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不懈”号将访直布罗陀 西英两国猛打口水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08:52 人民网

  本报记者 张蕾

  随着英国核潜艇“不懈”号访问直布罗陀港的时间日益临近,西班牙和英国围绕这一事件展开的口水仗也越来越激烈。

  6月23日,英国政府告知西班牙政府,英国“不懈”号核潜艇将于7月9日抵达直布罗
陀港,并在贝农及附近地区做简短访问。这个消息立即引起西班牙政府的强烈不满。

  5天后,西班牙主管欧美外交政策的官员何塞·马里亚·庞斯会见了英国驻西大使赖特,表示西班牙政府对此的不满,并要求英国政府取消行动。但英方并未答应做出任何松动,只是一再强调,这次访问是一次早就列入计划的常规任务,而且鉴于“不懈”号核潜艇的航海、安全各方面性能优良,完全符合标准,不会引发任何安全事故。

  针对英国政府毫不让步的态度,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7月7日发出警告,指出英国政府的这一行为将会给西英两国良好的外交关系蒙上阴影。莫拉蒂诺斯甚至非常严厉地说,“不懈”号核潜艇的访问计划“早在西班牙现任政府成立前就已经确定”,是“英国海军对西班牙现任政府的新挑衅”。虽然西班牙政府“一直致力于与英国政府在各领域保持良好的关系,但这一事件肯定会给两国关系带来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西班牙外交国务秘书贝纳蒂诺·莱昂也紧急约见英国驻西大使赖特,表明西班牙政府对英国的态度深感不满和气愤,他批评“英国对于西班牙民意熟视无睹”。莱昂要求“不懈”号尽量缩短在直布罗陀海峡的停留时间,并且尽一切可能保障周边地区的安全。

  西班牙政府的强硬立场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不懈”号即将抵达直布罗陀的消息传到安达鲁西亚自治委员会后,安达鲁西亚当地政府立即表态,不欢迎英国核潜艇的到来。预计7月9日“不懈”号到达港口时,当地政府和居民还会掀起新一轮抗议浪潮。

  英国“不懈”号核潜艇停靠直布罗陀港为什么会导致英西两国关系交恶呢?这要追溯到历史上这个地区敏感的归属问题。直布罗陀位于西班牙最南端,面积虽然只有5.8平方公里,但因为它扼守地中海连接大西洋的直布罗陀海峡而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1713年直布罗陀被割让给英国,此后西班牙一直想要收复海峡所有权。从1984年起,英国和西班牙开始就直布罗陀归属问题进行谈判,20年来没有取得实质性的重大突破。在这种背景下,“不懈”号再访直布罗陀也就格外引人注目。

  在上一届西班牙政府执政时期,从2000年5月19日到2001年5月7日,“不懈”号曾在直布罗陀港停留了大约一年时间,以修复核潜艇的冷却系统,当时就引起了惧怕受到核辐射的当地居民的强烈抗议和西班牙在野党对政府的批评。“不懈”号离开直布罗陀之时,当时的西班牙外交大臣约瑟夫·皮克再三要求英国不要再使用直布罗陀港作为修理核潜艇的基地,英国应该尽快拆除港口的有关设施。而且当时的英国驻西班牙大使托瑞也满口答应,说英国不会把直布罗陀港当成永久的核潜艇维修站,没想到事隔3年,英国“故伎重演”。直布罗陀问题悬而不决,西英关系隐患难除。

  《人民日报》 (2004年07月09日 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