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守住精神的家园——辽沈战役纪念馆纪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09:12 人民网

  本报记者 郑有义

  辽沈战役,是人民解放军于1948年9月12日至11月2日在辽西、沈阳和长春地区进行的一系列战役的总称。整个战役经历了攻克锦州、解放长春,辽西会战、歼灭廖耀湘兵团,解放沈阳、营口三个阶段,历时50余天,歼敌47万余人,解放了东北全境。这一战役从根本上改变了敌我军事力量的对比,敲响了国民党军队在大陆彻底覆灭的丧钟,是中国革命战争
史上的一个壮举。

  56年过去。此刻,占地16万平方米的辽宁锦州市辽沈战役纪念馆,是那么静谧、安宁。绿树泛着清冽的芬芳,游人忘怀地嬉戏着安详的鸽子。

  和平与战争,享受与牺牲,崇高与卑微,这种对比是催人深思、令人震撼的———辽沈战役纪念馆带给人的就是这种震撼。

  血火纷飞,硝烟弥漫。战云笼罩的天空一片昏黄。飞机俯冲,坦克轰鸣,一个擎旗的战士倒下,另一个毫不犹豫接过来继续冲锋。断壁残墙前,躺满了牺牲的战士,机枪火舌前,冲锋着视死如归的英雄!爆炸声、喊杀声、马达轰鸣声,使你真切地感受到置身于惨烈悲壮的战争,感受金戈铁马的震撼———这是辽沈战役纪念馆的全景画。全景画长122.24米,高16.1米,总面积1968平方米,重达4吨。走进全景画,你仿佛跨越了时空,走进半个世纪前那场壮烈的战争。

  锦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玉霞是辽沈战役纪念馆的第三任馆长。她说,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诱惑很多,我们确实忘却了许多不该忘记的东西。一些人特别是一些青少年,追求享乐、热衷名利,精神沙化的现象已不容忽视,革命前辈的精神应该是今天的人们坚守的精神家园。

  辽沈战役纪念馆自从1988年建成开馆以来,已经成为全国著名的博物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后接待了国内外游客1000多万人次。纪念馆以再现辽沈战役光辉历史、展示革命先烈精神气节和追求为使命,采取多种形式,力争教育效果最大化。这里每年一个主题,先后举办了“百年沧桑大型历史图片展”、“中国革命之路专题展览”、“青少年时期的周恩来专题展”、“红岩魂”、“世纪之战”大型禁毒专题展览等。

  为更加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和特色,把辽沈战役纪念馆建成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博物馆,辽宁省、锦州市投资6000多万元,全面启动了辽沈战役纪念馆改造工程,增强了游人尤其是青少年的参与功能,利用高科技手段,精心打造了一个网络化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造工程预计今年“十一”结束,届时,纪念馆将以崭新的面貌对游人开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