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南京大屠杀”新血债:屠杀范围不囿于南京城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12:19 解放日报

  “南京大屠杀”发现新血债

  数以百计案例证明,屠杀范围不囿于南京城区

  “南京大屠杀”发现新血债!日前,南京师大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张连红教授告诉记者,始于 6月下旬的江苏省青年志愿者“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搜证调查有重大发现,数
以百计的案例说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范围不是囿于原来的南京城区,而是扩大到数十平方公里的浦口、雨花台等郊区,改写了过去史学界未提江北发生大屠杀的历史。记者闻讯随即奔赴南京采访。

  我爱和平

  昨天是“七·七”卢沟桥事变纪念日。为采访方便,记者在南大学生宿舍就寝。

  早上 5点,南京大学浦口校区。历史系大二学生王圆圆的闹钟响了。王圆圆告诉记者,从6月22日参加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调查团以来,他每天处于高度激愤和忙碌之中。一般是早上 6点出发,下午 6点返校。

  半小时工夫,记者随王圆圆等赶到校门口集合。南大的调查团共有 14人,此时已全部到齐。

  像往常一样,今天他们将奔赴浦口区的乡镇和村落调查。领队是历史系研究生苏随萌。出发时刻,苏随萌问大家今天是什么日子。大家举起两个呈“七”字形的手指回答。苏随萌又问:“大家想说点什么吗?”“和平万岁!”嘹亮有力的声音惊飞了树林里的小鸟。

  5点 40分,南大校门的栅栏门徐徐移开,放走了今天第一批早行人。

  记者目送他们上了公共汽车,消失在远处的晨曦中。

  9点多,记者赶到南京师大。正好碰到调查的志愿者、历史系大三学生周莉在冲洗这几天调查访问的照片。周莉告诉记者,她是宜兴人, 5岁那年,看到电视剧中出现侵华日军用刺刀将中国小孩挑起的镜头,吓得大哭,钻到妈妈怀里直喊“我怕坏蛋”。上中学后,学到日军侵略中国的历史时,周莉对妈妈说“我恨鬼子!”日前,当她成为南师大第一个报名的志愿者时,她给妈妈发了个短信说:妈妈,我爱和平!

  据共青团江苏省委学校部张钦文副部长介绍, 6月下旬以来,来自南京大学、南京航大、河海大学和南京师大的80多位青年志愿者,分赴南京、浦口、江宁、栖霞、雨花台等区的 30多个行政村,开始为期 20天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证言调查”。如今,这项活动时间过半,初步统计,学生搜集到的证言达 400多份,上万个“南京大屠杀”时期遇难同胞被人再次提起……

  血泪冤魂

  昨天,记者或奔赴现场,或约见志愿者,或打电话,了解到上百个证言案例。现择其典型辑录如下:栖霞区迈皋桥发现丛葬坑!南京师大历史系研究生钱春霞等引着记者赶赴现场。周莉说,日前,她和其他志愿者在迈皋桥镇兴卫村寻访到一个叫徐福兰的 84岁的老人。老人回忆, 1937年冬,她和其他村民亲眼看到,许多中国军人被日军关在几间大房子里,房屋四周堆上柴禾,然后日军在柴禾上倒上汽油放了一把火,一时火光震天,喊声四起,估计有几百人被烧死。“跑反”(当地人称逃难为“跑反”)的村里人返村后,就把这些尸体集中埋在一个叫荷花塘的地方。记者来到荷花塘,村民介绍, 1983年这里建煤机厂推土时,发现了堆积如山的尸骨。如今,这里已划上石灰线,被初步保护起来。

  南京师大历史系研究生范国平在调查现场打电话告诉记者, 7月 3日,他和其他志愿者在长江江心岛的八卦洲上,一位 80多岁的老人痛诉:日本兵在八卦洲的老七里洲南江沿(已塌入江内),一次就用机枪扫射了近 50人,而她现已去世的舅舅是当时唯一的幸存者。当年日军在中国掠奸“花姑娘”的罪行时有所闻。南京大学调查团团长、历史系副教授张生老师向记者披露了学生提供的个案。他说,浦口区永宁镇 83岁的周玉发老人的心里永远抹不去凄惨的一幕:南京大屠杀时期,日军为了取乐,逼迫村里的一个小伙子去强奸他自己的嫂子,小伙子不从,就被刺死,后来小伙子的嫂子就被日军强奸,这一切发生在众目睽睽之下,让周玉发老人做了一辈子噩梦!

  南京师大调查组的陈亮、倪振林、侍小莎同学对八卦洲镇七里村进行了调查,他们向记者披露: 86岁的贺银老人回忆起,1937年冬的一个下午,小股日军来到八卦洲,七个小姑娘躲在家中的地洞里,听见外面有动静,以为是自己的妈妈,就问鬼子走了没有,结果被鬼子发现,日军十几人奸污了这7位最小年龄仅13岁的姑娘!在其它村里,姑娘们为躲避日军的糟蹋,或剃成“和尚头”,或将锅灰涂在脸上。 ……

  南京大学张生老师介绍,南大学生的调查严格按程序和步骤进行,首先在浦口区民政局拿到 900多位 80岁以上老人的名单,然后做好老人所在的村落标志,分组调查寻找证人。调查中,询问、笔录、拍照、查证等工作分工进行,晚上回来还要讨论,向老师汇报,然后填写记录表,再回到村里找老人签名按手印。

  刻不容缓

  据悉,去年夏天,南京农大的青年志愿者们在江宁区汤山镇湖山村调查时,找到 23位证人,取得 21份证词,发现南京大屠杀期间该村遇难的人数达 60人。不料,今年清明前夕,志愿者们请江苏省公证处前往湖山村义务公证时,发现不到 9个月里, 23个证人中已有 5人相继去世。

  记录罪恶铁证,刻不容缓!一些史学专家被震动了。

  南京师大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张连红教授说,日本右翼分子一直在否定南京大屠杀,要么说中国人不抵抗就不会亡命,要么说南京没死那么多人,百般抵赖罪恶行径。而我们原先的调查研究尚不够深入充分,让日本右翼有可乘之机。不能再等了!张连红表现出一种强烈的紧迫感。他说,过些年,再去查也查不清了,因为见证人不在人世了,不能让遗憾发生在我们这代人身上。

  针对最近有关记录和研究南京大屠杀的书籍因资金不足而陷入困境的情况,一些专家认为,对历史负责的热情不能停留在争辩和说教上,而要增强在铁证如山的证据上深刻梳理历史、还历史原貌的能力。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这次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调查,让人看到了过去文献资料中看不到的新资料。“现在看来,南京大屠杀的范围很宽很宽。”所以,作为带队老师,南京大学张生副教授对志愿者的行动甚是敬佩。他说,爱国是具体的,一个爱国者首先要明白爱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了解祖国的过去,然后考虑如何去爱自己的国家。这些天来,志愿者们克服了许多困难抢救历史,就是熠熠生辉的爱国行动!(记者邱曙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