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战争赔偿与德国的软力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 13:55 中新社网站

  据俄罗斯塔斯社昨日报道,德国将为二十六万在二战中被纳粹德国强迫作劳工的俄罗斯人提供总计三十亿美元的赔偿。

  惨烈无比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快六十年了,作为战争发起国的德国,虽然本身也几乎被战争夷为平地,背上了沉重的战争负担,但德国人对战争的深刻反省为世界树立了榜样,他们以诚恳的认罪态度,赢得了全世界对德意志民族道德力量的高度评价,使自己从抬
不起头的战争罪人成为受世界尊重的大国。上述消息再次证明了德国人的智慧和道德力量。

  赔款数额巨大

  一九九五年,当年的德国总理科尔在俄罗斯参加二战胜利纪念日时公开表示,德国要向死难者低头认罪,并愿意为死难者做出国家赔偿。此后,俄罗斯成立了负责劳工赔偿申诉的“双边关系和赔偿接受”基金会。作为第一阶段的赔偿,至今大约已有十三万曾被迫为纳粹德国服劳役的俄罗斯劳工获得了德国政府的赔偿,总金额达十亿欧元。到去年底为止,德国已向全世界的二战劳工支付了二十六亿多欧元的战争赔偿金。

  企业也担责任

  其实,德国给俄罗斯劳工提供的赔偿仅仅是整个战争赔偿的一小部分。由于全社会对战争责任都有深刻的认识,德国自战后以来向几乎所有战争受害国提供了名目繁多的赔偿。鉴于一些德国企业在二战中强迫外国劳工在自己的工厂生产廉价产品,发了战争财,因此除了国家赔偿外,德国企业也加入到悔过战争的行列。一九九九年,德国企业界经过与犹太人组织的谈判,同意向二战中的犹太人劳工提供至少五十五亿美元的赔偿。据德国主管赔偿的机构介绍,全世界得到德国战争赔偿的劳工总数达近一百八十万人。整个赔偿工作预计在明年五月,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六十周年时结束。

  道德是“软力量”

  德国对战争的态度为世界树立了榜样,也为德国的重新崛起提供了无穷的力量支撑。在德国,如果在战争责任问题上不能端正认罪的态度,无论是政治家,还是一般公民,都会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德国虽然为战争赔偿付出了巨额资金,但这是值得的。正因为德国人以实际行动表现出真诚的认罪态度,才消除了欧洲广大战争受害国家的仇视与疑虑,为自己的重建和崛起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直至最后赢得了全世界的信任,成为引领欧洲的主要大国。德国前总理勃兰特在二战主要受害国波兰首都华沙为表达战争认罪而下跪的动作,让全世界永远铭记。人们说得好,勃兰特跪下了,德国人站起来了。勃兰特的行动,以及巨额的战争赔款给了德国人挺立于世的资格证,为德国带来了无比宝贵的“软力量”。仅这一点就足以说明,德意志民族是智慧的民族。

  来源:大公报;作者:施君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