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意大利有望撕开对华军售禁令 其难度几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10:35 青年参考

  最新一期的美国《国防新闻周刊》报道,意大利国会可能通过与北京签署《军事设备及技术合作合约》,挑战欧盟自1989年后禁售武器给中国的政策,从而撕开了欧盟对华武器禁售的铁幕。那么,意大利真可能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吗?

  中国军购可能左右逢源

  据美国《国防新闻周刊》的说法,意大利国会下院外交委员会6月已通过批准《军事设备与技术合作合约》,下院院会最快于本月通过,而参院外交委员会可能9月通过,年底前再由参院院会审议。

  有关中意这一军售合约的出炉内幕,该刊报道说,1989年以前,意大利是欧盟向中国大陆出口雷达、声纳及鱼雷技术的主要国家。意大利军火商近年为了竞标中国歼七及枭龙战机的改进计划,研制了三种“格里福”雷达,但交易始终未获意大利政府批准。

  近年来,法国、德国、意大利、奥地利、西班牙及希腊等欧盟成员,对解除对华武禁非常积极,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多次表示支持。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五月访问意大利时,签约成立中意政府委员会,发展两国政治、经贸及科技合作。

  今年初欧盟就检讨对华武禁进行讨论,但中国大陆的人权状况及解禁后对台湾安全的影响,令欧盟成员之间未能取得共识。

  然而,有媒体评论说,北京若成功冲破欧盟禁令,将打破“一边倒”向俄购武格局,不但获取欧洲高性能军备,在欧盟参与竞争情况下,亦将促使俄罗斯向华输出更多、更高技术的武器。

  不过,意大利国内对这一合约有完全不同的两种声明:意大利国内反对合约的议员夏维纳称,该合约背后有强力的经贸界支持,他们对议会展开了强大的游说活动。作为反对这一合约的议院,夏维纳指出,该合约违反欧盟协议。它允许意大利售卖武器给中国大陆,供其攻打台湾之用。但合约的支持者则强调,合约不会与欧盟禁令相抵触。

  意大利“单刀闯关”难度几何?

  意大利对华军售的一贯态度与欧盟的总体政策相吻合。

  冷战开始后,为了限制西方工业发达国家向社会主义国家出口战略物资和高技术,美国于1949年11月组建了所谓“巴黎统筹委员会”,简称“巴统”,其中意大利便是成员国之一。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后,美国放宽了对华出口控制政策,“巴统”也改变了中国的出口许可地位,意大利等欧盟国家也随之跟进。从1981年起,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开始向中国出口较为先进的技术。20世纪80年代中期后,中国开始与意大利等欧盟国家建立起军售关系。1989年下半年,“巴统”决定取消本已放宽的对华出口控制,欧盟国家也随之对华实施军事制裁,实行武器禁售。

  冷战结束后的1994年“巴统”解散。尽管此后欧盟仍坚持对华军售禁令,但意大利等欧洲军工相对先进的国家已经纷纷行动起来,或明或暗地和中国展开多方面的军事合作。

  2003年以来,中国也加紧了对欧盟进行游说活动,6月达到高潮。尽管去年欧盟未能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但各国对华的军售竞争已经激烈展开。德法开始在中国的军用发动机市场展开激烈竞争,与中国有合作传统的意大利急红了眼。

  然而,意大利要想“单刀”突破还是有一定困难与压力的,因为美国一直反对欧盟解除禁令,美国智库安全政策中心的中国军事专家4月在美国国会作证时说,美国研发中的新一代战机F/A-22尚未大批量生产,美国需要对华武器禁运来换取F/A-22服役的时间。事实上,正如捷克试图向中国出售可以对付隐形飞机的雷达那样,由于遭美国的干涉,最终也没有卖成。

  意大利军事技术排在第二流

  意大利是世界上发展军事工业比较早的国家之一。战后,意大利在美国、英国的扶植下,通过许可证生产、仿制和自行研制各类武器,军事电子工业也逐步得到发展。目前意大利从事军工生产的企业约有300家,从业人员约有8万多人。军事工业年产值7万亿-8万亿里拉,约合55亿-63亿美元,其中出口部分大约占60%。

  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和美国国务院的统计数据,经过模型计算,1999年,美国的军事工业竞争力最强,其分值为100,第二名俄罗斯只有约16.4;而意大利的分值只有约3.4,和乌克兰、中国、印度等国排在一起,但与其后的国家又拉开明显距离。

  虽然意大利在世界军工中地位不高,但也不是没有可圈可点之处。意大利老牌的军用电子技术在世界上享有较高声誉,部分电子装备的技术水平居世界首位,甚至连美军都采购部分的意大利电子装备。而目前中国各武器平台最紧缺也恰是电子装备的改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