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汉光演习“战胜大陆”“军事妄想症”祸害台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11:02 华夏经纬网

  台湾军方举行的“汉光20号”演习要到11月间才结束,日前却已传出一道让“台独”分子欣喜若狂的消息:以2006年解放军“突击全台”为设想的“电脑兵棋推演”,出现了台湾军方“在美国支援下瓦解共军的攻势而获胜”。事实上,此类“军事妄想症”在陈水扁当局中经常出现,已经成为激发某些人“台独欲”的“鸦片”。

  军事“好望角”

  军事上“摆龙门阵”,高估和吹嘘“军事台独”的实力,是陈水扁的“内家功夫”之一,4年多来见诸于报端的不少。择要示之:

  “电脑模拟作战”首次获胜。“电脑兵棋推演”是“汉光20号”演习的重头戏,是台湾军方根据所掌握的大陆在海峡动用的军队数量、制空制海能力、导弹部署、军事战略、作战战术、攻击方向、摧毁目标、梯次打击能力、机动进攻速度、有效杀伤范围、指管通情及补给能力等数据,同时输入台湾军方的防御战略、战术和能力等数据,根据台湾军方预定的程序,在电脑上双方进行“大战”。电脑程序设计用心良苦,自编自导自演,结果是可想而知。

  宣扬攻击三峡大坝。提出“为了吓阻中共侵犯,可以攻击人口稠密的都会区或三峡大坝”。声称台湾空军已具有先进的“空中攻击中国大陆的能力”,台湾军方已“公开谈及需要弹道飞弹及攻陆巡航飞弹”。攻击长江三峡大坝的怪论,最早是美国一些人的主意,立即引起“台独”要员的共鸣,一时成为“军事台独”的“求生欲望”所在和“军事妄想症”的主题。

  对大陆实施“先制攻击”。在台湾军方的“2003年度施政计划”中,声称“在必要时对大陆实施‘先发制人’的军事战略”,“先制攻击”的“近期战略是东南沿海的一些城市和军事基地”,“以相当的海空兵力,结合台湾外岛的炮击,与特种部队相配合,攻击大陆的指挥系统、导弹阵地、机场、港口,以打乱解放军的进攻节奏”,“远期战略攻击目标是大陆内陆深处的大城市和重要的经济和军事设施”。台军方的“毒蝎计划”,更是把东南沿海从大连到香港的十大城市作为攻击目标。

  战略上采取“攻势作战”。第一是“决战境外”,陈水扁在2000年6月16日正式提出。第二是“反超限战”。2002年9月间,陈水扁声称,大陆“以快速的全面攻势”对台湾进行“超限战”,因此台军的必须进行“反超限战”准备。“反超限战”的18个行动方案已经纳入当年“汉光19号”演习验证。第三是“瘫痪战”。2001年6月台湾军方负责人根据“决战境外”战略,提出台军要在“海峡中线附近”与大陆决战,以“瘫痪战”取代“消耗战”,“瘫痪大陆对台发动战争的能力”。2003年2月7日,“反超限战策划与指挥小组”成立,成立“危机处理机制”。

  准备挑起“打击大陆的战争”。台军方一直针对“超限战”、“不对称作战”战略,强调“在战时攻击大陆的备案”,“任何的应变措施’”,“即使冒着战争风险,也要建立独立的主权国家”。从“危机处理机制”设想看,已经由以往“不主动攻击大陆、不挑起海峡军事冲突”改变为“只要经过‘参谋本部’核准即可对大陆进行‘先发制人’的攻击”,“对大陆目标,与其沿海岸船舰之攻击,及岸置制海导弹于警戒战备(含)以前之射击”,表明台军不排除“必要时也将攻击大陆本土的可能性”。

  陈水扁弹唱的“军事狂想曲”,从军事战略上看,从“反登陆”为主体的“全面守势战略”、“防卫固守,有效吓阻”为主体的“积极防御战略”,发展为“决战境外”、“先制攻击”为主体的“主动挑衅战略”。从作战部署上看,从“反登陆反封锁”为主体的“被动式反应”,发展为在强化“反空袭反封锁反登陆”的同时,主动挑衅,不惜挑起战争。

  军事“滑铁卢”

  众所周知,军事上的较量来不得半点虚假和骄傲,两军相争的事如果“好望”,则会成为“失望”,“好望角”会变成“滑铁卢”,陈水扁的“军事吹牛”也逃不脱这一“军事定律”的制约。

  一是“电脑模拟作战”造假

  在以前的“汉光演习”中,因为输入数据、程序客观,所以结果都是代表台军的“蓝军”失败。对于此次“电脑模拟作战”的“胜利”,岛内舆论质疑3点:第一是作战程序中设置的反导弹预警时间过长。因为“爱国者”型导弹属于低层反导弹系统,拦截12公里高度以上的弹道导弹,需要超过10分钟以上的预警时间,大陆弹道导弹对台重要目标进行‘突击式’的‘饱和攻击’”,飞行时间不超过5分钟,“爱国者2、3型”导弹没有足够地预警时间,请问“电脑模拟作战”把“预警时间设在多少分钟”?第二是面对“台独”挑起的战争,大陆对台湾军事要地实施“远程集中打击”,主要弹种有弹道、巡航导弹二种,“爱国者”型导弹没有有效拦截巡航导弹的记录,请问“电脑模拟作战”有无针对巡航导弹低空袭击的安排?第三是在大陆导弹对台重要机场港口进行“饱和攻击”后,提前出航的飞机和军舰无基地返回,没有出航的飞机和军舰则动弹不得,请问台湾海军、空军如何“保存大部分”作战能力?

  上述“三问”说明“电脑模拟作战”的“模拟”过多。台湾军方只要在编写作战程序和录入双方相关数据时,把大陆参战的导弹、飞机和军舰的数量、作战能力尽量降低,把台湾的导弹、飞机和军舰的作战能力抬高一些,只要把作战程序和评分标准向代表台湾军方的“蓝军”倾斜一点,“胜利”就在其中了。

  二是高估战争能力

  “军事妄想症”的基础是错误判断两岸军事实力对比,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是夸大台军的作战能力。从台湾现有军事装备看,李登辉时期从美国购买了价值175亿美元的武器。其中包括160余架战搜直升机、1300余辆各式坦克、1400余门火炮,50艘左右的“诺克斯级”、“拉斐特级”、“佩里级”等作战舰艇、40余架反潜直升机,150架F-16、60架“幻影2000”,4架空中预警机、3000余枚战术导弹等“二代武器”,台湾自造武器中主要有一批战术导弹、小型军舰和135架IDF战机。陈水扁上台后,准备动用6108亿台币购买8艘潜艇、4艘“基德舰”、12架P-3反潜巡逻机、2部长程雷达、30架“阿帕奇”直升机、4艘“神盾舰”、6套388枚“爱国者3型”导弹、“三代战机”等武器。武器不少,性能不差,但没有中程导弹、远程轰炸机和全天候大型运输机、大型作战和运输军舰、用于实战的潜水艇等能够用于隔海作战的进攻性武器,因而根本没有进行“决战境外”、“瘫痪大陆对台发动战争的能力”。当然,不是他不知道存在的差距,而是别有用心。第二是不时发出战争叫嚣。近来,陈水扁在多种场合进行战争挑衅:如把“3·20选举”,说成是民进党对中国共产党的“圣战”;如在根本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声称要攻击三峡大坝;如声称“即使冒着战争风险,也要建立独立的主权国家”,“只要经过‘参谋本部’核准即可对大陆进行‘先发制人’的攻击”。“夸大和挑衅”是“军事台独”的基本特征。

  “军事妄想症”危害多

  “夸大和挑衅”不等于台军已经具备相应的作战能力,只要稍具军事知识的人,对于“台独”挑起的海峡战争,且不说台湾社会缺乏进行战争的民心准备和经济条件,缺乏进行现代立体战争必需的战略纵深,即使台军“二代武器”本身,也存在无法克服的缺陷。总之,台军无法保护“台独”的安全。

  在“二代武器”中,在常规状态中集结,进行反空袭反封锁反登陆作战的主要包括:约50艘中型作战舰艇,约340架战机,约200架的各类战斗直升机,约1300辆坦克和约6000枚战术导弹。这些武器如果投入“台独”挑起的全面战争中,第一是杯水车薪,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战争看,一个战术导弹连可以对付一个中队的F-16,一枚导弹可以重创一艘价格不菲的军舰,“二代武器”经不起打击。第二是束手无策。“台独”挑起全面战争后,面临全方位多层次的远程打击,台军整个作战系统处于混乱之中,根本无法投入反击。“台独”势力如果寄希望于现有军事实力来挑起战争,恐怕是打错了算盘。陈水扁的“算盘”是什么?因为“‘台独’就是战争、分裂没有稳定”,已经成为“台独”扩展和落实“台独时间表”的重大障碍,他就是要通过“夸大和挑衅”为“台独”壮胆:夸大“二代武器”的作战能力,就是要在“台独”分子中造成对台军实力的误解,以为已经具备“武力拒统”的实力,可以放在手脚推行“台独时间表”;不时向祖国大陆挑衅,实质是在“台独”分子中进行战争动员,激起“台独”铤而走险的欲望;鼓吹“决战境外”,则是要让“台独”分子相信“台独”不需要付出必败的代价。问题是他这样做的真正后果,是把台湾同胞往火坑里推。

  话说到这里,只是想提醒一下陈水扁当局,什么“大话”都可以“讲”,什么“牛”都可以“吹”,只是军事上的“大话”不能随便说。因为政治上的“过头话”,至多造成有限的动荡;经济上的“过头话”,至多造成一些损失;人格上的“过头话”,至多造成人品低下。问题是,军事上的“过头话”,是要付出惨败代价的,包括“二代武器”被“连锅端”的后果。(刘红)

  华夏经纬网专稿 2004-7-12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