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大选——克里阵营发起新攻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09:13 人民网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爱成

  自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选定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约翰·爱德华兹作为其竞选搭档后,美国选战掀起新的波澜。

  7日起,两“约翰”携手在俄亥俄、佛罗里达、西弗吉尼亚、新墨西哥和北卡罗来纳
州进行一连串的竞选征战。与此同时,布什阵营却深入他们的背后,在爱德华兹的家乡北卡罗来纳州活动,并发誓要横扫整个南部。

  从这几天两“约翰”的竞选言论和投放的新一轮广告来看,他们强调的重点是美国经济和价值观。在他们看来,经济是布什政府的弱项。在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厌烦伊拉克战争,更加关心自身的经济和生活问题时,“经济牌”既可以击中布什要害,更容易赢得更多中下层选民的支持。

  事实上,经济问题一直是克里的王牌之一。他之所以选择爱德华兹作为搭档,其主要原因不仅仅是因为爱德华兹在地缘上可以为他争取南方的选票,重要的是,爱德华兹因其生平、经历和价值观被认为是中下层人的代表和偶像。51岁的爱德华兹出生于美国南部一个小镇的纺织工人家庭,是家中第一个走进大学校门的孩子。为交学费,他曾在父亲工作的纺织厂打过工。走出大学校门,他逐步成为一位大律师和事业有成的百万富翁。他的经历是一个典型的普通美国人白手起家、经过奋斗而出人头地的例子,但他始终平易近人。以“小老百姓的捍卫者”自诩的爱德华兹,在参加民主党初选中,获得了许多人的青睐,即便是当时的竞争对手克里也不得不对他赏识有加。

  在观念上,爱德华兹提出“两个美国论”———一个是富人的美国;另一个是努力向上者(也就是中下层人)的美国。他攻击“布什把劳工阶级拒之门外,因为他只注重富人的财富”。他还有句名言:“布什总统有一套保健计划———(作为穷人)你最好祷告自己不要生病”。

  爱德华兹的加入,有助于克里竞选纲领的实施,增加了挑战布什的力度。几个月来,克里一直对布什政府的经济管理能力提出质疑,攻击布什政府有利于富人的减税政策及未能为中下层解决就业和医疗保障问题。7日,两“约翰”在俄亥俄竞选活动中再次向选民保证,他们将通过让更多的人接受高等教育和增加高薪水的就业机会,缩小中产阶级与富人的差距,为中下层人提供好的健康保障,改变现行的有利于富人的减税政策。

  克里阵营强调国内和经济问题,尤其可以使爱德华兹扬长避短。自克里挑选爱德华兹之后,共和党攻击爱德华兹没有政府管理经验,并将他与切尼相比,说爱德华兹不懂外交和国防,不利于保障美国的安全。布什7日在爱德华兹家乡演讲,公开警告“这个新人不适合担当副总统之职”。而克里在俄亥俄州回敬说,“爱德华兹是一位有经验的政治家,比布什有经验得多,尤其是更具洞察力”。爱德华兹“显示了中产阶级和努力成为中产阶级的美国民众的勇气和信仰”。克里还强调他们的结合将成为领导“新美国的新团队”。支持爱德华兹的民主党人认为,老兵克里的多年从政经验和对外交、国防事务的熟悉,将弥补爱德华兹的不足。

  为此,两“约翰”在强调要努力帮助美国人奋斗图强、发展经济的同时,表示要建立起强大的军事力量,并在海外建立强大的联盟,而不是走向孤立。

  克里和爱德华兹以经济作为走向白宫的“敲门砖”,确实赢得了不少民主党及中下层选民的支持。但是,布什阵营也不甘示弱,极力强调在布什领导下“经济正走向复苏,就业正在好转”的政绩。舆论认为,在克里、爱德华兹和布什、切尼的较量中,鹿死谁手,除取决于金钱、广告和宣传投入等因素外,关键点还要看未来几个月伊拉克局势和美国国内的经济形势。

  (本报华盛顿7月8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