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女记者访郑和下西洋遗踪 法茂人自称明代船员之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8:55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记者通过电话专访我国内地媒体第一位亲身走完郑和下西洋路线的女记者范春歌。

  外国人早在做,我们还等什么?

  2000年7月11日,范春歌从当年郑和船队出发的地方起程,计划沿郑和航线追访18个
亚非国家。一条陌生的航海线路,一位只身背负行囊的中国女记者,谈到此行的缘由,范春歌说:“美国《纽约时报》一名记者曾在1999年追访了郑和下西洋的遗踪,这件事对我刺激很大。大多数中国人里,对本国航海史有了解的人并不多。我想,一个外国人竟会对中国的航海史感兴趣,外国人早就在做中国的历史了,我们还等什么?”

  明朝船员的后代在肯尼亚?

  追访之旅充满惊奇和随之而来的困难,范春歌感慨东南亚华人给予她的帮助是她克服困难的“利器”。范春歌说:“华人都非常怀念这段历史,将郑和供奉为菩萨、神。在泰国就有两座专门为郑和修建的三宝庙,里面的塑像高达30多米。一听说我是为郑和历史而来的中国记者,他们都像待亲人一样的热情。”据范春歌讲,在肯尼亚帕泰岛生活着棕黑肤色的法茂人,几乎每个遇见她的人都会告诉她说:“我们是郑和船员留下的后代,我们是中国人。”

  印尼每年有郑和纪念日

  郑和下西洋的历史是国与国之间一部文化、宗教、艺术的“交流史”。范春歌在讲述一段令她感叹的场景时说:“在印度尼西亚三宝垄专门设有纪念郑和的神庙,庙内整整一排巨型蜡烛通宵点燃着,每个蜡烛像水缸一样粗、2米高,所有的蜡烛可以连烧10个月。”据范春歌介绍,在印度尼西亚,每年有一天为郑和纪念日,当天人们会抬着他的神像游行。“国人几乎想象不到这段几乎被我们淡漠的历史,竟受到如此尊重和膜拜。”范春歌说。

  旅途之中曾遭遇空袭

  当记者问到此次追访最令她“紧张”的情境时,范春歌回忆说,“9·11”爆发当天,自己正在红海口也门的亚丁采访,当时亚丁被美国列为空袭目标之一。她说:“我看到孩子在海岸边踢球,完全不知道将会有什么危险发生。当年郑和一行人和平远航的一处地点,如今正充斥着强烈的火药味,想到这里我心中感慨万千。”

  郑和带去的友谊流传至今

  “追访一个太监有什么意义?”范春歌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用诙谐的语调模仿当年她起程前一些人对她的质疑。“这段历史被国人遗忘得太久了,”范春歌说,“不是个人身份的问题而是代表一个强盛国家的和平远航,郑和船队曾经到过的国家,至今对中国的美好印象超出我们的想象。”范春歌告诉记者说,对我而言,与其说是在海外追访,不如说我在走中国的历史。

  明年打算在京办摄影展

  “我能做的就是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那段历史,知道中国的航海史也是中国的强盛史。”在采访时范春歌讲,打算2005年到北京举办一场“重走郑和路”摄影展,将自己看到的,拍到的东西告诉周围的人。在经历了漫长的18国之旅、出书、专访、搞摄影展之后,范春歌说:“我走之前和走之后,人们对郑和下西洋的了解肯定不一样了,能打动一个算一个。”(记者 梁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