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苏省徐州军分区依托“三化”提高民兵训练质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9:17 国防报

  陈道康 何小明 刘培胜

  坦克射击指挥模拟室,战车隆隆,炮响靶落;防空分队严密布控,直刺苍穹射“天狼”;网络对抗分队快速组织反击,一组组数据通过网络迅速传至各分队训练场……这是日前笔者在徐州市民兵训练基地看到的一组镜头。徐州军分区紧贴未来战争中可能担负的作战任务,科学整合训练资源,创新训练手段,逐步走开了民兵训练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的
“三化”训练路子,民兵训练水平不断跃升。

  构建“三个平台”

  “三化”训练,是民兵战斗力生成的重要途径。这个军分区着眼科学、实用和高效,狠抓现代化训练平台建设。

  构建“基地化训练平台”。他们把野战阵地建设、训练基地建设、修理所建设、装备仓库和车炮库建设捆在一起,统筹规划。在组织训练基地建设的同时,把阵地建设与战术训练场建设合二为一,先后在市防空兵训练基地建设了以高炮发射平台为主体的战术训练场,在铜山坦克乘员复训中心建设了坦克综合练习射击模拟训练场和工兵、防化兵综合训练场地。使训练基地功能齐全、设施配套、统一规范。

  构建“模拟化训练平台”。在向上级请领模拟训练配套器材的同时,联合军事院校开发了高炮连激光模拟射击综合训练系统。同时,组织人员攻关,将高炮营(连)指挥训练软件和徐州地区地理信息系统有机结合,研制了高炮团(群)作战指挥仿真训练系统,有效提高了民兵高炮分队指挥训练水平。

  构建“网络化训练平台”。他们依托地方网络资源建立军事基础教育网,利用徐州市网站和徐州各大型企业内部网络开设国防教育和民兵训练网页,依托国防动员信息系统建立远程教学网,为抓好民兵政治教育落实、组织基层民兵开展军事高科技知识的学习及实现网上异地同步教学和训练资源共享创造了条件。

  创新“三个机制”

  “三化”训练,离不开强有力的综合保障。这个军分区针对“三化”训练中遇到的难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创新。

  创新教学机制,狠抓教员队伍培养。近年来,他们通过选送人员参加集训及与军事院校建立教学协作关系等办法,提高专业教学质量和组训层次。

  创新管理机制,规范教学训练秩序。他们从建章立制入手,研究制定了《徐州市民兵训练基地管理规章制度》,使教学训练管理、日常行政管理、场地设施管理、装备器材管理实现了制度化。

  创新保障机制,促进教学训练的持续开展。为保障训练器材,他们一方面修旧利废,将全区专业训练器材集中到3个专业技术兵训练基地,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器材的使用效益;另一方面,采取请领与自购相结合的方法,解决了训练器材和军需物品的供需矛盾。

  发挥“三个作用”

  训练基地建成后,这个军分区积极改进训练方法,提高训练基地的使用率和教育效能,不仅提高了民兵训练质量而且使基地发挥了“三个作用”:

  成为跨区联训基地。军分区规定,凡专业兵训练,均应采取“小兵种大集中 ”的办法,组织跨区联训,以确保训练人员、时间、内容、效果的落实。据统计,坦克兵乘员复训中心自1997年建成以来,每年都要组织一次以上的跨区联训,累计复训坦克乘员740人。

  实现成建制驻训。全区8个训练基地一次承训能力都在100人以上,为成建制集中驻训创造了良好的条件。3年来,全市先后完成13个民兵高炮连、19个民兵通信连、两个舟桥连的成建制训练任务。

  成为国防教育的重要场所。利用民兵训练间隙,组织市、县领导到基地过“ 军事日”,组织企业员工来这里培训,学生军训场所也搬到了这里。民兵训练基地成为国防教育的重要场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