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军队忙着大调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08:56 人民网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爱成

  眼下,美国正在对其全球军事力量进行重新部署和组合,这是美国自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调整和战略改变。

  这一调整早在布什政府上台之初就已策划了。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一上任就出台
了“驻海外美军重新部署计划”。只是后来的反恐和伊拉克战争,对实际操作有一定影响,但其目标并没有改变,而是在具体实施中进行调整,最近尤其加快了既定方针的执行。

  调整的重点在欧、亚两洲

  美国近期重大调整的重点在欧、亚两大洲。美国对在一些国家和地区驻军的减少,可视为冷战结束后的必然;而从它在另外一些地区驻军的增加,又可以看出其冷战思维的延续。

  比如欧洲,美国首先计划从德国撤走美军第一装甲师和第一步兵师。目前美军总共在德国驻有大约7.3万名士兵和文职人员。随着上述两师的撤出,美军在德国的驻军规模将缩减一半。美国在欧洲的驻军约11万人,而其中一半以上驻在德国。冷战结束后,五角大楼认为没有必要在那里部署那么多的兵力。除了为维护北约在欧洲影响力而在德国保留部分驻军外,美国将把从德国调离的军队重新部署到一些北约新成员如罗马尼亚、匈牙利、波兰和保加利亚等东欧国家。这一方面可以把这些北约新成员置于美国的“保护伞”下,但更重要的是,通过将欧洲防务的重心和前线东移,加上不断扩大美国在波罗的海国家和中亚地区的军事存在,美国逐渐形成对俄罗斯合围态势。在欧洲,被裁减的计划还包括美在英的驻军。目前驻英美军约有1.1万人,美国计划将其中一部分调至意大利,以支援地中海和中东的军事行动。

  拉姆斯菲尔德上台后即向布什总统提议,将美国的战略重点从欧洲转向亚太地区。美国国防部一份名为《2020远景》的报告透露,美军计划尽快将战略中心转向亚太地区的目的重在对付“正在崛起的美国假想敌”。美国在南亚与印度加强军事合作,同时巩固和加强了在日本和东北亚地区的军事部署,东北亚仍然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重点。美国在日本的驻军共有4.7万人,目前只会有增无减,尤其加强了美日军事合作和尖端武器的部署。

  扣住两个“岛链”稳守中亚中东

  在具体调整和部署上,美国要在靠近亚洲的太平洋海域形成两个“岛链”。第一“岛链”是指中国东部北起日本列岛、琉球群岛,中接台湾岛,南至菲律宾、大巽他群岛的链形岛屿带;第二“岛链”是指小笠原群岛和马里亚纳群岛一线。从6月7日起,有关五角大楼调整加强美军在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的军事部署计划已接连浮出水面。

  第一“岛链”的部署调整中,驻日美军要把一直驻扎在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炮兵部队北上调到北海道,把长期以来一直在北海道举行、针对前苏联的美日超大规模联合空战演习搬到台湾岛对面的冲绳,再把日本航空自卫队的防空司令部迁入驻日美军司令部所在地———东京西部的横田空军基地,实现美日防空指挥系统一体化。总的目的是为以后美日空军“参战”争得更多的“预警时间”,增强对西太平洋地区“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为确保若干年后在西太平洋军事的“绝对优势”,美国加强了对第二“岛链”的军事部署,尤其是在其第二道防线的重点关岛基地增设重兵。关岛距离菲律宾2400公里,是美国最接近亚洲的前沿基地。美军计划把B—2隐形战略轰炸机、AGM—86型空射巡航导弹和B—2A隐形战机部署在关岛。隐形飞机仅数小时即可飞抵西太平洋盆地外缘。此外,美海军计划在关岛部署三艘大型两栖战舰,其中“塔拉瓦”号两栖战舰可运载3000名海军陆战队,并能起降约40架战机,状似一艘中型航空母舰,是美军吨位最大的两栖攻击舰。此外,美军还在那里部署了4艘核潜艇。据称这些部署前所未有,显示美军急欲在亚洲做好“前沿部署”。美军在作上述调整中,还将在澳大利亚北部地区设立一个大规模的陆海空训练中心,加强对澳洲南太平洋地区的控制,从而扣上了第二“岛链”末端的最后一环。

  中亚和中东地区,依然是美国需要稳守的地方。对于中亚地区,自美军第10山地师被派往该区后,美国在临近阿富汗的中亚国家建立了13处军事基地。鉴于土耳其和沙特在伊战中的表现,五角大楼调整了在这两个国家的驻军,将重心移到卡塔尔和巴林等国。美国在中东地区军事调整重点之一,是将矛头对准叙利亚和伊朗。

  提出“10—30—30”战略 一年可打五场战争

  美国全球军事调整的核心任务是要使美军“精、强、快”。目的在于提高现代化、数字化和机动快速反应能力。

  为实现“10—30—30”战略,美军必须对现有的海外军事基地、位置和驻军人数配备进行调整。这也是为什么五角大楼减少一些传统基地驻军,化大型军事基地为“轻型基地”的目的所在。

  目前,美国在国内外共有军事基地736个,其中陆军基地390个,海军基地53个,空军基地289个,海军陆战队基地4个。将大中型军事基地化小将使美国在世界上的军事基地数量增加许多倍。除了陆上基地外,美国还计划建设海上多功能平台,并将使多兵种部队和精良武器装备能在很短的时间内部署到这些海上平台。海上多功能平台使得美国可避免与其它国家政府商讨部队部署和使用军事基地问题。

  总之,美国的全球战略调整,不仅再次充分暴露了它要称霸世界的野心,同时也使它能更加自如地对世界任何角落采取单边行动。

  什么是“10—30—30”军事战略模式?

  最近,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提出“10—30—30”的新军事战略,即美军必须能在10天内部署到全球任何地点;在30天内击垮敌军;而在接下来的30天内,美军必须重新集结做好准备奔赴另一个地区执行另一次军事行动。这一战略将不对战争类型进行划分。据此,“10—30—30”战略旨在使美军一年可打5场战争。

  《人民日报》 (2004年07月09日 第七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