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胡忠信:岛内政党政治危机 蓝军应有恺撒般的果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10:3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8日消息 《联合早报》昨天刊载胡忠信的评论《台湾政党政治的危机》。文中写道,李登辉在7月1日推动“制宪”运动,根据“总统府”释出的消息,陈水扁有意在明年春交卸党主席,以利“制宪”的推动。面对年底“立委”选举,李陈两人再度分进合击,“制宪”毫无疑问将是泛绿阵营的主轴,正如今年三二○之前的“手护台湾运动”,“制宪”运动是延长赛,泛绿阵营准备再操兵一次,彻底瓦解国亲两党,透过“立委”席次过半,掌控行政、“立法”优势,迈向陈水扁所提出的“全面执政”。

  面对李陈两人的新攻势,泛蓝阵营毫无警觉,也无招架之力。力主泛蓝成立“民主大联盟”的许信良甚至预估,如果国亲两党应变无方,仍然延续目前的低迷士气,泛蓝恐怕会在年底“立委”输掉300万票,甚至有崩盘之虞。

  泛蓝内斗内行

  许信良的话并非危言耸听。从三二○以来,哪怕泛蓝动员了50万人力上街抗争,但历经数次“周末业余革命”以后,正如英国政治家克伦威尔所说“一个人没有目标,就走得不够远”。泛蓝没有愿景与目标,不知下一步怎幺走,就陷入了内耗不断的自毁冲动,连宋是否应交出党权?国亲是否合并?“马家军”、“王家班”是否角逐2008年“大选”?“内斗内行”的后遗症一一出现。

  连战、宋楚瑜是官僚系统出身,从来没有反对运动经验,对街头抗争完全无法拿捏,又不擅长营造议题,也不会运作媒体操纵舆论,一再失去先机,决策瞻前顾后。国亲两党自去年2月提出连宋配诉求以来,决策力危机导致“大选”无法发挥集体战力,后三二○也出现群龙无首现象。如果决策力危机持续下去,国亲两党有可能泡沫化,出现民进党一党独大体制。这才是政党政治的另一危机,绝非台湾民主发展之福。

  西方历史家有一句经典名言:“凯撒如果在卢比克河畔犹豫不决,凯撒就不是凯撒了。”根据历史记载,罗马元老院要求驻守高卢的凯撒交出兵权,在法国、意大利交界卢比克河畔驻守的凯撒面临空前危机,是俯首交出兵权然后被吞噬,还是直接进军罗马解散元老院?

  凯撒做了坚定的决断,当夜跨过卢比克河进军罗马,不但解散元老院,甚且直追政敌庞培,彻底将庞培的势力击垮。“凯撒渡过卢比克河”因此被历史家奉为决策力的典范。去年2月,连宋决定合作,第一先机就是应将国亲两党合并,然后宣示国民党党产出清。然而,国亲两党太执着于权力的分配,一直无意解决内部矛盾,一加一不等于二,集体战力大打折扣。

  三二○大选揭晓以后,国亲两党的组织、运动目标相互矛盾,到底应持续抗争,或者应投入“立委”选举,直到后来衍发出国亲是否合并或共组策略联盟;在连宋没有决策力,两党内部异议不断,外有媒体渲染以及泛绿人士的分化,国亲两党几乎没有做出一件值得振奋士气之事。如今连许信良善意提出的“民主大联盟”,都招来国民党内部的冷嘲热讽,国亲是否还有士气打出漂亮的“立委”成绩,实在令外界难有乐观的期待。

  在野党如此自我弱化,陈水扁当然乘胜追击,李登辉也提出争取75%民意的诉求。“公投制宪”本来就是十多年来民进党的基本诉求,正如“公投”绑“大选”,“制宪”则是另一种“政治飙车”。泛绿发动“制宪”运动,泛蓝如果与之对抗,必然又卷入“爱台或不爱台”二分法的负面风暴。“制宪”运动成为选举主轴,必然成为泛绿动员工具,泛蓝几乎只有挨打的份。

  民进党独大的危险

  陈水扁在三一九枪击案以些微票数胜选以后,“外惭清议,内疚神明”,陈水扁对自己根本没信心,对台美、两岸关系充满疑虑。但国亲两党无法撑起反对党的半边天,给予陈水扁侥幸进击心理,无论如何他要争取“国会”席次过半,以此来证明他并不是靠三一九枪击案胜选。如果九月法院宣判“大选”重选,陈水扁也将全面迎战,彻底瓦解国亲两党的反攻。

  观察陈水扁在后三二○以来的人事布局,无论是“内阁”、金融、媒体的人事,无不是他一手在主导,由此可见陈水扁有意建立“战争机器”,为重选或“立委”选举做准备。“总统府”秘书长苏贞昌受命担任“立委”选举操盘手,由此可见陈水扁争取泛绿过半的决心。证交所董事长吴乃仁、“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完全不回避利益冲突,也担任了“立委”辅选重任,无不显示陈水扁非打赢“立委”选战不可。

  如果一个社会走向一党独大,反对党失去监督制衡能力,媒体也成为执政党的传声筒,这个社会就培育了极权主义的温床。1920年代威玛共和逐渐被纳粹鲸吞蚕食,最后走向战争,就是活生生的例子。陈水扁当然没有希特勒的能耐,但是反对党如果继续内耗下去,陷入无休无止的内争,又在“国会”失去一定制衡力量的席次,就是鼓舞陈水扁走向“极权主义”之路。(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