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防卫白皮书宣扬要“警惕”中国军事现代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9:0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7日电 据联合早报报道,日本内阁昨天发表最新“防卫白皮书”。其中内容除了指出日本将整合海陆空三自卫队军力,以应付目前以反恐为主的“新威胁”外,还宣扬要对中国军事现代化做出高警惕。

  报道说,中国军事变革成为此次“白皮书”针对的中心课题。它列出中国增长的军费数字,指中国军事不够透明;并刊登“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升空和中国新型驱逐舰的照片
,加重军事化的色彩。

  这一“白皮书”称,“中国的军事已经从发展“数量”转向发展“质量”,走的是“近代化战争路线”;尤其在军事讯息网络化上,中国也落实发展计划。

  香港文汇报的报道说,这份“白皮书”建议东京方面“小心鉴别”中国的背后用心“是否已超越国防之需”。

  据报道,这一“白皮书”又对日本近海所谓“专属经济海域”出现中国海洋调查船问题表示关注。

  据悉,日本目前的军事开支居世界第三,仅次于美英两国。这份“白皮书”虽然称日本由今年3月到明年3月的国防开支削减了1%至4万9千亿日圆,但又称该国仍需改革其部队规模,以维持“应付全面入侵”的能力。

  这一“白皮书”称,目前日本的部队编制不足以应付恐怖主义、核子导弹或在海外执行维和行动的任务,强调日本自卫队应在国际舞台上积极发挥作用,并主张将参与国际活动作为自卫队的基本任务。

  此外,这份“白皮书”发表于日本庆祝自卫队建立50周年之际,其中内容还声称,朝鲜的导弹和核子计划正构成保安威胁,而为了实现建立导弹防卫系统的计划,这份报告称东京方面可能需要检讨实施了数十年的武器出口禁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