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八·一建军节专题 > 正文

军报“八一”特别报道:“三个代表”在军营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11:09 解放军报

  士气昂扬的“红九连”官兵。杨再新摄

  刘世仁 本报特约记者 胡承山 王永孝 本报记者 刘声东

  开栏的话

  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本报从今天开始,推出“‘三个代表’在军营———‘八一’特别报道”栏目。

  这些年来,全军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部署要求,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中取得了突出成效,探索出许多成功经验,涌现出大批先进单位和个人。本栏目将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充分反映全军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经验、新气象和新成效;充分展示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部队全面贯彻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各项建设取得的新进展;突出宣传部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先进典型,把全军部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为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现我军现代化跨越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今天刊出的《连队建设之“魂”》作为本栏目的开篇,以飨读者。

  看到今天的“红九连”,让人既感到熟悉又感到陌生。熟悉的是:“红九连”名不虚传,学习革命理论一如既往地走在前列,硕果累累;陌生的是:“红九连”不仅是学习模范,而且成了训练标兵,综合成绩竟将团里的几个老牌训练先进连甩到了后面,连续13年被集团军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端正建连方向

  “红九连”有两个“纪念日”———一个是令人骄傲的“命名日”:1964年7月24日,国防部授予他们“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称号;一个是使人警醒的“连耻日”:1990年10月16日,九连参加集团军组织的标兵连射击二练习考核,一下出现了19个“光头”,按规则他们失去了标兵连资格,被淘汰出考核场。

  在“八一”南昌起义中诞生的“红九连”,走过长征路,打过平型关,是中央红军的主力连队之一。曾荣获“平型关大战突击连”、“渡江英雄连”的称号。面对先辈用鲜血换来的荣誉,九连官兵立志雪耻,毅然把10月16日这一天定为“连耻日”。

  两个多月后的1991年1月12日,就在九连卧薪尝胆之时,军委江主席来到了“红九连”,他与全连官兵合影留念,走进班排问寒问暖,并欣然题词:“发扬红军传统,珍惜历史荣誉,学好革命理论,建设过硬连队”。江主席的亲切关怀和勉励使九连官兵士气大振。集团军政委来到九连,给连队干部、班长每人送了一本理论书籍,和官兵一起学习领会江主席题词精神,与党支部“一班人”忆历史,看现状,指导连队实事求是地总结经验教训———

  60年代,连队曾因理论学习出色而站过峰尖;70年代,连队又因林彪、“四人帮”的干扰而跌过谷底。80年代,尽管连队仍然是名声远扬,却是“墙里开花墙外香”。“三连的战术、五连的技术、六连的党支部、九连的学毛著”,在九连所在的红军团,一提起九连,很多连队不服气,说他们“啃书本有一套,上训练场跑龙套!”兄弟连队的批评并非嫉妒和嘲弄。有时候,连队为了让理论骨干“拿得出去”,特许他们训练时可以不上操场,结果导致了部分人员只会说不会练。

  这次由集团军政委列席的支委会,开了整整半天,大家边总结经验教训,边学习江主席在1990年12月全军军事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军队建设“五句话”总要求和给连队的题词。大家感到,革命理论是建连之“魂”,“五句话”总要求是连队建设的方向,要把革命理论学习好,把“五句话”落实好,让连队建设全面都过硬。连队学习的特色要保持、不能丢,但不能为了当学习模范而学习,而是要学以致用,切实把建连方向搞端正,落实到“五句话”总要求上来。

  指导思想端正了,“红九连”让人刮目相看:争当“射击神手、越野快手、破障硬手、技术能手、战术好手”的“五手”活动开展起来了;训练不拔尖,当骨干、评优秀士兵、立功受奖别想……一系列举措,激励得战士们在训练场上“嗷嗷”叫。兄弟连队发现:九连全面建设硬起来了,学理论照样走在前列,特色未丢;其他方面也名列前茅,特别是军事训练,这回真称得上是“墙里开花,里外都香了”。

  又是一年迎考时,集团军一改传统的标兵连考法,由考射击、越野、障碍、投弹等固定课目改为考指挥、考战术、考技术、考作风的综合检验。

  设在荒郊野外的考场硝烟弥漫,考核规则异常严格。上午7点半,九连齐装满员进入“阵地”,第一“战”就是对野战阵地防御之“敌”进攻战斗。枪声阵阵,炮声隆隆,官兵们沉着应战,勇往直前,突破重重险关。刚把红旗插上“敌”阵,还没来得及松口气,第二个考核课目紧接着就开始了。8名战士被考核组临时抽点,进行800米单兵综合演练连贯作业……接着,战地野炊、防空袭、反空降、指挥员判定方位、前哨班勤务战斗……“敌情”一个接着一个,九连一道一道闯关。从上午到晚上,历时14小时,完成9个训练课目,项项全优。九连以“满堂红”的成绩,位居集团军“军事训练标兵连”榜首。此后12年,九连年年全训,年年全优,年年被上级评为全面建设标兵连。唤回求实作风

  今年2月,九连所在团在基层连队开展了一次对照条令条例清理“土政策”、“土招法”活动。有的连队提出了一两条,有的连队查出了两三条,这种结果多多少少让活动的组织者有些失望。哪知,一周过后,九连查出的“问题”反映上来了,整整45条。像什么“吃饭要统一下口令”、“饭后要统一带回”、“吃饭时战士轮流上台念饭堂广播”等等,这些看似“严格”,实则“过格”的事,都被九连官兵给“抠”出来了。“45条”被团党委清理纠正后,立即给全团带来了一股求真务实的新风。

  九连官兵的“火眼金睛”正是缘于创新理论给他们带来的观察力。通过学习创新理论,他们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理论是用来指导实践的,书本上和文件讲话中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为什么?光把这些条条和道理记在本子上不算数,用上了、指导和推动工作了,才叫学得好。

  就拿叠被子这件事来说吧。前些年,九连叠被子闻名全师,他们的4条“经验”是:掐线、喷水、夹板、绷白布。九连战士人人兜里揣着一个“秘密武器”———“内务刀”。这把“刀”有的是用牙刷把子磨成的,有的是用竹片削成的,非常精致,是掐线挑角的“独门暗器”。“内务就是九连的脸”。为了使被子不走形,连队不准战士晒被子,新兵到连队的第一课,就是“抠内务”,学会使用“内务刀”。为了这个方方正正的“豆腐块”,早晨要耗掉半个钟头,中午不准上床睡觉,晚上还要忍受潮湿。这项“看家本领”在学理论中受到质疑:在“内务”上过多地下功夫,无非就是为了“好看”得名次,把形式抓过了头、失了度,就会陷入形式主义的泥潭。于是,九连党支部下了一道“令”:从“内务”上撤掉了白布,取消喷水,扔掉“内务刀”。整“内务”实事求是了,战士们摆脱了形式主义之苦。

  前年海训,部队整师整团地拉到了渤海湾。九连被安排在最抢眼的尖刀位置上。刚扎下营寨,有关部门的通知就到了,为调动全体官兵的训练热情,将开展一次“美化野营村”的战场彩绘和战地板报评比活动。机关一名干部专门到九连给他们“点拨”:“你们的位置是在刀刃上,可要好好整整,争取拿个第一。”面对这样的忠告,九连干部按照过去的经验一算计,买颜料、购彩纸、扎彩旗、铺彩砖,没有千儿八百元下不来,而且还要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这个第一还争不争?有人认为九连一贯是“见了第一就眼红,拿了第二就脸红”,不争这个第一不合适。但大多数同志的意见是,九连要的是实打实的第一,而不能要形式主义的第一。于是,他们主动放弃了这次“露脸”的机会,只是按方便训练、方便生活的要求,把野营地简单地平整了一下,出了一期粉笔板报,而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海上训练、海上政工、海上保障和安全防事故上。虽然“美化野营村”活动评比中,九连榜上无名,可上述4个方面却都有经验被推广。同时,九连不用“彩旗飘飘”吸引上级目光的求实作风也受到了上级表扬。激发创新活力

  在集团军第一个建起了微机室和局域网,第一个运用多媒体讲授军事理论和政治教育课,第一个组建了具备数字化功能的警戒班……集团军领导说:“创新理论学得好就是不一样,隔三差五就出新东西,十天半月不到九连走走,就觉得跟不上基层发展步伐了!”

  上级机关下部队,都想到九连看看;兄弟连队的官兵,都爱到九连转转。用他们的话说,到这里就能嗅到新鲜空气,走一圈就能学到新的东西。

  比如说5000米长跑,在步兵分队,这几乎是每个战士的必修课。可就是这个延续了几十年的传统训练课目,也被九连给“改”了。前几年,九连为了提高战士体能,一天跑3次5000米,晚上还要搞个“睡前小练兵”,这些作法曾经当作经验被全团推广过。党的十六大召开后,全连官兵学习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面对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的双重历史任务,面对实现我军现代化跨越式发展的新课题,开展了一次“对照新任务查不足,按照新要求搞创新”的活动。针对一些传统训练课目,连队请来了体育学院的教授,按运动营养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心理学的要求,大胆调整了连队的体能训练课目,把早晨的5000米跑改成了3000米变速跑,把中午的5000米跑取消了,把晚上的5000米改成了8节“军营韵律操”。同样的运动,战士们的心情和热情却大不一样。让人想不到的是,九连取消了“3个5000米”,可在团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中,次次夺魁。团领导一看,他们的体能训练搞得好,具有科学性,很快就在全团推广了。

  创新需要勇气和智慧,九连官兵的勇气和智慧来源于创新理论。不管什么工作,不管过去怎么做,如今,他们总是拿“与时俱进”这面镜子照一照,方向对头的,坚持;不利于连队发展的,改进。比如检查评比工作,过去是“扣分制”,现在是“加分制”,战士们非常欢迎这一创新之举,认为新就新在天天受鼓励,给人鞭策还给人一个好心情。再如,他们开展的文化活动都富有时代特色,与众不同。周末蹦迪、战友网上聊天、网络游戏大战、飞镖大赛、操场保龄球等,兄弟连队的战友们常常向他们投来羡慕的目光。

  2001年,九连被赋予加强分队机降作战试点先行任务,面对这个我军陆军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新课题,在一无教材、二无经验的情况下,他们经过一年的努力,探索出作战编组、武器固定、快速登机装卸、着陆迅速展开的新路子,并成功完成加强摩步连全员全装试飞试训任务,成为军区第一个搭乘民用飞机机降训练的步兵分队。结合这次试训,九连官兵开发研制出附加弹药拖车、机降单兵携行包、机降综合弹药背具、军官多功能战斗背具等6类18种1600余件机降器材,填补了我陆军空白;他们总结出的登机、携行、装卸、机降后快速展开战斗等机降作战新战法推广全军。

  近两年,创新已成为九连的自觉行动。他们着眼未来信息化作战需要,研究借鉴外军数字化部队的建设经验,在师团的帮助下,组建了集战场侦察、远程救助、情报搜集、处理、传输与攻击为一体的信息化作战小分队,完成了信息化作战中的班警戒等训练课目。原连长刘国军带着这项成果参加上级教练员比武,被沈阳军区评为新型教练员。一位军区首长评价说:“这项研究把步兵的作战触角向前延伸了几十公里,在未来作战中具有重要价值。”与此同时,九连官兵组织干部骨干自己动手研制新器材,“手枪射击模拟器”、“夜视器材制盲弹”、“红外线迷彩斗篷”等十几项革新成果相继落户训练场。战场心理素质训练8法、高技术条件下战地野炊12法、水陆两用单兵作战装具、情报处理系统网上训练软件、单兵数字化装具等一大批适应现代作战需要的训法、战法和技术革新成果,不断从九连走向全师、全集团军……

  本报评论员: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基层官兵

  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基层官兵,坚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基层建设的根本,就能有力地促进连队全面建设和官兵全面发展,这是“红九连”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带给我们的深刻启示。

  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建连之“魂”、育人之“本”,是“红九连”提供给我们最宝贵的经验。这一经验具有深刻而普遍的指导意义。抓好基层官兵的理论武装,是坚持我军建军原则和发挥我军特有政治优势的需要。连队是战斗力的基础,广大青年官兵是军队的未来。因此,抓好基层官兵理论武装工作,是部队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培养接班人的根本大计。我们一定要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军队建设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做好用科学理论武装基层官兵的工作。

  坚持从基层官兵的实际出发,讲求学习实践创新理论的实际效果,是“红九连”理论武装工作最成功的经验之一。“红九连”运用创新理论指导实践,之所以能取得显著成果,就是因为他们探索出了贴近基层实际的学习路子,把握住了基层理论学习的特点和规律。“红九连”的实践证明,基层官兵完全可以学习、理解、掌握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是方法要科学、措施要得当。只要坚决摒弃形式主义,与时俱进地创新理论学习的方法,就能确保基层官兵理论武装工作深入持久健康地发展;只要充分考虑基层官兵的理论基础、接受能力和时间精力,抓住最基本的东西,就能保证“学得懂”;只要找到“三个代表”进入官兵思想的结合点,真正把他们普遍关注、经常遇到、有切身感受的问题抓住,就能做到“贴得近”。包括“红九连”在内的大量事实说明,学与不学不一样,深学与浅学不一样,学以致用与学用脱节不一样。

  学习“红九连”抓好基层官兵理论武装,就应该像他们那样,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融入到教育训练等各项工作之中,贯穿于完成各项任务之中,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和推动基层全面建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的创新理论,能引导基层官兵产生创新思路,推动创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认识和解决基层热点、难点问题提供了强大的思想理论武器。只要基层官兵真正掌握了“三个代表”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和新举措;就能用新的视角审视基层建设的新情况,破解基层建设的新问题,推动基层各项工作不断创新发展。无数事实证明,哪个基层单位真正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建设基层的根本指针、分析解决问题的“钥匙”、官兵立身做人的准则,哪个单位的建设就充满生机和活力。(解放军报2004年07月12日第1版)

  相关专题:八·一建军节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