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边防设施——边疆繁荣安宁的坚固防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09: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8日电(李宣良、张鑫鑫)一辆辆等待通关的各式货车排成了一眼望不到头的长龙,边贸市场数百个摊位前人头攒动。看着霍尔果斯口岸一派繁荣景象,新疆边防委办公室的李萍对记者说,“繁荣背后是完善的边防管控,要是没有这些巡逻路、铁丝网和监控设施构筑的坚固防线,很难想象这里的发展能这么迅速。”

  顺着李萍所指方向,记者看到,口岸两边宽阔平坦的巡逻路直通天边,一道道坚固
的铁丝网蜿蜒于荒漠戈壁,一套套机敏的监控设施转动着“双眼”。新疆军区边防设施办的芦长兴大校告诉记者,新疆数千公里的边境线上,像这样的边防基础设施随处可见。

  从1996年至今,新疆边防已经修建了2500多公里的车行和人行巡逻路,架设边防铁丝网1100多公里,装备监控设施数十套。边防设施的建成,在防范和打击民族分裂分子、宗教极端分子和国际恐怖分子等“三股恶势力”和其他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地维护了边境地区的稳定与发展。

  新疆边防线占我国陆地边防线的三分之一,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复杂的周边国际环境和深刻的历史原因,新疆边防成为反分裂、反渗透和反恐怖斗争的前沿。2003年8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把这些已建成的边防基础设施,作为联合反恐的纽带和依托,在新疆成功举行了“联合—2003”反恐军事演习。这是我军历史上首次与多国部队在我国境内举行军事演习。

  “‘看不见,拦不住,赶不到,管不了’的被动状况,在新疆边防早已成为历史。”芦长兴说,边防基础设施的建成使部队的快速反应和处理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大大提高。在巡逻路修通之前,不少路段官兵们只能爬冰卧雪、攀山越岭,十几天才能到达的点位,现在只需要一天甚至几个小时就能往返。在被称为“戈壁滩上的高速公路”的巡逻路上,巡逻车可以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巡逻。

  芦长兴介绍说,新疆边防部队执勤装备的科技含量也在不断提高,远程监控、卫星定位、数码图像、网络传输等技术手段陆续应用于边防一线,对边境重要山口、通道的执勤监控基本实现了网络管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