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疆某坦克修理营锐意创新提升新装备保障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1日 07:43 解放军报

  初夏,天山深处。新疆军区某坦克修理营全营成建制拉动,在恶劣环境中机动转移百余公里,演练了前置定点保障、贴身伴随保障、后方支援保障等战时装备保障法,集装化运输、野战化供应、模块化抢修等新手段纷纷登场亮相,实现了跟得紧、供得上、救得下、修得快。这是该营近年来锐意创新,提高新装备保障能力带来的可喜变化。装备维修向智能型跨越

  兵马未动,保障先行。随着装备科技含量的增加,装备维修人员的作用愈来愈重要,被誉为“前勤官”。

  工程师杨文君在修理某新型坦克车体时,让一名士官打开动力组合自锁装置,这名士官习惯性地拿起扳手去卸固定螺丝。其实,按新装备操作要求,只需用手按一下触点开关即可。

  受领新装备保障任务初期,该营官兵闹过不少类似的笑话。官兵们深切感受到,新型装甲装备对维修保障提出了新要求,那种依靠榔头、扳手和撬杠拆卸,凭眼看、耳听、鼻闻、手摸进行保障的传统模式,已不适应新装备保障需要。

  为此,他们积极利用社会科技资源,引进油液分析、纳米刷镀等多种新技术、新工艺,组织科技人员进行攻关,研制出“炮控系统检测仪”、“装甲装备发动机启封与测试系统”等一批便携式智能检测仪器。他们还利用上级配发的近百台数字化、自动化检测维修设备,使维修保障达到了专业化、系统化的要求,装备修理实现了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智能型”的转变,提高了修理质量和工作效率。

  同时,他们改变以往“坐堂行医”式的保障模式,及时推出了“基地修理、巡回维修、特殊检修”等灵活多样的保障模式,以预防性维修保障为主,将基地化保障前移。此举,为一线部队就近保障提供了方便,提高了部队遂行任务能力。保障手段向信息化发展

  6月中旬,笔者来到该营新装备维修中心,鼠标轻点“装备信息管理和辅助决策系统”,在修装备的维修进度、器材保障、质量状况等数据和图像一目了然。笔者进入战备指挥控制中心参观,只见教导员葛汉林走到指挥控制台前,向应急保障分队下达了紧急出动命令,战备抢修车、生活保障车等车组快速出动,风驰电掣……电视墙上实时显示的一幕幕场景,让人欣喜不已。

  近两年,这个营党委着眼未来信息化战场,积极构建装备保障信息化平台,用信息技术对现有装备进行“嵌入式”改造,用系统集成手段融合各种保障资源,不仅开发了现有装备的信息功能,而且使现有装备联接整合后,成为一个新的更高层次系统。他们还建起了局域网,依托网络平台建起新装备维修中心、技术支援保障中心和战备指挥控制中心,初步实现了修理程序化、管理规范化、数据统计分析自动化、战备资源集成化,有力地推动了装备保障由静态向动态、由修理工房向野战化转变,使野战化保障跃上了新台阶。人才培养实现全系统成才

  3年前,这个修理营对某新型坦克进行中修试修。一次,营里组织技术质量检查,发现坦克转向机漏油,原因是负责修理的一名士官技术不过硬。

  按说,装备试修中出点问题在情理之中。但这件不起眼的小事,却引起营党委“一班人”的警觉:不能只注重对关键技术岗位人员和尖子人才的培养,还要树立全系统的成才观,把每个岗位上的官兵都锻造成人才,才能确保综合保障能力的跃升。

  思路一变,局面大变。他们结合新装备综合保障的实际,为各级各类人员制定了学习、训练计划,定岗定位定考核目标,采取送学培训、分期轮训复训和交叉换岗锻炼等多种措施,拓宽官兵知识面,培养一专多能人才。

  同时,该营还建立完善了“选、训、管、用、留”的人才培养机制。他们规定,技术军官晋升专业技术职务,达到五级修理工以上的技术水平,方可推荐上报;士官套改、晋级,必须通过修理工晋级考核。目前,全营拥有四级以上修理工技术骨干近百名,每个专业工种都有技术带头人,形成了一支以技术干部为骨干、士官为主体、梯次搭配、滚动发展的人才群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