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七·七”事变纪念日 警惕日本右翼势力抬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0:17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王燕萍 李晓玲)1937年7月7日,日军制造“卢沟桥事变”,从而发动了全面的侵华战争。《解放军报》日前发表文章说:“因为日本国内右翼势力对当年带给中华民族深重苦难的那场侵华战争拒不认帐谢罪,那个让中国人民蒙受耻辱的日子——‘7月7日’,注定不会从我们的记忆中淡化或抹去。”

  位于“七·七”卢沟桥事变发生地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最近举办了一系列
纪念活动,吸引了大批参观者和前来纪念追思的人们。100多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新党员7日在这里举行了庄严的入党宣誓仪式。这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已成为部队、学校、机关、工厂培养年轻人爱国主义思想的生动课堂。

  纪念馆馆长王新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七·七”卢沟桥事变是日本全面侵略中国的开始,也是中国人民奋起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斗争的开始。我们纪念发生在60多年前的战争,不是为了煽动仇恨,恰恰是为了和平。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虽然战争的硝烟已经消散快60年,但日本侵华战争给人们带来的创伤至今无法消除。正确对待历史是推动中日友好和维护亚洲和平的根本所在。“七·七”也是东北人民刻骨铭心的日子。二战期间,这片黑土地饱受日军蹂躏。如今,齐齐哈尔市民仍然在遭受日军遗留的毒气弹危害。齐齐哈尔一位社会学者说,历史不容回避,侵略者罪责难逃。“七·七”纪念日不仅能提醒国人不忘国耻,发奋图强,更能警醒世人对日本军国主义抬头保持高度警惕。

  时至今日,日本右翼势力不仅没有坦诚面对侵华历史,还否认南京大屠杀,甚至对战争罪犯顶礼膜拜。联系到日本自卫队近年来一系列令人担心的举动,一些民众认为,与同是二战加害国的德国相比,日本对二战罪行没有清醒的认识。

  有民众7日在互联网上批评说:“一个到别国发动战争却不敢正视历史,现在又开始突破和平宪法限制向军事大国迈进的国家,怎么能让邻国放心,又怎么能为受害国人民所宽容呢?”

  为了警示世人勿忘历史,“七·七”事变纪念日前夕,一本真实记录侵华日军屠城血证的专著——《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日志》在南京出版发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这本“日志”不仅是研究南京大屠杀史的重要史料,也是反击日本右翼势力否定南京大屠杀的铁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