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国14日公布伊情报失误报告 布莱尔亲信疑将负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 10:3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由英国前内阁大臣巴特勒·布罗克韦尔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将于7月14日公布有关伊拉克情报问题的调查报告,据英国媒体11日报道,首相布莱尔的数位亲信有可能被要求对情报失误负责。

  巴特勒调查委员会是2004年2月3日成立的,主要任务是对政府2003年3月以前的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的准确性进行调查,核查政府在伊战前使用的对伊情报与情报机构搜集
到的情报之间、以及英国情报与伊拉克武器调查小组的调查结果之间是否存在着“矛盾”。

  不少情报专家认为布莱尔应直接对情报失误负责。前国防情报局副局长约翰·莫里森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布莱尔有关萨达姆对世界构成严重威胁的言论是任何专业分析人士都无法赞同的。英国国防部情报部门前任负责人布赖恩·琼斯则表示,布莱尔在就国防部武器专家凯利之死作证时曾指出,有大量证据证明萨达姆在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琼斯对此感到很“困惑”,因为他领导的情报机构根本没有获得这方面的充分证据。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则指出,巴特勒的报告将把矛头指向前任英国联合情报委员会(JIC)主席斯卡利特,他是有关伊拉克拥有非常规武器报告的主要起草者,这份报告称伊拉克可以在45分钟内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这一情报现在被认为是完全错误的。

  而英国《星期日每日电讯报》则引用看过报告部分内容的官员的话说,首相府办公室主任、布莱尔的高级助手乔纳森·鲍威尔是报告的主要攻击目标,因为他超越了自己的职责,在伊情报问题上扮演了不该扮演的角色。

  据英国YouGov民意调查公司11日出炉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3%的人认为,如果巴特勒报告证明政府夸大了伊拉克的威胁,布莱尔应该引咎辞职,约70%的人认为斯卡利特辞职,斯卡利特刚刚被任命为下一任英国MI6(军情六局)局长。另英国广播公司10日报道说,布莱尔上个月曾“认真考虑”辞职的可能性,后经几位内阁大臣出面劝阻,他才放弃了这一想法。

  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9日公布报告,承认“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中央情报局基于错误或被夸大的分析而得出的错误结论。情报委员会指出,中情局情报分析人员落入了人云亦云的俗套,想当然地于2002年10月作出了“伊拉克拥有违禁武器”的错误评估。(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