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参议院发表报告批评情报机构夸大伊武器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10:01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7月9日电(记者潘云召 王发恩)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9日发表一份报告,批评美情报部门在伊拉克战争前夸大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向高层决策者提供了不准确的结论。

  报告说,美情报机构2002年10月的一份有关伊拉克违禁武器项目的国家情报评估,不是夸大了有关事实,就是没有相关证据的支持。报告说,导致这些失误的因素很多,其中
一些问题是美情报部门固有的,增加经费并不能解决这些问题。情报机构的分析、搜集和管理人员把模棱两可的证据当作显示伊拉克拥有违禁武器的结论性的证据,无视或轻视伊拉克没有有效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的证据。分析人员把有疑问的情报信息夸大成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明。

  报告还指出,没有证据表明美政府官员向情报机构施加压力,要求他们改变对伊拉克违禁武器的判断。报告说,自1998年(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撤离)后,美情报部门在伊拉克境内就没有了搜集有关伊违禁武器情报的渠道,它们依赖的对象主要是伊拉克的叛逃者和其他国家的情报机构,但没有办法去核实从这些途径获得的信息。

  报告对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提出批评,称他只向决策部门提供来自中情局的片面的建议,而压制了来自其他情报机构的不同看法。特尼特已于上个月宣布辞职,他将于11日正式离开中情局。

  这份报告长达500多页,其中有近20%的内容因涉及敏感情报被涂黑。参议院一些议员对中情局试图把报告中更多内容列为机密不能公开的做法提出了严厉批评。

  正陪同布什举行竞选活动的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在参议院发表报告后表示,参议院的报告与白宫的看法基本上是一致的,即需要采取措施继续加强与改革情报机构,以便应对美国面临的新威胁。(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