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五角大楼“黑钱”黑得太狠 布什政府是根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09:34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7月7日的《华盛顿观察》真有先见之明:刚刚发出一篇专揭五角大楼高官如何以权谋钱的长文,8日便接连曝光两桩涉及五角大楼高官如何在发包巨额工程中赚“黑钱”的天大丑闻。尽管这两桩特大丑闻同时“见光”纯属偶然,但发生的根源绝非偶然。实际上,布什政府的五角大楼充斥着官商一体,以权谋钱的现象,这已经引起了美国国会的高度关注。

  -海军基地安全掌握在一名假兵身上

  7月8日,美国广播公司捅出了一桩天大的丑闻:“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海军居然把整个美国西海岸和夏威夷所有基地的安全拱手托付给了一个来历不明的假军士。这一关系到美国海军身家性命安全的合同总额高达6600万美元!

  包了美国西海岸和夏威夷所有海军基地安全的是一家名为“外科手术射击公司”的私营企业。公司的老板大名加里·拉基斯,自称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前军士,具有“超丰富”的特种作战经验与经历,自称到巴拿马捉拿过诺列加,甚至还栩栩如生地描述了他如何把诺列加从梵蒂冈大使馆里揪出来,又推上直升机送回美国的情景。然后还自称到索马里伏击过埃迪德,经历过好莱坞大片《黑鹰坠落》里那样的恐怖情景。为表明他所言不虚,此人经常胸前挂着一大排货真价实的勋章,弄得初次见到他的人无不佩服得五体投地。然而,美军前特种战指挥官、曾经是拉基斯上司的里克·斯威尼在被记者问及拉基斯勋章的问题时显得惊讶异常:“天呐,他居然敢在胸前佩戴2枚银星勋章,3枚紫心勋章,3枚铜星勋章和2枚空军勋章,实际上,他只获得过一枚荣誉勋章,剩下的勋章是怎么挂在他胸前的,大家自己猜去吧。”

  这位只获得过一枚荣誉勋章的拉基斯,其公司现在居然在教美国西海岸所有美国海军基地陆战队和海军士兵如何跟踪和对付恐怖威胁。他本人和他公司的几个头头们更是频频在圣迭戈的地方电视台上露面,大讲特讲怎么打特种战。然而,拉基斯门外汉的表现立即引起了各方的质疑,甚至连他公司的职员们都对自己的老板感到怀疑。美国广播公司在调查了拉基斯的10年从军档案后发现:他根本没有参加过所谓的特种作战行动,更没有获得过银星勋章、铜星勋章、紫心勋章!在陆战队老兵团聚会上,他却仍然大言不惭地跟当时的海军陆战队司令琼斯上将合了影。前海军陆战队特种兵迪克·塞舍尔愤怒地说:“他这个人除了是一个骗子外,什么也不是。”

  然而,就是这个什么也不是的假兵却从海军那里获得了巨额的安全承包合同。难怪一名参议员愤怒地质问美国五角大楼说:“你们难道就不能抽出一个人来查查那个承包商的简历和档案!”这位已经捞足钱的拉基斯2003年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也没有遭到五角大楼的任何指控,他最后留下的地址是澳大利亚,但想跟他联系已经不可能了。

  -国防部高官在伊重建中徇私舞弊被曝光

  无独有偶的是,美国《洛杉矶时报》7日独家披露说,美国国防部负责国际技术转让安全的副部长帮办约翰·杰克·肖曾假借国防部总监特派员的名义访问伊拉克,专挑重建工程的缺点,借机帮助自己朋友的公司争得利润丰厚的合同。报道说,去年8月国防部总监约瑟夫·施米兹曾书面授权肖在伊拉克检查敏感技术转让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但不涉及重建工程。仅两周后,施米兹就以肖涉嫌滥用职权为由撤销了这一有限授权。

  然而,肖在去年以登记缴获的伊拉克常规武器和调查伊走私武器情况为借口访问了伊拉克,但他的真正兴趣所在却是那里正在进行的一些重建工程,希望通过“考察”挑出工程的毛病,进而举荐自己朋友的公司去承包。据披露,去年12月,肖还假扮成承包公司的员工,混入伊拉克南部的乌姆盖斯尔港,对那里的疏浚工程偷偷进行拍照摄像并找出工程中的问题,然后利用关系进行暗箱操作,最终让他好友的公司在未经招标的情况下承包了这项价值7000万美元的合同。此外,为了帮助在伊拉克无线通讯网络建设合同竞标中失败的一位好友,肖还曾向国防部总监办公室等部门投诉招标过程“存在问题”,并诬称负责招标的英国官员“有腐败嫌疑”,后来英方驳斥了肖的指控。

  -五角大楼官商一边拿俸禄一边捞“外快”

  实际上,这两桩特大丑闻不过是冰山的一角。五角大楼的官员和美国军火商两者之间的瓜葛到底有多复杂,美国空间探测委员会主席爱德华·奥尔德里奇的履历或许能帮人理清其中的脉络———奥尔德里奇在任美国空军部长时兼任美国迈克道奈尔·道格拉斯商业公司的总裁。现在,他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董事,而这家公司是美国航空和宇航局(NASA)最大的承包商之一。然而,这并没有妨碍奥尔德里奇成为布什政府空间探索委员会的主席。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对奥尔德里奇的多重身份表示强烈反对。在麦凯恩看来,政府官员在商界任职,必然会引发国家与私人之间的利益冲突,简言之,这是腐败滋生的温床。

  近年来,五角大楼和军事承包商在白宫半睁半闭的眼皮底下走得越来越近。但在去年美国空军高级官员达林·杜云和波音飞机公司前首席财务官迈克·希尔斯进行职位交易的丑闻曝光后,像奥尔德里奇这样在五角大楼和美国政商两界拥有多重身份的官员,如担任一些军事承包公司的经理、董事或是院外活动分子等,正在接受详细的审查。

  奥尔德里奇在洛克希德公司的年收入是15.5万美元,而他本人则拥有该公司价值11.5万美元的股票。2004年5月,在美国航空和宇航局“私有化”的呼声中,洛克希德公司成为最大的潜在受益者。与别的承包商相比,这家公司掌握着航天飞机项目,并与NASA有更多的生意往来。对此,奥尔德里奇不认为他在其中有什么微妙的作用,他辩解说,自己的所作所为完全符合职业道德。“空间委员会的计划是针对今后50年的长远打算。我们没有参与由谁来投标项目的问题讨论。我们的出发点是,哪家公司能成功,能为NASA带来更多利益”。

  -种下恶果的其实就是布什政府本身

  美国国会的议员们终于从这种“巧合”中嗅出了“腐败”的味道,并举起了“制裁”大旗。参议院商业委员会的主席麦凯恩最近将就此事发起听证会。弗吉尼亚的民主党参议员罗伯特·伯德还要求在2005年五角大楼预算案中加强道德法约束。

  美国现行法律规定,政府负责项目外包的官员在加入承包公司前必须等上一年,如果他们想立即加入,必须将政职调换到与项目工作无关的部门。但是,这项规定的一个最大疏漏是,没有限制像奥尔德里奇这样的高级决策人,致使他们无需等待就可随意在美国大公司或其董事会任职。因此,伯德参议员在其提案中要求,取消这种高官的“等待豁免”,并将普通官员的从商延迟时间延长为两年。面对国会的压力,布什政府也不得不有所回应。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要求五角大楼召开全体会议,调查现有“限制政府官员与承包商”瓜葛的规定。不仅如此,白宫今年颁布了行政命令,更严格地限制政府高官在承包公司任职。

  如果从一个更广泛的角度来看,种下这种恶果的其实就是布什政府本身。“监督政府项目”负责人丹妮尔·布莱恩说:“现在五角大楼有一种潮流,官员们喜欢到工业界寻找他们的第二职位,但是,过去并不是这样的。在布什上任伊始,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就明确表示,他希望五角大楼能有一些企业界人士加入,并点名邀请军火承包公司的主管执掌美国三军:前诺斯洛普格鲁曼副总裁詹姆斯·罗奇被聘来作空军部长,前美国通用动力公司的前首席执行官戈登·英格兰任海军部长,来自安然公司的托马斯·怀特任陆军部长。这是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三军部门主管都来自政府的承包商!新学院大学世界政策研究会的调查显示,在布什上台后的一年半,白宫任命了32名军事承包公司的前经理、付薪顾问,或是主要合伙人,充当政府的高级决策职位。拉姆斯菲尔德自以为这些企业界人士能给五角大楼带来更多的管理技巧,但他实际上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很多武器购买合同都成为承包商与官员们利益交换的筹码。”

  “公务员从商”现象之所以能在美国出现,自有它孕育的土壤。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的教授史蒂文·凯尔曼就是这一行为的忠实辩护者:“如果美国官员们知道未来能在工业界拿到高薪的话,他们就能安心于目前在政府中的低薪职位。”不仅如此,凯尔曼还认为,五角大楼大部分的官员在军事承包公司任职,能为这些公司注入一些公共意识。有这样强大的保护势力作屏障,难怪伯德参议员的提案无法通过。正在接受调查的奥尔德里奇就对这顶巨大的保护伞显得十分有信心,他说:“数十亿美元的军事合同是经过五角大楼很多人审核的,并没有什么招摇或偏袒之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