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拿马总统诺列加:争运河惹恼美国换来牢狱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1:06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 王冲

  1993年4月9日下午3点,诺列加身穿军服、佩戴4星将军肩章站在迈阿密的联邦地区法院的法庭上。法官霍弗勒尔宣读了陪审团的裁决,认定诺列加犯有贩毒、诈骗、洗劫钱财等8项罪状,最后他被判处40年徒刑。

  就这样,这位巴拿马总统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在美国受审的外国最高领导人。与萨达姆一样,诺列加曾经是美国的亲密伙伴;与萨达姆一样,他也守着一块“金矿”不肯听美国的话。这块“金矿”不是石油,而是巴拿马运河。

  争运河摸了老虎屁股

  20世纪初,美国强迫巴拿马签订了不平等条约,取得了开凿,并永远租借运河的权利。运河建成后,美国一直是运河的主要用户和受益者,每年运河总收入约3亿美元,绝大部分为美国所得,巴拿马只能得到少得可怜的零头。美国把运河两岸16.1公里范围划分为运河区,设立了美军南方司令部,禁止巴拿马人入内。

  巴拿马人对这种被屈辱的局面极为不满,并为运河的主权进行了长期不懈的斗争。1977年,美国与巴拿马签订了新的运河公约,规定1999年12月31日午时之后,运河完全交巴拿马管理。

  新约刚刚签订不久,情况就发生了变化。20世纪80年代中期,诺列加登上了巴拿马总统的宝座。

  诺列加和美国关系非同寻常,他年轻时曾是中央情报局间谍。诺列加不仅多次策划过暴力活动,还多次进行过贩毒活动。

  但是这位铁腕人物,却在上任伊始就宣布:既不承认旧约,也不履行新约,要求立即收回运河主权。显然严重触犯了美国的利益。

  于是,美国人恼火了。

  美军押送诺列加赴美受审

  1989年12月20日凌晨,在茫茫的夜色中,几架形状古怪的F-117隐形战斗轰炸机从美国本土的一个空军基地起飞了。经过数千公里的长途跋涉,20日凌晨1时,这几架飞机幽灵般地潜入巴拿马领空。

  巴拿马的防空警戒雷达在不停地转动,然而对这些空中不速之客却毫无反应。按预定计划,F-117机群直扑位于巴拿马城以西120公里的里奥阿托,向驻守在那里的巴拿马高炮阵地和兵营投掷了激光制导炸弹,炸弹准确命中目标。 美军入侵巴拿马的战争帷幕也由此被拉开。战争中,巴拿马军未能组织起有效的抵抗,主要作战行动48小时内就结束了。

  1990年1月3日晚8时50分,诺列加走出了藏身的梵蒂冈使馆,一群美军士兵立即一拥而上给他带上了手铐。不久,诺列加被押上了飞往美国的专机。

  诺列加,等待2007

  2002年,诺列加走出了美国监狱,前往医院接受身体检查。尽管他已是年近七旬的老人,但在去医院检查的途中仍然戴着镣。可是一些美国人仍然担心,“危险人物”要回来了。

  最初,诺列加被关在以管制严酷闻名的伊利诺伊州马里恩监狱。他住在一间单人牢房里,每天24小时受到严密监视。据说,这所监狱的负责人哈曼是个出了名的虐待犯人狂,但幸运的是,他却对诺列加尊敬有加,因为哈曼的一位朋友对他说,有出版商愿意出100万美元的价格请诺列加写一本自传。到时候,如果自传里把马里恩监狱提上几笔,他这个监狱长也就跟着出名。

  后来,诺列加又被投到佛罗里达州的一所联邦监狱,再后来他还在迈阿密市南部的联邦矫正所呆过。相比而言,美国的监狱条件还算不错,他在这里能住上带电视的单间,监狱里还有健身房和阅览室,也不用整天担心有酷刑的威胁。

  1998年,诺列加要求假释出狱,但法庭拒绝了他的要求。法庭表示,如果他表现良好,将可能于2007年,即坐牢满15年之后得以出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