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中情局局长明日离职 “老狐狸”悲情谢幕(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 14:24 中国日报网站

特内特宣布辞职(CNN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现年51岁的美国中央情报(简称中情局,或CIA)局局长特内特有着一副年轻的外表和一个与他的职务很相称的外号——“老狐狸”,然而足智多谋的他却没能保住自己的位置,成了政府集体失误的牺牲品。美国当地时间7月11日,特内特将离开工作了整整7年的弗吉尼亚CIA总部大楼,开始另一段生活。

  美国广播公司的报道指出,特内特的辞职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美国目前正处在
大选年,特内特的辞职更像是为布什尽了一份义务。美国前中情局局长特纳就指出:“必须有人接受失败,我想,他(特内特)在几个月前就已经意识到他必须做些什么。”

  特内特出生在工人家庭,父母是希腊移民。担任要职后,特内特仍然保持着朴素的习惯,坚持到办公室附近的自助餐厅吃饭。20世纪90年代末,中情局正处于一种混乱状态,由于冷战已经结束,苏联不再是美国的国家敌人,中情局一时间对自己的使命感到茫然。特内特1997年被克林顿任命为中情局局长后,其工作能力一直受到认可。就连布什在当选前也曾表示自己是特内特的崇拜者。2001年布什上任后特内特留任原职,成为了CIA历史上唯一一位两届连任的官员。

  9·11袭击击碎了美国人的自信,也击碎了中情局神话。显然,特内特领导下的中情局这次错过了危险信号。特内特的声誉第一次受到了严重影响。2003年3月,美国发动对伊战争。很多报道称,正是特内特让布什深信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行武器,并最终导致伊拉克战争的爆发。去年2月,当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前往联合国向世界展示伊拉克拥有违禁武器证据时,特内特就坐在他的身后,为他所说的一切提供支持。

  当有关伊拉克情报有误的消息曝光后,特内特的日子就屈指可数了。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批评声,特内特于今年6月做出了辞职的艰难决定。

  这一决定引起了多方猜测,有议员指出,布什任期内,情报部门犯错一桩接一桩,这对他的连任竞选十分不利,因此,布什非常希望有关官员能主动承担责任,甚至可能向他们施加压力。在这种情况下,特内特实际上是做了布什政府的替罪羊。

  但是特内特本人却坚持称他的离开纯属个人原因,因为他已经很久没有陪伴在家人身边。美国广播公司披露了特内特一家去年在弗吉尼亚经历的一次意外。那是一个普通的夜晚,特内特一家正开车在公路上行驶,突然汽车遭到重击,挡风玻璃被震碎,特内特上身撞在了方向盘上。特内特的妻子说,她当时肯定那是一场恐怖袭击,并且以为自己的丈夫已经死了。后来调查人员称,造成这次意外的只是从森林里跑出的一头鹿。然而,这件事却对特内特一家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尽管媒体对特内特的批评铺天盖地,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特内特本人却受到了下属的喜爱和两届政府的尊重。也许,选择这个时候,以这样的方式离开,正是“老狐狸”的狡猾之处吧。(李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