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11个国家的29名伞兵受训中国空降兵伞兵训练中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7:41 解放军报

  赵启洪 童江华 本报记者 谭洁

  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言,怀着同样的目标、做着同样的动作……来自三大洲11个国家的29名伞兵聚首一处,接受紧张有序的空降训练。

  5月中旬,记者走进号称“多国空降兵部队”的空降兵伞兵训练中心,一睹这里绽放
的“友谊之花”。训练“协作曲”

  这天上午,记者来到伞训中心训练场。教官正在组织学员进行伞降地面动作考核。

  学员一入学,伞训中心就组织体能、技能、语言基础、跳伞技术等课目的摸底考核,然后根据来自各个国家学员的不同特点确定教学起点和内容,进行分班和编组。

  记者翻阅学员体能训练计划表看到,每天早晨6点起床后,他们必须完成5公里越野、500米蛙跳、100次俯卧撑、100次负重下蹲……晚上又是大运动量的体能训练。这些被学员们亲切地称为“家常便饭”。

  “三肿三消,才上云霄。”外国伞兵们都学会了这句中国伞兵的行话。在这里,学员的双腿必须经受从肿到消、从消到肿、再从肿到消的砺练。每天,他们重复着这样的“必修课”:为了掌握正确的三步离机动作,要练习原地弹跳、一步弹跳数万次;为了使双腿能承受着陆时的巨大冲击力,要从2.5米高的模拟平台上无数次跳下;为了保持高空正确的伞降姿势,要在数十米高的吊环上荡来荡去,最后准确地落在十几米开外的沙坑里……经过千百次锤炼,全部达到升空跳伞要求后,学员们才能领取升空跳伞的“通行证”。

  孙士杰主任的桌上摆着一大摞书:《外军学员空降训练大纲》、《基础伞兵课程》、《初、中、高级伞兵教官课程》……他介绍说,这些教材都是伞训中心专为外训学员编写的。为了易学易懂,他们把空降训练分成86个子课题,并将各子课题的内容制作成图文并茂、直观形象的课件。有的学员由于本国伞训动作与中国有区别,经常搞错训练动作,教官还得把他们请到训练场“开小灶”。

  目前,伞训中心已培训了6期外国伞兵,规模由初期“一期一国”发展为“一期多国”,由单一的基础跳伞培训发展为保伞、对空指挥等多专业培训,由单一的初级教官培训发展为中、高级教官培训,由单一语种教学发展为英、俄、法等多语种教学。外国学员普遍反映,中国伞兵训练从教材、器材到培训方法等方面,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毫不逊色。梦圆中国蓝天

  翱翔中国蓝天,是每个外国伞兵的心愿。跳伞前的晚上,伞兵扎西德做了一个梦:从飞机上跳出去,等了半天伞没开,却从天上直直地摔下来,好像还落进了水里。他打了一个冷战醒来……棉被已蹬到床下……

  第一次升空跳伞前,扎西德双手合十,闭着眼,嘴中念念有词。站在一旁的战友米加博见此,脱口而出:“我才不怕摔死呢。”话一出口,扎西德脸色都变了:“你怎么在跳伞前说不吉利的话?”米加博连连打了自己几个嘴巴子:“就是,就是,我该打,我该打。”扎西德笑了,米加博也笑了。

  上午7时,29名异国伞兵开始驱车赶往机场。临上飞机,拉明问隆特温:“你在祈祷?”“没有。”“那你为什么……”“傻瓜,我在背降落伞操纵理论。”哦,原来如此,两人哈哈笑了起来。

  8时,飞机抵达中原某着陆场上空。第一架战鹰斜着身子在空中兜了一圈,紧接着从机屁股下掉出一个个小黑点。霎时,朵朵伞花绽放蓝天,飘向地面……

  一朵伞花飘落在记者身旁,是黑人伞兵莫格里。

  “感受怎么样?”记者问莫格里。

  “OK!OK!”莫格里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我在伞兵部队服役了11年,跳伞280余次。来华之前,我就听说中国空军拥有一支世界水平的伞兵部队。我梦想着,如果有一天我能在中国跳一次伞,那将是我一生中非常令人羡慕的事。”抑制不住激动与兴奋的莫格里谈及这些事滔滔不绝:“中国生产的降落伞棒极了。中国指挥官的指挥才能真卓越……”

  伞花朵朵安然落下。不料,索海尔却摔了个筋斗。“没事,没事。”只见索海尔一骨碌爬起来,乐呵呵地说,“这‘雀降’式还真有它的道理,冲击力小着哩!”

  国字脸、大眼睛的萨莫恩是第二次走进中国伞兵训练中心。他一边收伞一边激动地说:“中国的伞降训练事故发生率是世界上最低的。中国的伞降技术很优秀……”奏响生活“圆舞曲”

  风俗相异,语言不通,生活、性格、爱好差别很大,刚到伞兵训练中心时,外国伞兵们颇感不适。如何让他们适应这里的生活并把他们的心聚合在一起,伞训中心的领导们颇费了一番心思。

  漫步伞训中心,记者看到,各类生活、娱乐设施一应俱全,光餐厅就分西餐厅、中餐厅五六个。“来自不同国家的伞兵口味各异,我们做菜也因人而异,连炒菜锅也有区别。”负责外国伞兵集训生活的梁参谋说。

  “可不,吃饭也体现了宗教信仰。信奉伊斯兰教的外国伞兵不吃猪肉,我们就购买了两口炒菜锅,其中一口锅是不沾猪油的专用锅。”炊事班士官小李快人快语。

  茶吧、网吧、酒吧、乒乓球室、卡拉OK厅,刚训练完的外国伞兵们三三两两地在此流连休闲。伞训中心孙士杰主任告诉记者:外国伞兵们能歌善舞,每逢节日或完成一项重大任务都要高兴地跳起舞来。训练中心经常组织“PARTY”(舞会)或乒乓球、篮球友谊赛,密切伞兵关系。

  突然,乐声响起,伞兵们跳起了中国空降兵的伞兵舞。他们时而悠悠舒展双臂,恰似燕子在天空中飞舞;时而又双手抱胸,弯腰屈腿,像是将要勇敢地跃出机舱之门……这种按跳伞离机、操纵程序将跳伞训练的具体动作以迪斯科和霹雳舞形式表现出来的舞蹈一经传开,便受到了外国伞兵的青睐。“永远不会忘记中国!”

  今天,伞兵尼扎姆的妻子卢希拉就要回国了。她紧紧拉着伞训中心领导的手不愿松开。

  尼扎姆是在国内刚刚执行完边防特殊任务后被安排来中国学习的,结婚两年多却一直没有时间与妻子共同生活。

  到中国后,尼扎姆有些心事重重。细心的中国教官了解到他的心事后,主动将这件事向上级作了汇报。按照国际惯例,上级很快批准尼扎姆的妻子来中国陪同。

  尼扎姆的妻子到来后,中心又尽可能地帮助她。卢希拉想学中国菜的制作,中心的厨师一有时间就教她;她对中国的剪纸艺术感兴趣,中心又专门为她联系了一位民间艺人……

  就这样,训练中心的领导和教官们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把中国军人的友情送到了外国伞兵的心坎上。

  来中国学习的费兰克患有不育症,听说中国的中医能治好这病,便向训练中心领导提出了请求。中心翻译室主任李伟带着他跑医院、找医生求治。中药要煎熬,中心专门给费兰克买来煎药的瓦罐,每天安排专人煎熬。费兰克激动地说:“虽然我的亲人不在身边,但你们待我比亲人还亲啊!”

  友情换友情,人心换人心。“爱华”这个名字就代表了一名外国伞兵对中国的友情。阿尼苏尔选派到中国学习时,妻子已怀孕4个月了。在学习期间,他担心妻子和将要出生的孩子,常常在训练场上发呆。中国教官观察到阿尼苏尔的心事后,便经常跟他拉家常,还带他到市场上给妻子和未出生的小孩买衣服、买玩具,乐得他合不拢嘴。孩子顺利降生后,阿尼劳尔特意给孩子取名为“爱华”。

  情与情的交融,爱与爱的流淌,友谊之花在这里灿烂绽放。在伞兵训练中心,外国伞兵们感受到的是中国伞兵那深深的情、中国军人那无私的爱。(国防报2004年07月13日第5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