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某炮兵师体能训练:练出炮兵风采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12:25 解放军报

  ●特约通讯员 蔡建伟 

  粤北某演习场上,红蓝两军鏖战正酣。就在红方完成“合围”,即将“吃掉 ”蓝方的关键时刻,一名负责通信联络的技术干部因体力不支,突然晕倒在计算机旁,前后方联系瞬时中断,贻误了战机,蓝军突围成功。最终,这场演习以红方的失败宣告结束……

  那次教训让广州军区某炮师官兵充分认识到,在未来高科技战争中,强健的体魄,依旧是完成“打赢”使命的一个最基本条件。

  “炮兵操”操练好身手

  走进该师综合训练场,正是训练休息时间,伴随着强劲的音乐,一群官兵踏着旋律“翩翩起舞”:解炮衣、炮手就位、装弹、送弹……一发发训练弹,在他们的手里变成了轻飘飘的道具,整套动作既有士兵的阳刚之气,又不乏美的旋律,让人看得目不暇接。

  这套炮兵韵律操是该师根据炮连平时的训练动作,用音乐伴奏形式的全新表现,若中间不休息,将全部动作一次到位练下来,没有相当的体能是支持不了的。

  “每次训练完后,我们都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一点都感觉不到累”,战士朱年信说。前来保障的军医李春红解释说:伴着音乐节奏训练,可使人的身体机能调节到最佳状态,有效减低疲劳程度。

  “组合跑”跑出大力士

  “加油!”、“加油!”该师所属某炮团二连的战士正在进行“组合跑对抗赛”。三名战士各自双手抱着一枚训练弹,用不同的跑姿快速奔向预定地点,然后传递给下一名战士,炮弹像一根接力棒依次传递。这是该师官兵把50米快跑、 50米单腿跳、50米蛇形跑、50米蛙跳等姿势融合在一起,组成的一套组合跑。刚跑下来的战士刘军说:“这套对抗组合跑,让我们增强了腿部力量,提高了行军速度,强化了体能。”

  “游戏赛”赛出柔韧性

  在该师综合训练场,8连官兵围坐在一起,连长李然军正组织10多名战士,进行“穿越封锁线”游戏。只见官兵共分成三组,两人一对,面对面坐在地上,两腿互相交叉放在对方身下,互相借力,蜿蜒前行。该师从去年底开始,收集、编排了一系列军事游戏。编创了“穿越封锁线”、“跨越2000”等结合部队训练特点的军事游戏,这些游戏将重点放在磨练干部战士身体的柔韧性上,为完成炮兵技术动作打下扎实基础。

  有关的游戏图样,已经被编印成册下发基层连队,在全师推广。

  由于体能训练抓得紧,该师官兵的身体素质不断增强,先后被总部和军区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全面建设先进单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