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士兵不敢拉爆破筒 解放军让士兵磨砺心战之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3:01 解放军报

  1999年,

  一名学员在战术课上进行直前破障作业时,一拿起爆破筒,竟吓得脸色苍白,双腿打颤,连导火索也没拉就往回跑。这事像一阵“冲击波”,在全院上下引起了强烈反响。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工程兵指挥学院就开设了普通心理学和军人心理学等基础课程,为什么还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业务部门的一份调查报告更引起了党委“一班人”的震惊。据对1000余名参加过实弹综合演练学员心理素质状况的综合分析,结果显示,30.8%的学员存在恐惧感,45.5%的学员因紧张导致爆破操作动作变形,战技术能力得不到充分发挥。

  院党委强烈感到,原有的心理学教学,仅仅停留在普及心理知识,维护学员日常心理健康的层次上。随着形势的发展,这种传统教学已不能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对军人作战心理素质和心战攻防能力的要求,必须按照平战结合的思路,对心理学教学进行系统的改革,把《军人心理学》课程拓宽为《心理教育训练和作战》一体化教学体系,实现教学模式由注重理论向重在应用的整体转型。

  在全军知名军事心理学专家王择青博士等学者的精心指导下,学院成立了“基层指挥员心理素质构成研究”课题组,建立起了兵种特色鲜明、涵盖基础心理品质、心理带兵能力和心理作战能力三大模块的心理素质能力结构模型,对心理学原有教学内容进行整体优化和扩充。

  院长厉新光介绍说,为适应教改需要,学院组织编写了《心理教育训练和作战概论》、《青年军人心理问题疏导》等系列教材,构建了基础性课程、应用性课程、研究性课程为一体的“心理教育训练和作战”课程体系,从而形成了基础心理品质、心理带兵能力、心理作战技能递进培养,教育、训练、研究渗透融合的良好教学格局。

  搭建超越自我的实践平台

  16队女学员朱湛华和陈飞对心理行为训练感触最深。她俩一个来自四川,一个来自江苏,均出自干部家庭,平时在家都是“小皇帝”,自我意识较强。去年9月入学后,两人恰好是上下铺。今年学员队组织军人心理行为训练时,她俩恰好编为一组,参加“依存共渡”项目的训练。该项目要求两人站在架高7米、长10米、相距1米的两根钢丝上,没有任何依托,双手同时抵住一块30厘米见方的小木板,共同走完全程。

  第一次上到7米高空,当两人通过小木板彼此手心相抵,携手一步步向前挪动时,双方对危难面前战友间心手相连、主动合作、依存共渡的重要性有了刻骨铭心的体味。

  在学院心理行为训练场,我们还目睹了“勇攀高峰”、“挑战极限”、“合力冲击”等14个器械类心理行为训练项目的演示。据了解,这些新型训练器材,是学院会同军内外有关单位,按照“体验激发情感,行为改变认识,习惯积淀品质”的原理联合研制的,目前在国内还是第一套。为了对学员实行科学系统的行为训练,并编写了心理行为训练指导手册,制作了全军首套心理教育训练软件,形成了从个体到团体、从单项到多项、从低空到高空的行为训练配套系统。

  将心理释放未来战场

  一张1.7米高的“电网”前,10名学员搭起人梯,正在试着逐个徒手翻越。时间一分一秒地流过,9名学员都已通过,但最后一名学员却怎么也难以翻越。通过的9名学员不停地变换着队形,试图让这最后一名战友在不触网的情况下顺利通过。

  据介绍,这是“智闯敌营”的情景类心理行为训练科目。主要锻炼学员突变中的应急反应,磨练他们配合中的协调意识,锤炼危境中的指挥能力,使学员良好的基础心理品质向带兵技能和实战能力转化。

  该院蔡冬梅政委介绍说,实施心理教育训练和作战一体化教学以来,既提高了学员自己的心理防护能力,又使学员掌握了组织开展心理防护训练的办法和技能,增强了带兵能力。

  送你一把“金钥匙”

  2002年12月的一天,厄立特里亚阿瑞扎地区地雷场。

  一队厄方士兵手持探雷器迅速奔向雷场,仅仅1个多小时,20多枚防步兵压发雷、绊发雷、定向雷便在我国专家的指导下一一排除。雷场边,一位中国军官的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他叫阙启忠,某集团军工兵团参谋,工程兵指挥学院毕业学员。

  因受雷患太深,厄方士兵两个月前见到地雷吓得直躲,不用说实地排雷了。阙启忠针对厄方士兵的“恐雷”心理,及时对他们进行心理调适和心理行为训练,带领他们先后清除30多个雷区,无一人伤亡,受到了厄方政府的高度称赞,并荣立了二等功。谈及这次成功经历,阙启忠说:“这多亏了母校的心理教育训练,是它送给了我一把开启战士心扉、打造心理盾牌的‘金钥匙’。”

  今年4月,在延绵数百里的江淮丘陵地域,该院500余名毕业学员越高山、涉江河、穿茂林、宿荒岭,在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高技术战场环境中演兵布阵,斗智斗勇,在战火洗礼中接受毕业考核。来自军内外的心理学专家学者全程跟踪演练,对毕业学员的心理素质进行了综合测评。结果表明,98%的学员面对实弹实爆沉稳冷静,战技术动作准确到位。一个心理素质能力过硬的复合型工程兵指挥人才方阵正在悄然崛起。 (施永才 庄利军 周雪莲 李晓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