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组图:21世纪空天防御作战的系统和任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1:21 人民网

近地轨道上也将出现太空战斗武器装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空天防御是新时期的新任务


美国空军计划中的太空激光武器


只有世界大国才有实力组建反导防御系统

  自1991年海湾战争首次大规模使用空天高精进攻武器以来,世界各国军政领导及军事专家开始关注空天防御问题,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部队发动的南斯拉夫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使得21世纪现代空天战争中的防御问题更加突出。

  在近年来几次现代化高科技局部战争中,美国及其北约盟国都以现代化空天进攻兵器大规模空袭的方式拉开战争序幕,甚至整个战争期间都以空袭为主(南斯拉夫战争),最后
才根据政治需要,由陆军部队在空天兵器的支持下实施占领,收拾残局。可见空天进攻兵器在任何规模军事冲突中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能在相当程度上决定战争的走向和胜败。

  为防范可能遭到的空天袭击,必须制订详细、全面、切实可行的空天防御战略。空天防御是一个全国性的作战任务,需要通盘考虑,全面计划,统一领导,协调各种力量,采取各种军政措施,保障各军兵种部队的高效战斗使用,与敌方空天进攻兵器对抗,防护部队集群、居民、经济设施、基础设施等目标免受空天打击和经过太空实施的打击(战略武器)。

  空天防御的物质基础自然是空天防御系统,这是一个比较宽泛的系统,包括5个相对独立的子系统:防空、反导、导弹攻击预警、太空空间控制、太空防御。必须在全国范围内组建空天防御力量和武器装备管理系统,为反击空天进攻兵器统一划定各自系统的责任和任务。

  由于空天防御是在新形势下提出的新任务,因此,许多问题还没有定论,如什么是空天防御?它是一种任务还是一个系统?它应针对什么样的国家在何种冲突条件下行动?空天防御的效率标准、具体战斗任务、战备等级标准、基本发展方向是什么?实质是什么?

  空天进攻兵器战斗使用结果由多方面因素决定:关于敌方意图、规模、行动方案等各方面的情报判断;空天进攻兵器的攻击选择和对抗方式;空天进攻兵器的效率和对抗手段;空天进攻兵器组成、部署、功能原则、技术特点及保障其有效战斗使用的基础设施、详细准确的情报;进攻和防御战略。

  空天防御的任务就是要么降低空天进攻兵器的战斗使用效率,要么摧毁进攻方整体武装力量。空天防御战役就由能完成这种任务的措施和行动组成,是各军兵种部队战役战斗使用的一个组成部分,需要平衡使用各种资源、力量和设备,使敌方空天进攻兵器遭受最大程度的损失。

  组织空天防御时必须要努力做到:采取措施降低敌方对潜在攻击目标的侦察能力;摧毁或压制敌方用于保障空天进攻兵器有效战斗使用的基础设施(情报导航系统、物质技术保障系统、机场、弹道导弹及其发射阵地、空天进攻兵器载体、战斗指挥与通信系统);摧毁来袭的空天进攻兵器。

  可以通过遏制,特别是核遏制的方式来降低敌方使用空天进攻兵器对已方造成损失的可能性,在昂贵的国土防空、反导系统难以在短期内建成的条件下,遏制策略将非常有效,美军就对其计划使用武力的地区是否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非常敏感,甚至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美国的行动决心。

  可以认为,空天防御战役是武装力量整体战斗使用的一个部分,它几乎涉及到所有军兵种部队的使用,需要协同所有战斗指挥系统、战略、战术侦察手段和设备、无线电电子对抗设备、情报和导航保障设备、能直接摧毁敌方设施的攻击兵器,同时需要协调使用民防力量和设备。

  空天防御是一种任务而不是一个系统,需要发展并完善各军兵种战斗指挥系统、情报导航系统、武器装备系统,完善相互间的协同机制,保障集中所有军兵种的力量和设备高效完成空天防御任务。

  当务之急是确定空天防御的效率标准,否则会造成参与空天防御任务的防空、反导、导弹攻击预警、太空空间控制、太空防御系统发展战略的选择困难。国家资金越有限,相应军费支出规模越小,越要尽快明确制定空天防御标准,以保障现有力量的整体协同使用,避免空天防御战役时可能遭受的巨大损失。

  同时,各个子系统各自战斗任务的确立也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才能保障按照既定方向正确发展,保障空天防御战役时的战役战术使用,其中,防空、反导、太空防御系统的战斗任务是当前工作的优先发展方向。

  防空防御系统应当防护部队集群、行政和工业中心、生态危险设施等战略战役目标免受敌方空中进攻兵器的袭击,具体任务应当在空天防御的整体框架内,根据目标国家的具体情况确定。如果是遭受类似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大规模使用现代化空天进攻兵器轰炸南斯拉夫式的侵略的话,其它国家现役武器装备恐怕无法进行充分的反击,无法保障国家安全,因此需要组建更高效的国土防空系统,同时需要借助核遏制手段,迫使敌方放弃使用空天进攻兵器的企图。如果是在地区冲突中,可以在某一战区、方向组建一定规模的防空防御系统,摧毁敌方空天进攻兵器,为最终和平解决争端创造有利的条件。

  要明确确定反导防御系统的战斗任务也并不轻松,在美国公然退出反导条约,组建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和地区导弹防御系统后,对美国及其个别盟国来说,战略和非战略遏制方法已经不再象以往那样灵验,但是,如果是在美国和北约其它国家大规模使用导弹武器发动侵略的情况下,必须再次依靠核遏制战略。如果是针对导弹实力并不是特别发达的第三国,进行有限导弹攻击防御、反击任务的话,可以根据需要建立地区(如中央工业区、战略要地等)反导防御系统。

  太空防御问题同样复杂,在21世纪现代空天战争中,军事太空领域在各种武器装备系统战斗使用中的作用非常大,敌我军事航天力量都会不断加强,为此要首先确定太空防御系统武器装备要针对什么国家,在什么情况下使用,根据具体情况制订军事航天力量建设的最佳战略,防止对方使用类似武器装备攻击我方轨道集群,由于各国太空实力不同,针对不同目标应当有所区别。

  总之,空天防御的基本内容不是建立空天防御系统及其战斗指挥系统,而是最大程度地协调所有情报信息保障系统、指挥系统、武器装备和其它作战保障系统,最大程度地降低敌方空天进攻兵器的战斗使用效率,这不是某个军兵种独自解决的问题,而是国家武装力量整体协同使用的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