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强化政治工作在军事变革中的服务保证作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9:15 解放军报

  舟济

  政治工作是我军特有的优势。怎样适应新军事变革的要求,与时俱进地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其威力,为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坚强的政治保证,是当前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紧迫任务。

  统一思想认识。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是党中央、中央军委着眼于应对世界新军事变革挑战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但是,一些同志对这场挑战的严峻性认识不足,紧迫感、责任感不强,精神状态、工作作风、自身素质等,都与形势和任务的要求有很大差距。因此,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官兵深刻认清当前世界形势的变化,认清新军事变革对我军建设的影响,正确看待我国安全环境面临的复杂态势,增强忧患意识,增强“落后就要挨打”的危机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上来,防止和克服难有作为和与己无关的思想,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到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伟大实践之中。

  激发内在动力。广大基层官兵是部队建设的主体,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是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内在动力。基层官兵投身部队建设的热情很高,但还存在一些影响基层官兵发挥积极性、创造性的因素。如有的领导群众观念树得不牢,不注意听取官兵的意见,不善于发挥官兵的聪明才智;有的观念陈旧,对基层官兵的正当权益、合理需求特别是成才进步等问题关心不够,埋怨责怪多,思想和感情沟通少;有的部署工作缺乏科学性,不注意张弛有度、劳逸结合,人为地制造紧张和忙乱,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官兵的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致使一些官兵不安心基层工作,责任感和进取精神下降。各级领导要牢固树立“基层第一、士兵至上”的群众观念,依靠并关心广大基层官兵,在工作中特别是思想政治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把官兵的切身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把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保护好、发挥好,切实为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保证正确方向。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不会改变,各种腐朽思想、错误观点的侵蚀渗透也将长期存在。只有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使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官兵,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向深入,转化为官兵观察分析问题的世界观方法论,转化为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转化为推进军事变革的精神动力。坚持党对军事变革的领导,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思想的影响,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党从思想上政治上掌握部队,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确保政令军令畅通。

  确保健康发展。军事变革有着自身的发展规律,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浮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确立科学的思想方法,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各级干部要端正工作指导思想,防止把信息化建设庸俗化,不能认为买几台电脑、建个网络就是信息化了;防止把军事变革简单化,不能以为搞几个小发明、小创造就是军事变革了;防止对跨越式发展理解的片面化,不能只把信息化讲在口头上,而不扎扎实实地做好具体工作。各级党委领导要带头实践并大力倡导科学的发展观、政绩观,树立辩证的思想方法,坚持跨越式发展与循序渐进的统一,局部跃升与整体推进的统一,引进先进经验与自主创新的统一,“硬件 ”建设与“软件”建设的统一,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每一项工作的落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