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反对在吉建立俄美联合军事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1:24 新华网

  新华网阿拉木图7月12日电(记者任瑞恩)比什凯克消息:吉尔吉斯斯坦外交部12日发表声明指出,吉总统阿卡耶夫不主张在吉境内建立俄罗斯和美国联合军事基地。

  吉尔吉斯斯坦一些媒体日前报道说,阿卡耶夫在6月28日至29日的伊斯坦布尔北约首脑峰会上提议在“俄罗斯-北约伙伴”框架内建立俄美联合军事基地。对此吉外交部新闻局指出:“阿卡耶夫既没有在北约首脑峰会上,也没有在任何其它场合提出过这种建议。”

  声明说,吉尔吉斯斯坦主张联合国际社会的一切力量,本着相互协作与不对抗的原则,共同应对当今世界出现的威胁与挑战。因此,吉政府从上述立场出发,向国际反恐联盟提供了位于吉首都国际机场的“甘西”空军基地。而俄罗斯部署在吉首都附近的“坎特”空军基地则是为了保障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在中亚的安全利益。“甘西”空军基地和“坎特”空军基地分别于2001年底和2003年10月建立。

  声明强调,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反恐联盟和以俄罗斯为首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在吉境内部署军事力量的目的和任务不是引发对抗,而是应对全球范围内出现的威胁和挑战。(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