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反美武装相互拆台 美国希望能各个击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 16:49 人民网

  最近一段时间,海湾地区的“半岛”电视台和阿拉伯电视台上开始出现伊拉克境内反美武装力量“互相拆台谩骂”的场面,同时互联网上也多次传来各派不和之声。其中,尤以“本土人士”与外国“志愿军”间的矛盾越发明显。这些人虽然都想把美军赶走,但却没有能发动全面行动的能力和重挫对手信心的方法。属于民族主义者的伊拉克人同来自外国的穆斯林极端主义分子在选择目标和策略上的分歧日益严重。美国和伊拉克临时政府官员因此推测,当地的反美武装力量今后不太可能“合兵一处”,进而或许将被各个击破。

  《纽约时报》认为,现在有些伊拉克反美力量已经对极端分子使用汽车炸弹或者自杀性袭击动辄就造成数百无辜平民死亡感到不满。尽管如此,伊拉克的抵抗运动决不会就此善罢干休。专家认为,各派武装力量现在进入了一个重新整合的阶段,甚至可能在远离城市的地方去与美国人“单干”,以便尽可能减少普通平民伤亡。据统计,擅长发动自杀性袭击的外国极端分子在反美人员中属于绝对少数派。分析人士指出,现阶段反美武装在伊拉克人心中的名声已经大受影响,结果造成伊拉克本土武装力量开始同政府一起“声讨”外国极端分子。

  有消息说,当来自约旦的极端分子头目扎卡维意识到自己可能陷入两面夹击的境地后,非但拒绝接受对方的要求,并且利用互联网全面反击与伊拉克本土抗美运动关系密切的逊尼派穆斯林宗教领袖,并嘲笑他们“企图用金钱来赎回被斩首的美国人质”,结果反而与异教徒站在了同一条战线上。后者则针锋相对地答复说,伊拉克人不需要扎卡维更不会依靠“基地”组织成员来将外国占领军赶走。针对这种情况,伊拉克新政府马上抛出“特赦众多爱国者”的策略,希望能顺利“招安”那些来自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聚集区的本土反美武装。

  不过,很多了解伊拉克反美武装内情的人表示,这些人根本不承认伊临时政府的合法性地位。他们宣称,只要伊拉克领土上还有美国军人存在,抵抗行动就不可能停止。对此,美国人希望,多给对方一点时间,以便让其能最终放弃暴力,接受“通过政治谈判解决问题”的方式,并且组成政治力量参与2005年的全国大选。这样,扎卡维之流将很容易被甄别和消灭掉。可是,由于伊拉克境内什叶派穆斯林占据人口多数,逊尼派根本不可能掌管国家大事,这是其根本无法接受的现实,并且继续通过武装斗争来夺回自己“失去的天堂”。

  目前,美国人对自己在伊拉克到底有多少敌人也心中无数,只是粗略将其分为什叶派、逊尼派和外国武装力量三股势力。长期以来,五角大楼方面发布的官方数字为,伊拉克有不到5000名反美武装人员。然而,本周却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官员宣称,大约两万名伊拉克人可随时加入到抵抗运动的行列中去。随着同美军交手时间增加,萨德尔领导的民兵性质的什叶派武装力量被极大削弱。与此同时逊尼派却吸引了众多志愿者,他们可能在前萨达姆政权军人领导下,化整为零在伊拉克中部地区和对手周旋,并逐渐发展壮大起来。

  部分美国官员和专家认为,现在就断定伊拉克反美武装发生“分裂”为时尚早,最近发生的事情也可能是对手故意放出的烟雾弹,他们或许正在策划更多袭击活动。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伊拉克境内打着反美旗号的武装力量继续发动针对普通百姓的爆炸袭击,那么这些人折腾的日子不会太长了。此后,逊尼派和什叶派武装的军事和政治角力将永远不会停止。如何维持一种“平衡”状态将是对伊拉克新政府的最大考验。(来源:人民网/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