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军事评论:军事技术“时代差”的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08:57 人民网

  军事科学院外国军事研究所 王保存(陆军少将)

  ●新军事变革在世界各国的发展有很大的不平衡性

  ●新军事变革发展的不平衡导致了军事技术“时代差”

  ●军事技术“时代差”对发展中国家的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

  发端于20世纪70年代初、目前仍在全球范围内发展的世界新军事变革,是一场规模空前巨大、内容空前广泛、影响空前深刻的军事革命。以美国等国家为代表的这场军事变革发展不平衡,导致了军事技术“时代差”,对发展中国家的安全构成了严重挑战。

  各国推行新军事变革的进度不同,根据新军事变革启动的早晚和进展速度的快慢,可把世界各国分为四类。

  第一类是美国。美国启动新军事变革最早,投入最大,进展最快。美陆海空军武器装备的主体已实现信息化,初步建成信息时代的信息化武器装备体系,建立了较完备的全球性战略级、战役级和战术级军事信息系统。第二类主要有英、法、德、日等发达国家。其陆海空军的单件武器装备也已基本实现信息化,但尚未建成信息化武器装备体系,尤其是未建成各级军事信息系统。第三类是俄罗斯。俄军武器装备的信息化程度较低,估计其信息化装备只占装备总量的20%。它虽然建立了一些战略级、战役级、战术级军事信息系统,但其完备程度和技术性能比美军低一个档次。第四类都是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虽然也走上了新军事变革的道路,开始发展信息化武器装备,但其武器装备的信息化程度很低,其大部分武器装备依然是工业时代的机械化、半机械化装备,信息时代的信息化装备可能不到5%。

  西方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已经基本建成了信息时代的信息化武器装备体系,而广大发展中国家军队武器装备的主体还是工业时代的机械化、半机械化装备,这就形成了军事技术“时代差”。

  军事技术“时代差”使交战双方一方“目明耳聪”,另一方“眼盲耳背”。占有“时代差”优势一方战时能清楚地看到敌方的固定目标和移动目标,全面掌握敌方部队的部署和运动情况,战场“晴空万里”,战情“尽收眼底”;而处于“时代差”劣势的一方由于没有完备的各级侦察定位系统,看不清甚至看不到敌军,战场“乌云密布”,到处是“战争迷雾”。

  一方能打到、打准另一方;而另一方却打不到、打不准对方。占有“时代差”优势一方的武器装备射程远、精度高,而处于“时代差”劣势一方的武器装备射程近、精度差。

  一方作战节奏快,拥有战场主动权;一方作战节奏慢,处处被动挨打。占有“时代差”优势一方已初步实现了信息处理实时化和作战指挥自动化。这使他们的作战行动得以近实时地进行,即近实时地发现目标、指挥控制、实施机动、进行打击与评估毁伤,从而大大加快作战节奏,牢牢掌握战场主动权;“时代差”劣势一方只能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

  必须看到,军事技术“时代差”不是武器装备的“代差”。如果说交战双方的武器装备有“代差”,处于“代差”劣势的一方还有可能通过利用高超的指挥艺术和谋略水平来战胜对手,那么,如果交战双方的军队存在军事技术“时代差”,处于军事技术“时代差”劣势的军队无论如何也很难战胜占有“时代差”优势的军队。18、19世纪,英、法、美、德、意、日等帝国主义列强,将两次工业革命的成果用于军事领域,使其军队首先装备了工业时代的热兵器和机械化装备,而其他国家军队武器装备的主体仍然是农业时代的冷兵器,因而出现了军事技术“时代差”。帝国主义列强就是利用这种“时代差”优势,瓜分了整个世界,使广大亚非拉地区沦为它们的殖民地。在这一历史时期,亚非拉地区农业时代的军队有的作战也很勇敢,谋略水平颇高,但无论如何也无法战胜帝国主义军队,中国的鸦片战争就是这样。

  历史发展到今天,再一次出现了军事技术“时代差”。这就使发展中国家的国家安全和军事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面临一个相当长的“战略危险期”。在这一时期,它们很难制止“时代差”优势国家对其军民目标的大规模空袭,它们经过多年努力建设起来的高楼大厦和各种基础设施可能毁于一旦,使其国民经济倒退几十年。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可能。

  发展中国家必须居安思危,深刻认识并认真对待面前的“战略危险期”,推进本国特色军事变革,尽快消除这种军事技术“时代差”。

  《人民日报》 (2004年07月09日 第七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