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扩张与危机并存 北约在迷失中寻找自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14:25 人民网

  周庆文 编译

  形势是矛盾的:北约刚刚完成了最大一轮的东扩,还把军队驻扎在欧洲和大西洋以外的地区——阿富汗,这些行动在北约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但是所有这些却都不能掩饰它正陷入严重危机的事实。当这次会议的议题转向如何成功统一欧洲和美国的安全战略时,北约的狂热支持者也感到了些许不安。

  很显然,北约里的伙伴们不如以前共同对抗苏联时那样统一,而是各怀鬼胎。尽管如此,人们仍然希望北约要避免杞人忧天、大惊小怪的情绪,不要仅仅因为内部的不和谐就宣布该组织是个历史破烂了。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种悲观情绪并不是多余的,一些表面现象已经逐渐引发出深层次的问题:对北约组织在21世纪的意义、使命的怀疑;对各成员国在组织内角色的分配的不满;对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意见的分歧等等足以腐蚀掉整个组织,因为防范苏联和其联盟的理由已经不能维系整个组织。北约有必要尽快提出一个新的、能够被广泛接受的适合当前世界形势的战略。

  现在的北约可谓危机四伏:美国视这个多国组织为工具,是否使用这个工具取决于它手头的战略或政治需要。我们应该记得在2001年9月11日,美国被恐怖分子袭击,北约宣布集体防卫原则适用于美国,向美国表明坚定支持的态度。但是布什政府似乎更喜欢和它所谓的“意愿同盟”一起向恐怖主义宣战,而把北约的制度和程序抛之脑后。

  另一方面,一些欧洲盟国使北约组织的决策机制陷于瘫痪,并在去年伊拉克战争前的几个星期拒绝给土耳其提供安全协助。这在北约历史上没有先例。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禁要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个组织还要继续存在?

  北约成员国能给的最现成的、也是最传统的答案是:为了自卫。但是维持多支只是为了保证国家疆界的军队的代价是很昂贵的,而且它建立在一场根本不能发生的战争上。这根本就是一个时代错误。

  北约的新秘书长德霍普斯赫弗尔给的答案——维护稳定和安全——是正确的,但又让人有些愤懑。毕竟先前维护稳定和安全的努力导致了一些复杂的结果。例如,北约干涉科索沃之举到底是否成功还有待验证。而北约在阿富汗问题上却引发了信任问题:不少成员国没有能够履行他们派兵和提供装备的承诺。

  但是,无论如何,这个在过去被证明是真正意义上的大西洋组织的联盟还是有前途的:如果美国和欧洲继续对它给予重视,如果它们继续信任它,如果它们能够对我们所面临的威胁有共识,如果联盟对它们真的意味着某些东西,那么北约的前途还是很光明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