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大学生赴“客都”广东梅州寻踪客家文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09:2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梅州七月八日电(卜瑜杨赐文)海峡两岸大学生“客家文化寻踪”夏令营七月五日至九日在广东梅州进行学术考察活动。四十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在客家地区体验了一次“发现客家、认识客家”的客家文化之旅。

  此次由祖国大陆嘉应学院客家研究所与中山大学历史系共同主办的二00四年两岸大学生“客家文化寻踪”夏令营,邀请到了台湾中央大学、台北大学、暨南国际大学、清华大
学、政治大学、新竹师范学院、东海大学、中原大学、文化地理学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二十三人、大陆广州中山大学和梅州嘉应学院的青年学者二十人。除科研机构的几名教授外,其他成员均为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

  七月五日上午,夏令营活动在梅州嘉应大学客家研究所举行了开营仪式,随后青年学者们将先后到梅县的丙村、松口,兴宁的兴城,蕉岭的文福,大埔的茶阳等地,对客家民居、客家宗族、客家经济、客家华侨、客家教育等方面的客家文化进行一次全景式的参观、调查和寻踪。

  客家文化被誉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化石”,至七月七日,夏令营的学者们已经参观了丙村仁厚温公祠、松口古镇、灵光寺等十多文化景观,古朴的围龙屋、深厚的民俗文化、悦耳的客家山歌等让他们沉醉于客家传统文化的悠久历史与博大内涵。

  而客家乡亲端茶、询寒问暖的热情好客更是让远方客人感到无比亲切。祖籍白渡的台湾清华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宋文理教授在到达白渡镇时心情激动万分,特意到邮局购买信封、明信片后当即邮寄给台湾的亲人。他说,要告诉台湾的兄弟姐妹,自己回到了大陆老家。

  在亲身感受到魅力万千的客家传统文化后,青年学者们也深有感触地表示,希望大陆政府部门加大保护力度,加强宣传,让更多的海内外同胞可以到梅州地区了解客家文化的精髓。

  主办方有关学者认为,海峡两岸的客家,同祖同宗,同种同文,同为一家。此次“客家文化寻踪”夏令营成员均为高学历的学者,在更大意义上是一次学术考察活动,这不仅有利于海峡两岸学术交流与合作,有利于彼此增加相互了解与友谊,而且对于客家研究的提升与发展、对于客家文化的发扬与光大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接下来夏令营成员还将参观客家文化名人黄遵宪、丘逢甲的故居,并举办四场客家文化学术讲座等活动,台湾的青年学者将于十日经香港返台。(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