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国耻不忘 警示千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10:29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7月8日电(记者徐冰)坐落在山东省威海市刘公岛上的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以“国耻纪念地”警示国人,在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独树一帜。

  “面对我的观众、特别是海外华人,常常是泪流满面。”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群工部副主任丛中笑对记者说:“来我们这里的观众和游客进门时大都面带微笑,可出门时一般都神色凝重!”

  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馆长戚俊杰告诉记者,刘公岛是中国第一支海军——清朝北洋海军的诞生地和灭亡地,也是我国近代屈辱史开始的地方。1988年,北洋水师提督署等28处建筑被国家列为重点保护文物,1992年被正式命名为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的研究者和工作人员从1984年开始,就始终围绕“国耻纪念地”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戚俊杰介绍,为了不忘国耻、警示后人,20年来,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在没有财政拨款的情况下,将门票收入全部用于文物修复、史料征集和学术研究,不断搜集各种甲午战争的史料充盈馆藏和展品,以期达到更好的爱国教育的目的。工作人员数年来行程4万多公里,寻访北洋水师将士后人200多位,搜集到了大量的实物和口述资料,同时在国内外征集这一领域的史料。据统计,近年来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仅在各海战遗址海中就打捞出300多件甲午战争文物,其中国家一级文物39件。

  与此同时,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还十分注重甲午战争的学术研究,并用中外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不断充实展品的内涵和观点。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每两年举办一次学术研讨会,至今有400多名中外专家学者参加了这里的学术研究,共出版了160万字的学术著作,这里已成为研究甲午战争最重要的机构。

  由于学术研究的先进性和实物史料的不断丰富,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的爱国主义教育也不断向深层次递进,由以往简单的爱国主义宣教,逐步向海防教育、国家海洋观念教育发展。同时,馆内解说词的结束语也摈弃了泛泛的祝愿,而是用无可争辩的史料,让观众在历史的再现中受到心灵的震动。在刘公岛上,来自山东省临沂市的退休干部蒋伯善对记者说,他两次来这里纪念党的生日,这次的感受更为强烈。

  20年来,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始终对军人免费,对中小学生一直坚持门票免费或优惠。工作人员还经常到周边各个学校进行甲午战争史的宣讲。丛中笑向记者介绍,博物馆在甲午战争每一个重要事件的纪念日,都与中小学校联合举行活动,以加深青少年对这段历史的印象。

  丛中笑对记者说,到目前,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先后接待了国内和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观众1000多万人次,这其中,不断有观众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地来参观,往往是自己来参观后又带着孩子来。在博物馆从事了16年解说工作的丛中笑,向记者说了她印象最深的两件事:一是广州一家精细化工公司组织职工专门来此参观,参观完毕,他们集体冒着小雨在原北洋水师提督署门前,高声合唱起岳飞的《满江红》,周围的游人无不动容;再就是1997年香港回归之日,威海市聋哑学校的全体学生,在博物馆门前面向大海,用不大流利的童声和手语一同喊出了“勿忘国耻、强我海防、爱我中华”。(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