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人质事件让阿罗约左右为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12:15 光明日报

  菲律宾46岁的卡车司机4天前被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绑架者要求菲政府从伊撤军,否则就要处死人质。人质事件在菲引起强烈反响,是顶住民众压力继续驻军伊拉克,还是为保全人质安全而撤军,这无疑让阿罗约总统左右为难。

  这名叫克鲁兹的菲律宾人在沙特阿拉伯一公司工作。几天前,他准备从沙特运送物资到伊拉克, 当进入伊拉克的费卢杰时,遭绑架。绑架者7日通过半岛电视台播放了克鲁兹被
绑的画面,要求菲政府在录像播出72小时内撤出驻伊51名军警。

  人质事件发生后,阿罗约总统立即下令,暂停向伊拉克派出新的劳工,禁止菲公民到伊拉克旅游,准备赴伊工作的120名菲律宾人也停止出境。同时,阿罗约立即召开紧急内阁会议,研究人质安全问题,派遣特别小组赴伊与绑架分子进行谈判,并请求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利比亚和埃及等国穆斯林组织领导人,帮助菲政府劝说绑架分子尽快释放人质。

  10日晚,菲劳工和就业部长托马斯曾表示,克鲁兹已被释放。克鲁兹妻子也在菲电视台表示,总统阿罗约告诉她,克鲁兹已获释。然而,绑架分子通过半岛电视台否认了这一说法,并称,如果菲政府11日不作出7月20日前撤军的决定,他们将处死人质。半岛电视台还播放了克鲁兹哀求政府撤军的录像。克鲁兹的家属、海外劳工组织有关人士等纷纷呼吁政府满足绑架者的要求,以确保菲律宾海外劳工的生命安全。

  菲律宾是美国对伊战争和伊战后重建工作的坚定支持者。伊战结束后,菲政府曾向伊派遣200多人组成的特遣部队,并派送了大批菲劳工到伊工作。目前,菲约有51名军警驻扎在伊中南部,负责培训当地警察和维持社会治安。他们的驻军期限为今年8月20日。而菲在伊劳工则达4200人,这些劳工大多数是在美军营地从事清洁卫生、饮食等服务性工作。鉴于菲律宾劳工在伊安全形势不断恶化,社会各界和反对派要求政府撤军的呼声不断高涨,这次人质事件无疑火上浇油。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压力和伊拉克就业机会诱惑的双重作用下,菲政府暂时不会从伊撤军。阿罗约成功连任后,外交上将继续保持亲美政策,继续在伊保留驻军。到目前为止,从总统府、外交部和国防部透露的消息看,菲政府似乎不会满足绑架分子的要求。菲国防部长早些时候表示,菲政府没有从伊撤军的理由。另一方面,菲失业率高,近500万人没有工作,而重建伊拉克需要各领域的技术工人。但也有分析认为,如政府不能保证人质安全,今后到中东或其他地区工作的菲律宾人会大幅减少,也可能导致人们对阿罗约的亲美政策更加反感。“是撤还是留”,无疑是阿罗约连任后面临的严峻考验。(记者/王传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