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信息垄断——需要关注的战略话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1:01 国防报

  陆锋 朱培现 宣邦东

  信息化战争中,交战双方在信息技术上的优劣,会导致双方对战场信息控制的主动或失衡,具有优势的一方,其极端形式便是信息垄断。这种垄断具体表现为信息数量垄断、信息时效垄断和信息质量垄断。

  信息数量垄断

  信息数量垄断,亦称信息占有垄断,是通过信息获取能力差实现的信息垄断。

  形成信息占有垄断,就是技术优势的一方积极主动地开展信息对抗,采用“ 软”、“硬”攻击行动,使己方能够顺利地获取战场全部或大部信息,而对方无法获取或仅能获取极为有限的战场信息,最终在作战指挥对抗上呈现向己方“一边倒”的趋势。如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利用空地一体化信息压制系统和反辐射导弹等武器装备,干扰或摧毁伊防空雷达网,甚至轰炸伊供电厂致使无法供电,造成伊军整个信息流量来源中断,伊军由此成为“聋子”、“瞎子”,指挥控制陷于一片混乱之中,完全丧失了战场主动权。而美军则调度自如,进退有序,在短短的时间里就取得了战争的胜利。

  信息时效垄断

  信息时效垄断,就是扩大获取信息的时间差。拥有技术优势的一方制造信息 “时间差”,通常使用信息遮断、信息干扰等多种手段,使己方获得适时信息而对方只能获得过时信息,进而实现对战场主动权的控制。

  垄断信息时效之所以能控制战场权,其原因就在于:信息化战场变化因素多、速度快,各领域的情况时刻都处在急剧变动之中。只有适时获取战场信息,才能抓住有利战机,先敌而动;相反,信息获取不及时,作出决策相应迟缓,那就必然导致失去战机而处处被动。

  信息质量垄断

  信息质量垄断,是指通过扩大所获信息有效率差实现的信息垄断,其中,“ 有效率”为所获信息中有益于作战指挥决策的信息占全部信息的比率。

  信息化战争中,真实信息、虚假信息、无用信息充斥整个战场。能否获取其中的真实信息,确保所获信息的高有效率,并作出及时辨别,是作战指挥必须把握的关键环节,也是技术优势一方实现信息垄断的重要途径。确切地说,技术优势一方首先凭借其高技术能力,在获取战场虚假和无用信息的同时,能较易地获取真实信息。其次,技术优势一方在极力阻止对方获取真实信息的基础上,不断发送虚假信息,致使对方所获真实信息与全部信息的比率大大地降低。第三,拥有技术优势的一方,能迅速地洞察出信息的真伪、有用与无用,实现近实时的指挥决策。而处于技术劣势的一方则要么无法辨别信息真伪而“瞎”指挥、“瞎” 决策,要么寻求出有效信息之后,也因耗时过多而造成指挥决策上的滞后而最终陷入被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