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造船工程学会2004年全国舰船知识竞赛试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09:26 舰船知识网络版

  1. 中国海军61式双联装25毫米舰炮主要使用(  )。

  A 穿甲爆破弹  B 穿甲弹  C 杀伤燃烧曳光弹  D 爆破弹

  2. 中国清朝北洋海军有号称"八大远"的铁甲舰,其中唯一一艘国产的名叫(  )号。

  A "平远"    B "济远"  C "致远"      D "定远"

  3. 中国第一架水上飞机是(  )建造的。

  A 江南制造局  B 天津机器局  C 福建船政局  D 安庆内军械所

  4. 中国海军21型导弹艇国产双30毫米炮是(  )年首次装备的。

  A 1965   B 1970   C 1975   D 1976

  5.在伊拉
克战争中美国海军陆战队步兵班由(  )人组成。

  A 10     B 12     C 13     D 15

  6. 美国海军F/A-18E/F舰载机机身比C/D型加长了(  )米。

  A 0.86   B 1      C 1.31   D 3

  7. 美国海军B61核炸弹的11个型号中有哪(  )型是战术核武器?

  A 1型     B 2型、5型  C 8型、9型、11型    D 3型、4型、10型。

  8. 日本"八·八"舰队护卫舰队的旗舰是(  )号。

  A "榛名"    B "太刀风"   C "比睿"     D "白根"

  9. 美国海军改装的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能装(  )枚巡航导弹。

  A 90     B 122    C 154     D 196

  10. 中国海军早期的"小火山"反舰导弹的最大射程是(  )千米。

  A 100    B 120    C 150     D 200

  11. 65型护卫舰是我国第一次自行设计建造的中型水面舰,它的自持力是(  )昼夜。

  A 10     B 15     C 20      D 30

  12. 美国海军E-2C的最新改型"鹰眼2000"舰载预警机首次搭载的是(  )号航空母舰。

  A "罗斯福"   B "尼米兹"   C "林肯"     D "里根"

  13. 目前世界上吨位最大的常规动力潜艇为(  )。

  A 澳大利亚科林斯级   B 俄罗斯基洛级   C 日本亲潮级   D 德国212级

  14. 苏联第一代常规动力飞航导弹潜艇为(  )。

  A 奥斯卡级       B E级       C P级      D J级

  15. E级是苏联第一代飞航导弹核潜艇,也是产量最大的该类潜艇,共建造了(  )艘。

  A 28         B 34       C 46      D 65

  16. 雅森级是俄罗斯即将推出的最新一代(  )导弹核潜艇。

  A 战略         B 飞航       C 攻击型     D 多用途

  17. 潜艇用二冲程柴油机在其他条件相同时,应能发出比四冲程柴油机(  )的功率。

  A 小一倍        B 大一倍      C 小两倍     D 大两倍

  18. 《清明上河图》是北宋时期著名的绘画作品,作品中画有各种视角的船有(  )艘。

  A 18         B 20       C 22      D 24

  19. 目前,世界上具有独立研制、生产机载长波通信系统的国家只有(  )。

  A 美国、俄罗斯     B 美国、法国    C 美国、英国   D美国、德国

  20. 由大连新船重工为伊朗建造的第5艘VLCC于2004年(  )交船,标志着我国首次承造VLCC项目圆满完成。

  A 2月26日      B 4月24日    C 5月25日   D 6月14日

  21. 二战后,西德建造的的部分柴电潜艇都采用电力传动方式,只有(  )型是直接传动的。

  A 201        B 202      C 205     D 207

  22. 20世纪50年代末服役的美国"海神"号核潜艇,艇身细长、指挥台围壳高大,当时是作为  (  )任务设计的。

  A攻击核潜艇      B 战略导弹核潜艇  C 雷达预警核潜艇 D 飞航导弹核潜艇

  23. 中国造船产量近10年来连续位居世界第三,2003年的造船产量为(  )万吨。

  A 465        B 605      C 1850    D 2659

  24.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结果,按2003年销售额排序,有7家造船企业进入"中国企业1000大",其中(  )位居船舶企业榜首。

  A 沪东中华      B 江南重工      C 大连新船重工  D 武昌船厂

  25. 斯特林发动机是一种热气机,早在1816年就由(  )人斯特林提出。

  A 英国       B 法国         C 俄国      D 德国

  26. 前苏联海军的基洛夫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与光荣级常规动力导弹巡洋舰的主要任务都是为新建航母护航,并担任编队防空和反潜。由于光荣级排水量仅为基洛夫级的(  ),且造价适中,因而被称之为缩小型或经济型基洛夫级。

  A 1/4      B 1/3        C 1/2     D 2/5

  27. 当今世界最大的常规动力航母美国海军"小鹰"号满载排水量为83960吨,由4具螺旋桨推进,每具螺旋桨的直径为(  )米。

  A 4.2      B 5.2        C 6.4     D 7.2

  28. 日本海上自卫队金刚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共4艘分别是"金刚"号、"雾岛"号、"妙高"号和"鸟海"号(DDG 173-176),是引进美国(  )舰设计。

  A 提康得罗加级   B 阿利·伯克级     C 斯普鲁恩斯级  D佩里级

  29. 英国皇家海军第一代"皇家方舟"号作为世界上第一艘真正的(  )参战,对日后海战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A 水上飞机母舰   B 战列舰        C 战列巡洋舰   D 攻击型航母

  30. 美国海军斯普鲁恩斯级导弹驱逐舰原是为对付前苏联(  )而设计建造的,总共建造了31艘。

  A 航空母舰     B 导弹巡洋舰      C 导弹驱逐舰   D深潜潜艇

  31. 世界上第一艘装蒸汽弹射器的航空母舰是(  )号。

  A "内华达"     B "伦道夫"       C "英仙座"    D "约克城"

  32. 布鲁克林级轻巡洋舰是美国海军二战前建造的(  )一级轻巡洋舰,排水量接近万吨,装有5座三联装152毫米炮塔,是美国海军最强的轻型巡洋舰。

  A 最小       B 最大         C 最后      D 最少

  33. GPS是由(  )颗卫星组成的无线电全球定位系统。

  A 24       B 36         C 48      D 77

  34. "远望1"、"远望2"、"远望3"和"远望4"号远洋测量船在对"神舟5"号载人飞船进行跟踪测轨、遥测、遥控、天地话音通信、接收飞船电视图像等任务,其测控通信时间占整个运行段的(  )以上。

  A 30%      B 40%        C 50%     D 60%

  35. MEKO舰是世界上第一种大规模使用(  )设计方法的护卫舰,从而改变了传统的舰艇建造程序。

  A 隐身化      B 通用化        C 模块化     D 抗损化

  36. 通过改变舰船上层建筑来实现任务多元化的"海上框架"概念是(  )公司提出的,从而提高舰艇的多功能性。

  A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 B 澳大利亚英凯特   C 德国布隆·福斯 D 英国维克斯

  37. 印度海军塔尔瓦尔级护卫舰是其历史上第一级采用(  )技术的舰只,由俄罗斯北方设计局在克里瓦克Ⅲ级护卫舰基础上量身定做的。

  A 通用        B 模块        C 隐身      D三防

  38. 磁探仪是对潜搜索的一种主要设备,通常固定翼反潜飞机将其固定在(  ),而直升机多采用(  )式,一般多在飞机准备实施攻潜行动之前采用。

  A 机尾 吊放      B 机尾 拖曳     C 机腹 吊放    D 机腹 拖曳

  39. "东方皇帝"号旅游船是长江上豪华旅游船之一,该船是按五星级酒店标准建造的,可载客

  (  )人。

  A 1200      B 1300      C 2500     D 2600

  40. "斯拉姆"空舰导弹可以认为是一种改型的"捕鲸叉"舰舰导弹,但有所不同,前者采用(  )寻的器,后者采用 寻的器, 可以"发射后不管"。

  A 主动雷达 红外成像 前者      B 红外成像 主动雷达 前者

  C 主动雷达 红外成像 后者      D 红外成像 主动雷达 后者

  41. 我国于(  )进行弹道导弹核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取得成功,标志着中国具有水下核潜艇发射弹道导弹的能力。

  A 1974年       B 1982年   C 1983年    D 1988年

  42. 研制美国第一艘潜艇"霍兰"号、被誉为美国的"潜艇之父"的约翰·霍兰是来自(  )的一名移民科学家。

  A 德国        B 爱尔兰       C 英国       D 法国

  43. 世界上最早在潜艇上采用泵喷推进技术的是(  )。

  A 美国海狼级     B 英国特拉法尔加级  C 法国红宝石级   D 瑞典哥特兰级

  44. 美国航母某舱室的标识为2-67-3-M,那么该舱室是在第2甲板,在67号肋骨后,在舰母中线 侧靠舷外的第3号舱,该舱是(  )舱。

  A 左、弹药      B 左、燃油      C 右、弹药     D 右、燃油

  45. 英国"卓越"号轻型航空母舰的典型载机方案为:固定翼飞机为(  )架"海鹞"和  架"鹞"式飞机;直升机有2架"海王"或"默林"直升机和2架"海王"AEW直升机。

  A 4、4       B 6、6       C 8、8      D 10、10

  46. 在对海对岸作战方面,大中口径舰炮与导弹相比,反应时间 ,射击死区(  )。

  A 长、大       B 短、大       C 长、小      D 短、小

  47. 美国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采用惯性导航系统/全球定位系统(INS/GPS)制导时,命中精度为(  )米,只采用INS制导时精度为30米。

  A 9         B 13        C 17       D 21

  48. 前苏联"共青团员"号核潜艇在1984年8月5日实施一项试验性航行过程中,曾下潜到

  (  )米的深度,成为目前世界各国军用潜艇的最大下潜深度记录。

  A 920       B 1020      C1120      D 1220

  49. 人类使用工具下潜到10916米的深潜器名叫(  )。

  A "阿尔文"号     B "阿鲁明纳"号    C "的里雅斯特"号   D "FNRS-5"号

  50. "拉姆"导弹从1993年初开始,在一系列作战测试验中,都取得了令人惊讶的成绩。无论是对超低空掠海飞行的反舰导弹还是超音速飞行并具有大俯冲角的反舰导弹,毁伤概率都达到(  )以上。

  A 91%       B 93%       C 95%       D 97%

  详细内容请参考本次知识竞赛主页主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