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世界航运市场呈现“盛世”景象 中国催生造船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09:2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上海七月八日电 题:航运“盛世”催生中国造船热

  中新社记者褚婷婷

  随着世界经济复苏以及世界贸易自由化和一体化进程加快,世界航运市场呈现“盛世”景象,海运量快速增长。尤其是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推动中国对外贸易的迅速发展,更
是带动中国航运业的发展,催生了中国造船热。

  今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造船论坛”上,中国最大造船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小津表示,中国造船业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在旺盛的中国航运市场需求面前,现有国内造船能力严重不足,为此,中国发展造船业,首先是要满足国内市场。

  统计数字显示,二○○三年,中国造船产量达到六百万吨,占世界造船总产量的份额由一九八二年的百分之零点八上升到百分之十,居世界名次由一九八二年的第十七位上升到连续九年居世界第三位。二○○三年,中国造船业承接新船订单约占世界百分之十六,累计手持订单占世界的百分之十五。

  而据预测,未来十年,中国年均新船需求在七百万载重吨左右,仅中国油船的新船需求量,二○○六年至二○一○年可达到一千万载重吨,二○一一年至二○一五年可达到一千六百万载重吨。今后若干年内,中国航运企业迫切需要国内船厂批量建造大型、超大型集装箱船,大型、超大型油船以及大型散货船、液化天然气船(LNG)等船舶。

  陈小津介绍,因长期以来严重缺少大型造船设施,中国的造船能力远不能满足国内航运界的需求,目前只能满足国内船东的一小部分订单需求。据他透露,为满足国内航运市场需求,中船集团将重点发展VLCC(巨型油轮)、LNG船、大型集装箱船等船舶产品,为弥补造船能力不足,中船集团已加紧建设中船长兴和中船龙穴两个造船基地。

  据悉,位于长江口入海处的中船长兴造船基地,岸线长达八公里,目前,基地围堰工程正在进行,今年年底可正式开工,该基地研制的产品将涵盖LNG船、海洋工程、大型钢结构乃至豪华游轮等高技术船舶。当陈小津谈及该基地的重要性时形象地表示,船舶工业的“长兴”犹如上海的浦东。位于广州南沙龙穴岛东岸的中船龙穴造船基地,岸线长约四点五公里,届时将成为华南最大、国际一流的现代化造修船基地,该基地有望今年年内开始围堰工程。

  另悉,作为中国船舶工业的主要力量,中船集团将在迈向世界第一造船大国征程中担负主力军重任,为此,公司提出二00五年、二0一0年分别进入世界造船集团“五强”、“三强”,在此基础上再经过五年的努力,到二0一五年力争成为世界第一造船集团,推动中国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