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愿安拉保佑伊拉克——多灾多难的国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2:20 青年参考

  本报评论员 黄章晋

  7月3日,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称,可能会赦免那些杀死美军的抵抗者,但这里面当然不包括审判中的萨达姆——他的命运已不再重要。伊拉克各政治抵抗力量能否达成妥协和解,过渡到2005年永久宪法的公投,并最终完成新伊拉克的伟大试验,这才是最值得我们关切的谜底。而那些外来极端组织在伊拉克不断制造混乱和恐怖事件,正是为阻止这种
可能,因为这个试验的影响将远远超出伊拉克本身。

  尽管萨达姆被小布什视为必须干掉的坏蛋,但从某种角度上看,阿拉伯复兴党的长期经营在伊拉克打下的基础,使之成为阿拉伯世界中离西方标准最近的国家:它是世俗化最彻底的国家,几乎其所有大的政治势力今天都强烈反对政教合一;它有整体受教育水平最高的国民,其中很大一部分在导致他们破产的海湾战争前曾是中产阶级,有着相对完备的工业体系——要在中东完成政治的现代化,基础条件最好的无疑是伊拉克。

  正因如此,无论从阿拉伯民族还是从中东的伊斯兰社会来说,要追赶西方社会并再现其伟大历史荣光,新伊拉克的未来之路将起决定性示范作用。长期以来,历史影响和社会发展现状,使西方社会对伊斯兰世界充满偏见。而整个中东伊斯兰社会,除当年“西亚病夫”奥斯曼帝国在伟大的凯末尔领导下变成一个现代化的土耳其共和国外,现代自由、法制、民主和进步确实与这片土地缘分无多。不但如此,相对于世界其他地区,其整体教育水准与其国民收入完全不对等。宗教极端主义恐怖分子发动的“9·11”袭击,则使西方社会对伊斯兰世界的偏见达于顶点,法拉奇对伊斯兰教的诅咒是其典型代表。

  后发国家如何赶上西方社会?今天不少西方中心主义的思想家,将马克斯·韦伯在《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中那一点点道理发挥到无限,为后发国家开出了基督教的药方,这种观点认为,没有基督教的社会基础,将没有自由平等意识,没有市场经济正常运转所必须的诚信意识,将没有自由民主宪政……

  然而,亚洲基督教影响最大的国家菲律宾,从二战结束时东亚第二富裕变成最穷困落后,说明基督教对现代化绝非充分条件,而日本韩国在证明了基督教不是必要条件的同时,还证明儒家传统文化可以很好地为现代化提供精神资源,土耳其的成功证明了伊斯兰教也可以为现代化提供精神资源。自由、法制、民主并非只降临在信仰基督的土地,这同样可以是安拉的保佑和赐福。

  美国占领下的伊拉克正积极推行西方制度模式,这被不少人认为是西方文明中心论作祟,但如果认为伊拉克没有资格或不能借鉴西方经验,实则是另一种更彻底的西方文明中心论。是对非西方文明可以通过吸取借鉴发达国家成果而完成现代化的一种否定。

  新伊拉克政局稳定面临的最严重挑战,是长期存在的教派和民族矛盾,再加上美国占领军过渡期与伊拉克人民的矛盾,这强烈地增加了不确定因素。不过,至少目前为止,尽管斩首事件和各类爆炸新闻依旧不断,但伊拉克政治和解则显现为积极态势,什叶派抵抗领袖萨德尔不久前已与临时政府互相伸出橄榄枝。

  尽管伊拉克未来政局不容人丝毫乐观,但他们重建的是全新而伟大事业,我们理当祝愿和平与繁荣降临这多灾多难的国度,愿安拉保佑伊拉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