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事评论:赖斯旋风式访华 台湾问题新信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09: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 李诗佳)没有任何事先铺垫,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8日至9日“突然造访”北京,与中国高层领导人就重大双边、国际事务,特别是台湾问题直陈意见,交换看法。此间人士指出,赖斯作为美国总统特使,值此特殊时期,就中美关系中“最核心”、“最敏感”的台湾问题再次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赖斯的此点表述意义非同寻常,耐人寻味,它将为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两周前,伊拉克政权提前移交,美国得以将注意力转到亚太地区;第三轮六方会谈取得进展,和平进程仍在继续,美国将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继续与中国合作。但与此同时,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一系列举动,特别是要售台先进武器,却对中美关系造成了不良影响。此外,美国国内大选在即,而布什政府在外交上却得分不多。媒体普遍认为,赖斯访华是美国对外政策和国内形势的需要。白宫派赖斯来访,显示出一些积极姿态,力图打开亚太地区的外交局面。

  赖斯在北京不足24小时,与国家主席胡锦涛、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国务委员唐家璇、外交部长李肇星分别晤谈,台湾问题自然再次成为关注焦点。这有助于赖斯直接了解中方高层对发展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对台海局势的严重关切。

  在会见中,胡锦涛说:“希望美方恪守承诺,尤其要将承诺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不要向台湾当局发出错误信号,以免损害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江泽民表示:“如果台湾当局一意孤行搞‘台独’,如果外国势力插手,我们绝不会坐视不管”;唐家璇指出:“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通过对话与谈判解决台湾问题,是我们的基本立场和一贯主张。”

  赖斯也多次申明,布什总统理解台湾问题的敏感性,他将信守自己的承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恪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她特别指出:“布什不会支持‘台独’”。她同时称美中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是前所未有的。中国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一个强大自信的中国符合美国的利益。双方都认为,当前中美关系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应该把中美关系放在亚洲和世界范围来考虑,求同存异,加强对话与合作,共同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今年是中美建交25周年。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赖斯抵京当天表示,中美双方具有广泛的、共同的利益,有着重要的合作基础,双方的合作对亚洲和世界的稳定有重要意义。双方经贸关系也发展迅速,建交以来,双方贸易额增长了50倍。

  正如胡锦涛主席所说,进入新世纪,虽然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但没有减弱,反而增强了;中美两国拥有的共同利益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多了。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傅梦孜认为,虽然中美关系有很大发展,但海峡两岸局势却是冷战结束以来最紧张的时期。美方应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对待中美关系,因为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对地区乃至世界十分重要。

  中国是赖斯此次日、中、韩亚洲三国之行的第二站,也是她此访的重点。作为中美高层战略对话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赖斯的“旋风式”访问无疑为两国通过对话解决分歧、促进互信、加强合作产生重要、积极的影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