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巨额军购能为台湾带来安全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9:27 中新社网站

  民进党当局推出的6000多亿的巨额军购案,正进入朝野讨价还价的胶着状态,人们表面看到的是举债、卖地筹措费用,剥夺了台湾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资金,后患无穷。岛内有识之士一针见血指出了军购所隐藏的“内涵”,那就是,美国并不是“为台湾防卫真正需要,才卖军火”,而是强销用不上的“军火垃圾”,索取保护费,变相为美伊战争补助军费。最终的结果必然是,巨额军购并不会“为台湾带来真正的安全”。

  台“立委”赴美军购考察团返台,反馈的种种消息显示,美国人的“摸头策略”似乎是成功的,台“立法院”在美国的压力下,只想以删减部分预算的方式,“保送军购案过关”,其表面的说辞,当然还是台湾的“安全与利益”。台大政治系教授、民主行动联盟论述组召集人张亚中,以及该联盟总召集人、中正大学中文系教授谢大宁质疑,6108亿新台币的军火采购,能否为台湾带来真正的安全?它带来的又是谁的利益?

  两位教授认为,从军事安全的观点来看,“台湾固然需有必要的国防”,但花费高达6108亿,却仅能获得388枚爱国者三型导弹,8艘柴油潜艇,与12架美军除役的P3C反潜机,无论在防卫的数量及功能上均有局限,当然不可能带给台湾“真正的军事安全”!

  从经济发展的观点来看,6108亿的军火采购,为历年军购预算规模最大的一次。当局将以出售“国有”土地以及长达15年的举债,来筹措其中绝大部分的财源。如此庞大的支出,将迫使台湾未来失去基础建设所需的资金,剥夺后代子孙的经济发展权利,使台湾在经济发展上不再安全!

  从社会公义的观点来看,6108亿的军火采购,加上未来维修增补所需约2至3倍的费用,高达约2兆的支出,必然在整体预算上产生排挤效应。举凡教育文化、人民生计、社会福利等势将成为牺牲品。一个缺乏社会公平与正义的政策,将使台湾未来施政无法顾及全民的真正利益,社会因而变得不安全!

  张亚中、谢大宁两位教授指出,此次军购案并不能够为台湾带来真正的安全与利益。它的本质其实只是变相式地向美国提交保护费、台湾高层表态支持美国总统寻求连任的贡品、陈水扁得以稳坐“总统”大位的利益输送,和两岸军火商的庞大利润,从而坐实了台湾作为美国的“次殖民地”之讥讽而已。

  它的结果并不可能发挥实际的有效防卫功能,也不可能达到台湾与美国建构虚拟同盟的目的,反而促使两岸不信任结构的深化、增加动武的机会。台湾不仅无法获得真正的利益,反而在军事、政治、经济、社会和民主上陷于愈益无从确保安全的困境。

  来源:香港《文汇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