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张克辉:为某些台湾人歌颂日本殖民统治感到悲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9:2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七月七日电(记者刘舒凌)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说,对于某些台湾人歌颂日本在台殖民统治,他感到很悲哀。

  他还说,两岸关系要改善,同胞间应增加相互了解。

  “七·七”抗战纪念日前夕,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接受本社及海峡之声广播电台、
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专访,回忆他在日本对台殖民统治时期度过的青少年时代时作上述表示。

  一九二八年出生于台湾彰化张姓世家,整个青少年时代都生活在日本殖民统治下,张克辉说,他的中国人意识因日本人产生。

  日本殖民统治下的台湾,初等教育分为公学和小学。由于出生世家,张克辉被送到多数学生为日本小孩的小学就读,多数台湾人只能在条件较差的公学读书。他说,这个时期的学习让他受到较好的日语教育,但也饱受日本小孩欺负,经常打架。等他长大,又发现日本人随便都能上的省立职业学校,台湾人报考在十二人中才录取一个,班长也一定是日本人。他说,当时的台湾,日本人与台湾人差别待遇十分严重。

  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侵入台湾时发生在彰化境内的八卦山战役自然成为当地人的骄傲。张克辉表示,很早他就了解到八卦山战役,那是日本侵台打过最厉害的一仗。念彰化高级商业学校的时候,在修建运动场的一次义务劳动中,还挖出了许多那次战斗遗留下来的子弹壳与刺刀,“可知当时战况是如何地激烈”。

  日本殖民统治时期,许多台湾人与殖民者勇敢抗争,现在却有台湾人美化乃至歌颂那段历史,张克辉说:“那是完全的歪曲,我感到很悲哀。”他说,所谓日本人“开明统治”,是台湾少数人为美化日本,用各种方法制造的谣言;美化日本殖民历史的这些人,违背历史,对不起过去那个时期为台湾奋斗的那些人。

  关于当前两岸关系的发展,张克辉对两岸同胞间缺乏了解的现状表达了忧虑。他说,大陆同胞对台湾了解得还不够,当有人说多数台湾民众受到“台独”思想影响,他总要站出来反对,告诉他们台湾人的中国意识一直存在、台湾社会保留中华民族的习俗不会比大陆少。前一个时期,他所撰写的回忆在大陆的台湾人生活的剧本拍成了电影《台湾往事》在两岸上映,希望能为增加两岸同胞间的了解再多做些事情。

  采访即将结束时,张克辉还特别向记者强调,两岸关系一定要改善,台海问题一定要和平解决,“台独”路线没有前途,只会害台湾。(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