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欲赶布什出白宫 华氏9.11引发美政治风暴(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11:09 光明日报

【资料图片】北京时间5月23日凌晨(当地时间下午6点),第57届戛纳电影节闭幕式在电影宫卢米埃尔大厅举行。美国导演迈克尔-摩尔凭借影片《华氏911》获得金棕榈大奖,他捂着嘴站在台上领奖时下面响起了极强烈的掌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由好莱坞著名反战导演迈克尔·摩尔导演的纪录片《华氏9·11》,在美国公映一个多星期以来,已经引发了一场政治风暴。美国报纸、电视、广播竞相报道这部影片;政客、学者、知识分子、学生甚至工人,都在谈论这部影片。7月12日的《时代》周刊(提前出版)也以封面故事的形式,大篇幅报道了这部影片,文章说:“《华氏9·11》迅速形成的公众影响,是再多的金钱也买不来的。由它引起的热烈政治辩论,只有13年前奥利弗·斯通执导的《约翰·肯尼迪》可与之媲美。”不同的是,《约翰·肯尼迪》议论的是一位已经故去的美国总
统,《华氏9·11》抨击的却是在位美国总统。

  摩尔想把布什赶出白宫

  摩尔先生的政治勇气可真够大的。记者怀着极大的兴趣,前往美国知名的AMC影城观看了这部电影。由于是休息日,来影城看电影的人还真不少,当记者来到播放《华氏9·11》的第七放映厅时,能容纳200多人的放映厅已几乎座无虚席。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放映过程中,观众们被影片中大量第一次披露的镜头吸引和震撼:布什在“9·11”事件发生后束手无策;布什在2003年3月19日宣布发动伊拉克战争前还挤眉弄眼扮鬼脸;美国士兵在伊拉克战场被炸得血肉模糊,而布什却在高尔夫球场轻松挥杆……

  影片中的这一幕幕,给观众反复传递着同样的信息:布什在“9·11”前后和伊拉克战争中犯了一系列错误,他根本不是一位称职的总统。

  此间有媒体说,摩尔似乎对布什有“深仇大恨”,他拍这部片子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在今年的总统大选中将他赶出白宫。一位刚看完电影的中年妇女告诉记者:“布什肯定没戏了。他和他父亲一样,干完一任后就得离开白宫。”这位妇女不愿意把她的名字登在报纸上,但她讲这话时很认真,语气也相当肯定。

  《华氏9·11》内容是否真实

  记者的一位学者朋友说,美国是一个言论自由的国家,摩尔有权拍摄任何题材的电影,哪怕内容批评的是美国总统。但关键是内容要真实。《华氏9·11》的内容真实吗?支持布什的人说,摩尔故意歪曲事实、丑化总统,简直是一派胡言;反对布什的人说,摩尔用无可辩驳的事实真实地描绘了布什所犯的“罪行”;摩尔本人则说,他的选材百分之百正确,无论任何人哪怕是找出一点错误,他都要发奖金1万美元。

  《华氏9·11》在开片不久,即展现了布什在得知“9·11”事件发生后的反应:2001年9月11日上午9时05分,恐怖分子劫持的客机已撞击了纽约世贸双子大厦,布什正在佛罗里达州的一所小学里为二年级的孩子们朗读《我心爱的山羊》。白宫办公厅主任安德鲁·卡德悄声走进教室,跟布什耳语:“美国正在遭受攻击。”总统的表情凝固了,坐在椅子上傻傻地发愣。这时,电影采用了慢镜头表现手法,极力夸张总统面部呆呆的表情。布什就这样在教室里坐了7分钟。摩尔在画外音里这样描述总统在这7分钟里的心理活动:我要是多工作、少休假该多好啊!我要是听取了反恐专家对“基地”组织的袭击警告该多好啊!总统显然不知道该怎么办。

  但“‘9·11’调查委员会”在经过多方查证并询问了布什本人后撰写的一份中期报告,与摩尔先生有不同看法。该报告认为,布什“觉得在搞清真实之前应保持镇静”。报告还披露:布什在教室那段时间,他身边的工作人员没有任何人与五角大楼联系过;布什9时35分离开那所小学,9时45分第一次与副总统切尼通电话;布什在那所小学期间,政府部门对恐怖袭击的反应相当混乱,两架F-15战斗机8时53分升空,要飞往哪里?去干什么?飞行员并没有得到清楚的命令;布什说他授权美军可以击落被劫持客机,但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这一点。

  是谁放飞了拉登的亲戚

  摩尔说,“9·11”后,布什政府在没有经过适当“法律盘查”的情况下,便同意142名沙特阿拉伯人和约“两打”本·拉登的亲戚安然飞离美国。在电影中,摩尔采访了《布什的家、沙特的家》一书的作者克雷格·昂格尔。昂格尔说,布什政府的执法部门没有对这些人中的任何一个做过仔细审查。

  “这些人被检查了吗?比方说查看护照,或者查看其他什么东西?”摩尔问。

  “什么都没有。”昂格尔答。

  “‘9·11’调查委员会”的那份中期报告说,在那些沙特人和本·拉登的亲戚离开美国之前,执法部门调查了这142名沙特人中的30人,以及26名本·拉登亲戚中的22名。该报告还说,在“9·11”事件中的19名劫机犯中,有15名是沙特人。为了防止报复,沙特政府请求布什政府批准沙特公民撤离美国。沙特政府究竟是通过与布什政府中的哪一名官员联系搞到“批准令”的,这一点目前还不清楚。但已经弄清楚的是,沙特政府的这一请求最后落到了当时的白宫最高反恐官员理查德·克拉克手中。

  克拉克告诉“‘9·11’调查委员会”,他本人没有同意沙特政府的这一请求,后来是FBI批准的。但FBI发言人对此予以否认。

  6月26日,克拉克在美国图书馆联合会年会上表示,关于“9·11”后美国政府允许沙特公民和本·拉登亲戚离开美国一事,他个人认为,沙特政府撤侨的做法是“合理”的,可以避免沙特公民受到类似二战时在美日裔居民所遭受的不公正待遇。同时,就他所知,在准许沙特侨民离境前,FBI对这些人都进行过甄别,确认其中没有危险人物,也没人知道本·拉登的下落。

  布什家族与本·拉登家族的“险恶关系”

  《华氏9·11》揭示,布什家族曾与本·拉登一家有过一段“险恶的关系”。布什曾办过一家石油钻井公司,名称为“阿尔布斯托能源公司”,但该公司办得并不成功。当年,布什通过朋友介绍,曾经将本·拉登家族的资金引入自己的公司。布什的那名朋友名叫詹姆士·巴斯,布什从在得克萨斯州空军国民警卫队当兵时便与他交好。

  设在华盛顿D.C.的一家独立舆论监督机构“公众诚信中心”,专门对此项指控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布什在得克萨斯州的岁月里,巴斯的确管理过本·拉登的大哥塞伦·本·拉登在休斯敦的资产。1977年~1978年间,巴斯也曾向阿尔布斯托能源公司投资过5万美元,“但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拉登家族的钱曾流进过阿尔布斯托能源公司。这项指控被夸大了。”“公众诚信中心”执行总编比尔·阿里森说。

  摩尔在他的电影中还指控说,位于华盛顿的“卡莱尔集团”,是一家主要投资国防工业的投资公司。正是以这家公司为纽带,布什一家和本·拉登一家结成了密切的关系。布什的父亲老布什曾担任过“卡莱尔集团”的高级顾问和董事会成员;老布什的国务卿詹姆士·贝克曾是“卡莱尔集团”的合作伙伴;布什本人也曾担任过“卡莱尔集团”一家下属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但他在1994年当选得州州长后退了出来。而本·拉登家族1994年曾向“卡莱尔集团”投资200万美元。“9·11”事件发生后,这些资金于2001年10月被撤走了。

  布什的心思没有放在工作上

  摩尔在他的电影中,突出了布什从事砍树、打高尔夫、钓鱼等娱乐活动的镜头,以显示他“玩物丧志”。据《华盛顿邮报》统计,当白宫2001年8月初宣布布什将离开华盛顿到其牧场休一个月长假时,布什执政8个月中的42%时间被他用在了休假上。摩尔引用了这一数字。

  但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驻白宫资深记者马克·诺勒尔有自己的统计数字。诺勒尔说,他详细记录了布什执政头8个月的休假情况:50天在他的得州牧场,40天在总统度假地戴维营,4天在他父亲位于缅因州的别墅。这样算下来是39%,略低于摩尔引用的42%。(记者 张兴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