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拟用两套军购方案应对美国大选变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9:11 环球时报

  布什政府与军火商勾结甚深

  连日来,高达6108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的台美军购案一直是岛内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众所周知,代表大财团利益的共和党一直得到许多美国军火商的支持。在2000年大选中,布什从军工企业及其幕后财团获得的竞选捐助超过对手戈尔15倍,其中最大金主当属加利福尼亚财团,包括诺斯罗普·格鲁曼等军火公司。位居第二的是来自布什曾任州长的得克萨斯财团,重要支持者是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简称洛·马)公司和休斯公司。据称,仅洛·马公司当时就为共和党献上了200万美元的政治捐款。

  这些大军火商除直接向布什捐款外,还与目前共和党政府的主要成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布什本人是美国最具实力的军火商之一“卡来利投资集团”的董事,老布什是集团顾问。现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曾担任洛·马公司赞助的兰德公司董事。在布什政府国防部中,负责空军事务的官员阿尔伯特·史密斯曾是洛·马公司副总裁。副总统切尼的夫人,在1994—2001年间也曾担任洛·马公司董事,每年什么都不干就能拿到12万美元的车马费。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目前美国可以生产潜艇的两家军火公司之一的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可能由于将为台湾制造8艘柴油动力潜艇而在此次军购案中获益最大。该公司总部设在加州,其生产潜艇的子公司总部在弗吉尼亚,两州都是美国大选的重要票仓。分析指出,如果军购案最终在台湾获得通过,布什将为这些军火商赢得一份丰盛的大餐,军火商们自然会在大选中更积极地支持布什。

  精心设计了军购案的讨论时间

  据台湾《新新闻》等媒体披露,由于目前民主党候选人克里的势头一时超过了布什,美国大选充满变数,这让善于见风转舵的台湾当局感觉很不塌实,担心押在布什身上的巨额赌注可能血本无归。因此,陈水扁绞尽脑汁两边献媚。

  为了不得罪布什,台湾当局精心设计了军购案的讨论时间,既遵照布什的意思在本期“立法院”会期结束前提出军购案,又巧妙利用“立法院”即将休会的情况,使本会期无法达成一致,只能延至9月。熟悉台湾政局变化的人都清楚,9月底“立法院”即将进入“立委”选举的准备阶段,届时肯定没有心思讨论军购案。这样一来,有关军购案的审议工作就只好等到年底“立委”选举结束后才能重新开始。那时美国大选的尘埃也已落定,到底是布什连任成功,还是克里攻擂得手自然一清二楚。

  为克里准备军火盛宴

  为此,陈水扁亲自策划了另一套军购方案:一旦克里上台,立即暂停潜艇采购案,转而献给民主党另一份军火盛宴,即台军秘密酝酿中的台湾第三代战机建军案。实际上,台湾军方对该建军案早有腹稿,即仍按照购买或合作研制的方式从美国采购先进战机,目前已锁定了美军正在研制的最新型JSF战机和F—22战机。台军准备为此投资至少3000亿元新台币。据美国空军高层人士透露,美军原则上也同意台湾以“安全合作参与者”的方式加入JSF开发计划,参加少量组件的竞标,同时在飞机正式投入使用后享有比英国等8个参与该项目的美国盟国略低的优先购买权。

  即将取代F—16和A—10战斗机的“联合攻击战斗机”JSF(现已命名为F—35)被航空界专家称为美国第四代战斗机的扛鼎之作。1996年,美国国防部开始对该机的研制工作进行招标,最后决定由波音公司和洛·马公司各自研制两架验证机。2001年10月,洛·马公司凭借其技术优势一举击败波音,成为JSF项目的主承包商。该机体积不大,空机自重只有10吨左右,但载重量却十分惊人,能够携带5吨弹药和6吨燃料,续航能力超过1000公里,同时具备F—16的空中格斗能力、F—18的对地攻击能力以及F—117的高度隐身能力。

  由洛·马公司研制的F—22同样受到台军的青睐。该机除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外(高空最大速度2.1马赫,低空速度1.2马赫),还具备良好的加速能力和机动性能,其加速能力约为美国现役主力战斗机F—15的3倍,最大冲刺时速可达3148公里,起飞滑跑距离仅610米。同时,该机还具有全频谱隐身能力,其雷达反射面积很小,据称只有0.065—0.08平方米,不到F—15的2%,从而大大提高了攻击时的突防能力。

  正如前文所言,洛·马公司等大军火商一直是共和党的铁杆支持者,而民主党在这方面却缺乏资源。如果台当局在克里当选后及时献上这样一份军火大餐,自然有助于克里改善与军火商的关系,甚至对未来克里竞选连任都大有好处。克里既不用为布什目前讨好的其他军火商埋单,又可以建立起自己的军火界关系,到时自然乐得顺水推舟,而台当局也可借新一轮台美军购来换取美国的支持。不过,届时台海局势会继续动荡,两岸和平稳定又将面临新的威胁,对此我们应有清醒的认识。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