27毫无踪影。而俄罗斯战机拍下的F—15却总是处于前方、侧方、下方等各种最显眼的位置——飞机最易受导弹或火炮攻击的各个部位都暴露无遗。

  当然,俄制战机取得如此成就的原因,不在于机载摄像装置的“速拍”能力,而在于苏—27高度的机动性和推重比。

  凭借这些不可超越的战术技术性能,“普加乔夫眼镜蛇”及其它高级特技飞行动作为整个航空界所熟知。除了俄罗斯战机(不仅仅是苏系列,还有米格系列),其它任何飞机都只能望洋兴叹。

  当F—15及其“同族”F—16和F—18的机翼划过半个天空,拐弯抹角寻找目标的时候,俄罗斯战机机尾一扫,稍微加大推力,便轻松地出现在美军战机后方、侧方或者上方。这样的位置,可以轻而易举地给敌机以致命的打击。

  继90军代中期的加拿大之后,南非也为俄罗斯的米格—29战机组织过同样的空战演习。在那里它的对手已经不是F—15,而是法国的“幻影—2000”。但是结果都是一样。

  米格—29项目的总设计师斯洛博茨科伊证实,“如果我们的飞机进入对敌机的直射距离之内,就可以认为,敌人已经被摧毁。为此只需要连发5—6枚炮弹就足够了”。

   美国人对俄罗斯战斗机的性能非常了解。他们甚至在苏联解体后,从独立的摩尔多瓦购买了部署在基什尼奥夫军用机场的一个米格—29K航空大队。依靠德国专家(从民主德国军队获得这些飞机)的帮助,美国人对这些飞机进行了维修,然后拿来训练自己的飞行员,让他们学习与“俄罗斯战机”对抗,并战胜对方。如今,在世界各国有超过7000架俄罗斯战机。仅在印度,就超过500架。尽管美国飞行员进行了强化训练,在空战演习中还是轻易被印度飞行员击败,这不足为怪。一流的战机,加上飞行员的高超技术,胜利当然就变得很简单。

  不过,另一方面,也是专家在与记者谈话时指出的,美国飞行员久已未在实际空战中遭遇真正的对手。包括90年代末在巴尔干的战斗。当时美国空军占上风,与其说是靠质量,不如说是靠数量。第一次和第二次伊拉克战争也一样。那里基本不存在空中抵抗。到哪里去获得作战经验?只能是在演习中。

  但是,美国人为什么要向全世界宣扬自己的失败?这在军队中是不应该的。无论是他们,还是我们的军队。

  美国将军之所以如此开诚布公,原因其实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只要想—想,2月份的事情为什么突然在6月开始谈论。因为这时候美国国会开始讨论下一财政年度的国防拨款问题了。美国空军希望为购买F—22战机争取更多的经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