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培育爱国情 激发报国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综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 18: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 培育爱国情 激发报国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综述

  新华社记者李斌

  圆明园,高高伫立的大水法残迹,不断触动亿万中国人的心弦;中华世纪坛,直刺蓝天的时空探针,昭示着一个民族的奋进和崛起。

  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红岩……穿越时空,无数革命圣地和历史文化遗址至今闪烁着耀眼光芒;见证历史,一个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犹如一面面旗帜在祖国各地飘扬。

  党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指明了方向,创造了条件

  爱国主义历来是推动我国社会历史前进的巨大力量,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岳飞、文天祥、谭嗣同、孙中山、毛泽东……爱国主义激励着无数仁人志士在民族危难关头挺身而出,忘我奋斗,甚至不惜牺牲。

  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邓小平同志高度精辟地概括了我国现阶段爱国主义的特征:“中国人民有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以热爱祖国、贡献全部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社会主义祖国利益、尊严和荣誉为最大耻辱。”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反复强调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求全党采取实际行动,广泛、深入、持久地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宣传。

  1995年8月15日,江泽民同志在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卢沟桥时提出:“要充分发挥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卢沟桥抗战遗址的作用,把它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特别是对青少年进行经常性的历史教育。”这是对抗日战争纪念馆的要求,也是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殷切希望。

  1994年8月,《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颁布实施,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爱国主义教育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为贯彻落实纲要,1997年和2001年,中宣部公布了两批200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读百种爱国主义图书、看百部爱国主义影片、唱百首爱国主义歌曲……神州大地掀起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热潮。

  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强调弘扬和培育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现实意义及深远历史意义,要求充分利用各种宝贵的教育资源,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一间间普通的土屋、一张张漆迹斑驳的桌椅、毛泽东推过的碾子、周恩来雨夜救乡亲用的马灯……2002年12月,在西柏坡,这些珍贵的文物、感人的故事,给顶风冒雪前来学习考察、重温“两个务必”的胡锦涛和中央书记处的全体同志留下了深刻印象。胡锦涛号召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为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六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开拓进取,团结奋斗。

  育爱国情,树报国志。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颁布,明确要求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全面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公民道德建设纲要》,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爱国主义教育掀开了崭新篇章。

  各地纷纷加大投入,有力促进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

  因势应变,与时俱进。近些年来,各地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一个以全国示范基地为骨干、其他各类教育基地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正在形成。

  历史和现实在这里交替。上海不仅改扩建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等7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而且新建了城市规划展示馆、科技馆等一批高规格、高档次的教育基地。抚今追昔添感受,对比之下出真知,这些教育基地带给人们无数的遐思和启迪。

  再穷,也要拿出资金来建设教育基地。虽然财力比较紧张,不少省市想方设法拨出专款用于基地建设。贵州投资上千万元,修复开放了一批与遵义会议有关的纪念设施和遗址,形成革命纪念地群体。海南拨款4600多万元,修建60多公里公路,解决了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的交通问题。

  湖南是中国革命的策源地之一。2003年毛泽东百年诞辰前,湖南省投资2000多万元改造韶山纪念馆的序厅和门楼。刘少奇诞辰百年时,湖南也拨出专款对年久失修的刘少奇纪念馆进行了必要修缮和重新布展,使纪念馆的宣传教育设施更加完善,设备更加配套。

  河北对西柏坡纪念馆、李大钊纪念馆、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等基地进行了重点规划和建设;江苏结合举办周恩来百年诞辰、淮海战役胜利5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投入4000多万元用于基地设施改造;2004年是铁人王进喜诞辰80周年,大庆石油管理局计划投入1亿多元资金对铁人纪念馆进行改扩建。

  财政拨款、社会捐赠、企业赞助……浙江、河南、福建、沈阳、哈尔滨等省市多渠道为基地建设筹集资金。有关部门统计,全国三分之一的省市近年来每年投资都在千万元以上,为教育基地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开拓才有出路,创新才能发展。各个教育基地自身也在千方百计加强建设,在丰富主题思想上下功夫,在挖掘精神内涵上下功夫,在拓展教育功能上下功夫。

  见物,还要见人;见人,还要见思想。1947年人民解放军的借粮证、毛泽东西柏坡用过的一块褥料、王稼祥出访前苏联时穿的中山装……在西柏坡纪念馆,一件件近年来收集到的展品和实物,让参观者生动而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胜利的根本原因:我们党依靠“三大法宝”,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顽强奋斗,终于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近代以来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古田会议纪念馆近年投入大量人力、财力,从省内外征集各种文物1万多件,成为福建省馆藏文物最多的示范基地;辽沈战役纪念馆动员各方力量查找、梳理文物史料,馆藏文物由1000多件增加到1万多件。充实的文物史料,丰富了教育基地的展出内容,提升了教育基地的思想文化内涵。

  有好的展示内容,还必须有先进的展示手段。声、光、电成为许多教育基地纷纷引进的法宝,实景复制、微缩景观、塑像等也被教育基地广泛应用,增强了教育效果。

  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数字化和电子化成为教育基地的崭新追求。北京千龙新闻网设立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网页,河南博物院推出了中英文网站,百色起义纪念馆自行设计和制作了网站,进一步拓宽了教育覆盖面。

  许多教育基地还在建章立制、加强管理、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不但制定出二三十项具体制度,而且在工作中认真执行、严格考核,基地发展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韶山毛泽东纪念馆“把门票当请柬,视群众为亲人”,开展“四比四看”活动,服务质量明显提高,连续多年被评为文明服务单位。

  从中央到地方,一个关注、支持和参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的热潮正在兴起。最近,消息传来,在中央领导人的直接倡导下,中央有关部门将加大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特别是反映党的革命斗争历史的示范基地进行重点建设,抓住建设、管理和使用三个关键环节,使其在展出内容与展示手段、服务质量与教育效果、内部管理与环境面貌三个方面取得显著改善,更好地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服务,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服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服务。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日子里,成百上千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更上层楼,放射出应有的光芒。(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