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战略轰炸机失事原因讳莫如深 图22M3真的老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09:58 北京青年报

  -天灾?

  -人祸?

  -俄罗斯战略轰炸机失事迷雾

  -资料

  莫斯科时间7月8日深夜(北京时间7月9日凌晨),俄罗斯空军一架图-22M3“逆火”式中程战略轰炸机在诺夫哥罗德州失事坠毁,机上四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由于失事的军机在俄罗斯为数不多的战略轰炸机部队中堪称骨干,因此国际社

  会对这起坠机事件格外关注,特别关注的是俄战略轰炸机是否已经过时?战略轰炸力量是否已经彻底削弱?

  图-22M轰炸机又称图-26,是1962年装备苏军的第一代超音速轰炸机。1974年有关部门决定对这种飞机做进一步改进,改造后的轰炸机命名为图-22M3,并于1977年第一次飞行。该飞机最大的载弹量为24吨,并可携带核武器。它可装备的武器有X-22MA和X-15X可控导弹以及爆破炸弹。

  图-22M属中程战术轰炸机,北约组织为其取号“逆火”。它具有核打击、常规攻击以及反舰能力,良好的低空突防性能。它也是前苏联的第一种航程较远的超音速轰炸机。如果经空中加油,还可以从前苏联北部基地起飞,攻击美国本土目标后,飞回国内基地。它也是目前世界上列入装备的轰炸机中飞行速度最快的。

  -飞行员未能成功逃生

  当地时间7月8日深夜,失事的图-22M3“逆火”式战略轰炸机正按照计划实施夜间飞行训练。23时40分,训练结束后准备返回基地时,索利茨机场突然与飞机失去联系。5分钟后,几架飞机、直升机同时升空开始搜寻工作。零时30分,在距离萨利茨机场约10公里的地方,发现了坠毁的轰炸机和4名机组人员的遗体。

  飞机失事时正从赫沃伊诺耶居民点上空飞过。尽管当时已经是深夜时分,还是有不少居民看到了灾难发生的过程:飞机在坠毁前已经起火,而且带着火焰在空中飞行,并且发出“噼哩啪啦”的响声,火球般的轰炸机又坚持飞行了将近1公里,坠毁在距离维列比茨居民点约两公里远的林地上,坠地时发生巨大爆炸并引起一场大火。幸好当地的消防人员及时赶到,控制了火情。

  目击者告诉记者说,在大诺夫哥罗德至索利茨公路两旁散落着飞机碎片,他们还看到一名机组人员坐在座椅上,看样子有可能在坠机前启动了弹射装置,但是由于没有足够的高度未能成功逃生。但是,俄罗斯空军方面否认了这一说法。

  -失事原因讳莫如深

  事故发生后,俄罗斯当局立即派人前往调查情况,同时警察和部队封锁了现场周围方圆600米的区域,开始搜寻飞机的黑匣子。由于天色过晚,又下起了大雾,因此现场能见度非常低,使搜寻工作一度停止。凌晨时分,搜寻工作得到恢复,并且成功地找到了飞机的黑匣子。飞机失事引起了当局的强烈关注,凌晨2点,由列宁格勒军事和诺夫哥罗德警备区检查人员组成的调查组第一个到达事故现场。俄罗斯空军也迅速组成调查委员会飞抵诺夫哥罗德州,之后迅速投入工作。俄罗斯国防部也成立了调查委员会,准备就坠机事故进行深入的调查。

  对于飞机失事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各方说法不一:俄罗斯联邦航空航天搜救管理局和空军飞行安全局讨论了所有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认为其中最有可能的是操作失误,机组人员可能在飞行或准备过程中违反了飞行规则。第二种可能是由于机械故障,造成飞机失去控制失事坠毁。在俄罗斯战略武器库中,图-22M轰炸机属于比较早期的产品。与此同时,由于难以获得更多的财政支持,俄军正陷于全方位的危机之中。资金的不足,严重影响了俄军的训练数量和质量,装备的更新与维护也得不到保证。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微小零部件的微小问题,往往可能造成机毁人亡的大悲剧。此外,也不能排除天气因素。

  -空军司令下令停飞图-22M3

  图-22M与图-160、图-95一起,号称俄罗斯空军核打击力量的“三驾马车”。然而,发生在诺夫哥罗德州的坠机事件使俄罗斯军方不得不开始考虑图-22M3是否有能力继续担负如此重任。俄罗斯空军总司令弗拉斯米尔·米哈伊洛夫已经下令所有图-22M3轰炸机停飞,直到失事原因查明为止。

  这并不是俄战略空军第一次失事。去年9月18日,一架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轰炸机———俄罗斯图-160在南部萨拉托夫州坠毁,4名机组人员全部丧生。这是此类轰炸机投入使用17年来首次发生坠机事故。后来,尽管军方按“违反飞行安全规程”对这起事故提起刑事诉讼,但实际上,这架飞机从2002年到失事时总共的飞行时间不超过80个小时,在1992-1998年6年间它一直停在地面上。

  俄战略空军的总体状况不容乐观,仍面临着一些问题:一是人才流失严重,许多飞行员提前退役,高级飞行员数量减少了许多。二是飞行装备保障和维护问题需要加强,改进所有现役飞机,延长飞机的使用寿命。而这些问题可能就是“骨干轰炸机”频频”落马“的原因所在。(北京青年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