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哥伦比亚——和谈被投以怀疑目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 13:03 人民网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刘宏

  最近,在美洲国家组织的斡旋下,哥伦比亚政府与右翼准军事组织“哥伦比亚联合自卫军”(简称“哥联”)展开正式谈判,以期尽早结束长期困扰这个国家的武装冲突。哥伦比亚政府代表———总统府高级和平专员雷斯特雷波呼吁,“哥联”应认真遵守停火承诺,停止一切武装暴力活动,以保证和谈取得成功,尽早结束哥国内武装冲突。“哥联”首领曼
库索则重申,该组织成员将按照与政府达成的遣散协议,放下武器重返社会,但“哥联”将以合法政治力量身份继续存在,以推动哥国内民主与和平的进程。

  为了举行此次和谈,哥政府自7月1日起在科尔多瓦省圣菲德拉利托市建立了一个面积为368平方公里、设置时间为6个月的遣散安置区。在此期间,愿意放下武器接受遣返安排的右翼准军事武装成员,都将得到政府军的安全保护,并暂时免受司法审判。另外,哥内政部还暂时取消对参加和谈的“哥联”数名主要头目的通缉令。

  “哥联”成立于1982年,是由大庄园主、矿山企业主和贩毒集团私人武装组成的右翼准军事组织,目前有近2万人。该组织专与左翼游击队为敌,并从事破坏、暗杀、绑架、贩毒等违法活动,与政府军和左翼游击队组织呈三足鼎立之势。在美洲国家组织和天主教会的调解下,2002年12月,“哥联”宣布单方面同政府军停火。2003年7月,“哥联”曾与政府谈判,并承诺在2005年底前遣散全部成员。但是,“哥联”后来没有履行承诺,依然在不断制造各种恐怖袭击事件。

  国际社会对“哥联”的指责一向颇多。据国际人权组织统计,自“哥联”2002年底宣布停火后,哥国内有1440人死于各种恐怖袭击事件,3313人死于政治谋杀,其中前者的70%和后者的80%都是“哥联”所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虽对和谈本身表示欢迎,但强调不能对“哥联”实行大赦,同时还要根除准军事武装。一位欧洲国家的驻哥大使表示:“人们必须清楚,‘哥联’曾800多次违反他们自己承诺的停火协议。”所以,绝大多数驻哥使节尽管受到邀请,却没有出席和谈的开幕式。

  哥国内各界也对和谈投以怀疑的目光。哥伦比亚最大的报纸《时代报》发表社论指出:如果和谈成功,那当然再好不过;但如果随着时间的流逝,和谈无法取得实质进展,人们会认为这是政府的失败。分析家指出,留给哥政府的活动余地其实十分有限。一方面,国际、国内要求严惩“哥联”的呼声相当高,美国还不断施加压力,要求引渡部分“哥联”头目;另一方面,“哥联”的首领表示绝不会考虑坐牢,而停火只是针对平民,不包括游击队或与游击队有关系的平民。

  (本报加拉加斯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