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澳大利亚从“星球大战之子”计划中得到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6:14 新华网

  新华网堪培拉7月8日电 澳大利亚和美国7日在华盛顿签署了澳大利亚加入美国导弹防御计划的备忘录。这标志着澳大利亚加入美国“星球大战之子”导弹防御计划正式起步。

  从这项为期25年的协议来看,最重要的内容,就是澳大利亚同美国共同研发先进雷达,获得尽早探知弹道导弹发射的能力,为组织尽早拦截导弹提供技术支持。预计双方合作的重点项目是澳大利亚正在研究的“超越地平线”雷达技术。这项技术在弹道导弹发射的早
期就能探知,优于目前的卫星红外侦测技术。美国则答应把澳大利亚纳入它的导弹防御体系保护伞之下。

  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花销大,效果有待明确,依然存有不少争议,但澳大利亚政府仍然在去年12月宣布加入这项计划。许多分析人士认为,澳政府此举的主要目的是提高澳大利亚作为美国盟友的价值,以继续换取美国的安全保护。澳大利亚自二战以来,一直把美国视作自己安全的保障,并尽可能帮助美国维护其战略利益。澳政府的一份研究报告曾说,“只要亚太地区动荡,澳大利亚就没有理由不同美国合作;如果美国的盟友不支持新时期的防务计划,美国就无法体现其在地区的影响力”。澳国防部长希尔说,虽然目前没有针对澳大利亚的导弹威胁,但这项协定将给澳大利亚带来长期的好处。

  据报道,两国早在1997年就开始共同进行弹道导弹的监测研究工作,澳大利亚从中得到了不少新的国防技术。分析家预计,加入导弹防御计划后,澳大利亚从与美国的科研合作中可以得到更多的预警、太空跟踪、高速电脑和卫星通讯等方面的技术。希尔说,“参加这一计划,可以使澳大利亚在国防技术上保持领先”。这是澳大利亚从同美国导弹防御合作中得到的一大实惠。

  澳美军事联盟是澳大利亚的国策,政治家们往往在大选中利用它来赢得支持。霍华德政府选择在今年大选前同美国签署导弹防御计划备忘录,显然有拉票的用意。

  人们注意到,澳大利亚加入美国导弹防御计划时,表现得比较谨慎。澳政府宣布,导弹防御合作的初始阶段仅限在科研领域,而且目前没有在澳大利亚本土建立陆基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其原因就在于澳大利亚不得不顾及澳美军事联盟对亚洲邻国的影响。澳大利亚的一些邻国,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对澳在安全上紧随美国,充当美国在本地区的“警察”表示不满。自从澳大利亚宣布加入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后,一些邻国批评澳大利亚的举动会危害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担心会引发本地区新一轮的军备竞赛。澳大利亚是继日本和韩国之后本地区第三个加入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国家,这些盟国帮助美国撑起了导弹防御保护伞。

  分析人士指出,邻国的不满显然不利于澳大利亚融入地区经济。亚洲的发展给澳大利亚的经济提供了巨大活力,澳大利亚也积极寻求在本地区获得发展机遇。有媒体认为,澳大利亚“安全问题靠美国,经济发展靠亚洲”,澳大利亚必须在这两者之间寻找平衡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