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南京各界人士和海军“郑和舰”官兵谒祭郑和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 19:51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11日电(记者高璎璎)11日是中国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首航599周年纪念日,又逢“郑和舰”首次造访南京,江苏省、南京市有关领导及“郑和舰”全体官兵、南京各界人士冒着酷暑到南京牛首山郑和墓谒祭郑和。

  “郑和舰”政委黎人亮上校说,在郑和墓面前谒祭先贤,深感使命在肩,任重而道远。海军“郑和舰”的全体官兵将无愧于祖国的重托和人民的希望,无愧于“郑和舰”的光
荣称号,牢记使命,努力弘扬“郑和精神”。

  公元1405年7月11日,中国伟大的航海家郑和率领当时世界上最庞大的船队,从南京扬帆远航,并在此后的28年时间里,相继七下西洋,历经30多个国家,航程达19万余里,堪称世界航海史上的壮举。郑和下西洋所体现的“热爱祖国、睦邻友好、科学航海”的伟大精神,是中华民族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炎黄子孙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不竭动力。

  郑和墓位于南京牛首山的南麓。郑和1433年逝世后,被明宣宗赐葬于此。1985年按照穆斯林葬仪的风格,重修了郑和墓,整个墓形呈“回”字形。新墓选用优质青石砌成墓园及墓盖石,墓前有4组7层28级台阶,寓意郑和7次下西洋,历时28年。

  南京是郑和下西洋的重要决策地和出发地,也是郑和生活了30余年的地方,除郑和墓外,还留有郑和府邸马府、建造郑和远航海船的下关龙江宝船厂遗址以及静海寺、天妃宫、报恩寺、净觉寺等十几处当年的遗址遗迹。

  海军“郑和舰”是中国第一艘远洋航海训练舰,也是第一艘以古代航海家名字命名的船舰。此次是“郑和舰”首次驶入内河航道,首次抵达内陆城市。(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