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总理沙龙任期缩短一年 加沙撤军计划再蒙阴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12:3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以色列最高法院7月6日就大选问题做出裁决,认定议会选举应该在2006年11月举行,而不是正常情况下的2007年11月,这相当于将总理沙龙的任期整整缩短了一年。分析人士指出,这一裁决不仅进一步削弱了沙龙政府的力量,而且令以色列的加沙撤军计划前景变得更为复杂。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有七名成员组成的法庭受理了由和平民主阵线、国家民
主联盟、梅雷兹党和工党部分派别对以色列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的诉状。现任以色列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戴利亚·多尔纳曾担任过以色列司法部长,他一直坚持要在2007年11月举行议会选举。法庭在引证《议会基本法》的第8、第9款后宣布,先前2007年11月的选举日期是基于对法律的错误解释而确定的,合法的大选日期应提前一年,在2006年11月举行。

  ***以政坛再起波澜

  上个月,由于在单边行动计划上存在分歧,沙龙的执政联盟失去了议会的多数席位。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沙龙没能说服工党加入以稳定执政联盟,议会选举可能还会提前。在是否加入执政联盟的问题上,工党一直态度暧昧,而最高法院的这一裁决无疑进一步的增加了以色列政坛的不确定性。据工党高级官员称,这一判决已经使组建联合政府变得不太可能。

  由于以色列政界在如何处理巴以关系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这些年来,以色列几届政府似乎总是无法完成4年任期就面临解散。自1996年以来,以色列共举行了4次大选,包括3次议会选举和1次总理选举。以色列上次大选是在2003年2月。

  ***沙龙谋求第三任期

  在高院裁决做出后,沙龙立即对其支持者宣布他将竞选第三个总理任期。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沙龙对于工党加入联合政府仍抱有希望,毕竟距离下届选举还有两年时间,可能不会影响佩雷斯率领工党加入联合政府的决定。

  沙龙所在的利库德集团当天表示对法庭的裁决持保留意见。利库德集团议会领袖吉迪恩·萨尔称,该党尊重最高法院及其判决,同时也希望能够赢得下次选举。

  以色列议会由120名议员组成,议员由普选产生,任期4年。任期的第4年在犹太教历8月的第三个星期二举行议会选举。议员候选人以政党为单位参加竞选,选民只需将选票投给各自支持的政党,获得2%以上选票的各政党根据得票多少按比例分配议席。得票最多的政党主席即当选总理,并负责组阁。

  ***加沙撤军蒙阴影

  沙龙在政治上的被动令以色列全面撤离加沙的“单边行动计划”蒙上了阴影。沙龙此前曾表示,他将在2005年之前开始执行他的单边撤军计划,然而加沙地区不断发生的暴力事件和以色列政坛的变动很可能令撤军计划推迟。而一旦沙龙2006年连任竞选失败,单边撤军计划很可能随沙龙一同成为历史。

  不仅如此,沙龙在“单边行动计划”上还面临着死亡威胁。以公共安全部长查黑·哈内戈比当天警告说,一些犹太极端分子正在策划暗杀支持“单边行动计划”的政治家,以阻止政府拆除定居点,他们的行动甚至可能危及沙龙的生命。目前还不清楚哈内戈比是否掌握了具体情报,但有过前总理拉宾遇刺的经验,相信不会再有人掉以轻心。(李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